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我省一批地方性法规获通过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0-24 09:56:15
A- A+

遛狗不拴绳怎么管?快递破损问题如何破解?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沧州市快递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以探索破解这些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两条例将分别于2020年3月1日、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衡水:满三个月犬只须办理养犬登记

犬只随地便溺、遛犬不拴犬链、犬只伤人,针对困扰各地的养狗社会问题,衡水通过创新犬只免疫与登记制度、细化携狗外出规范等给出解决方案。

条例规定,每户限养一只犬,生育幼犬的,应在三个月内依法转让或送交犬只收容所。禁止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违反且逾期不处置的,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并没收犬只,条例施行前饲养且已依法办理犬只免疫的不受规定限制。

条例明确了犬只免疫与登记制度,规定满三个月的犬只,应当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取得犬只免疫证明,并为犬只植入电子身份标识。取得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养犬登记。养犬登记证的有效期为一年,养犬人应当向养犬登记机关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

对于外地犬只进入本市行政区域的情况,条例规定,停留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养犬人应办理犬只临时登记,犬只临时登记有效期为三个月。

条例还细化了携犬外出的行为规则,比如应为犬只挂犬牌,并束一点五米以内的牵引带带领,即时清除犬只粪便,不得乘坐公共汽车等大型公共交通工具等。

条例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规定禁止遛犬的区域和时间,并设立标识,向社会公布。禁止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图书馆、公园以及其他设置有犬只禁入标识的公共场所。

沧州:邮政统一编号快递车辆不限行

满心欢喜盼来的快递却破损不堪,为破解公众申诉数量剧升的快递服务问题,条例规定,快递企业在分拣作业时,严禁抛扔、踩踏等野蛮分拣行为,违反规定将处一万元罚款,造成快件损毁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力破进门投递难,条例规定,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以及商业楼宇、住宅区、工业区等封闭管理场所的物业服务单位,应当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临时停车、派送等便利。

针对快递企业普遍面临的用地难,条例规定,快递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在大型商贸中心、电子商务园区、物流园区等项目规划与建设时,要统筹考虑快件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的用地和建设需求。

条例还规定,快递机动车辆属于民生保障车辆,经市邮政管理部门统一编号和标识的快递机动车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颁发通行证,允许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不受车号限行限制,切实解决快递服务车辆通行难。

据介绍,由于北京动批和大红门等非首都功能区商家大批转移来沧,沧州快递业务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8年,快递业务量由2012年的2700万件增长到1.2亿件,业务收入由3.4亿元增长到13.15亿元。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