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武穴: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 每名人大代表联系10个“中心户”
来源:湖北人大微信号 2019-10-23 09:06:41
A- A+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必须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履职尽责的基本功。

怎样才能密切联系群众?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制度是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人大代表走出会议室,来到群众中。无论是下乡走访,还是固定接访,人大代表倾听民声、为民建言,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

站在群众的角度看,说再多讲再好,都不如实实在在帮他们排忧解难。在武穴,徐汉武代表建议武石大道加装隔离带,唐喜珍代表帮助何桥村引来扶贫车间……一件件、一桩桩,解决的是难题,收获的是民心,人大代表也树牢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

“自打加装隔离带,武石大道交通事故就下降了。”10月16日,武穴市石佛寺镇人大主席郭习文说,投入1500万元的隔离带加装工程,源自“选民中心户”胡政军的一个建议。

“选民中心户”是武穴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初开始的一项探索。按照该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名市、镇人大代表,就近固定联系村民小组长、乡贤能人、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10个“选民中心户”,每个“选民中心户”就近联系一片选民。“人大代表不能只是每年开人大会时举举手、发发言,要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履职担当。”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勇平说,有了“选民中心户”,代表就能了解一片选民的诉求,实现直接或间接联系选民全覆盖。目前,全市900余名四级人大代表常年与60万名选民保持联系。

石佛寺镇陈德荣村村民胡政军是镇人大代表徐汉武联系的10个中心户之一。2017年底,一次走访座谈中,胡政军和几个村民提出:武石大道交通事故频发,涉及沿线几十万群众出行安全,建议加装隔离带。很快,建议得到镇人大主席团和市人大常委会回应,市交通局具体承办,隔离带装好了。

除了下乡走访,每月9日、19日人大代表要在代表联系选民点接待选民。2月19日,四望镇何桥村村民陶光益向镇人大代表唐喜珍建议,发展更多扶贫产业。两个月后,恒龙塑业扶贫车间开业了,吸纳6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最多可增收3000元。

该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冯定成介绍,根据建议内容和职能权限,村、镇、市分层办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一样正式交办转办,规定办理和答复时限;最后,还要请提议代表对承办单位进行“背靠背”满意度测评,不满意的责令限时重办。

2017年以来,武穴四级人大代表依托“选民中心户”收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办理建议、议案671件。市委书记李新桥介绍,今年起,每年在市级财政预算中设立1000万元的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快速解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