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以联动监督合力提升人大工作活力
来源:湖北人大微信号 2019-10-25 08:48:52
A- A+

四级人大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监督是湖北省人大系统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联动监督作为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积极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活力。

坚持把联动监督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源动力

围绕省人大部署的“聚力脱贫攻坚”、市人大部署的“争当排头兵”“农村清洁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区镇人大开展持续、联动监督。在2017年对脱贫攻坚专项监督的基础上,2018年聚焦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持续发力,组织区镇人大开展联动监督,监督推动政府各部门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4.2亿元,11个示范村累计投入建设资金8816万元。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千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混编为96个活动小组,走访全区64个贫困村的各类选民24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7条,迅速归类汇总,及时交办整改,截至目前,187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整改落实。同时,在城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工作中,聚焦难点、直击痛点,将裸土绿化作为联动监督突破点,启动“大战三十天 裸土不见天 垃圾杂物全清完”的专项监督活动,全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强力推动政府整治落实,在宣传发动、问题搜集、调查视察、整改问效等各个环节带动两级人大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共同奋战。活动开展以来,监督推动区政府投入资金7520余万元,累计播撒草籽面积近120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21万余吨。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整治,主城区内植绿面积达7000多亩,约3000多亩的裸露土地得到有效覆盖,城市绿化率提高了15%。在两级人大组织、四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不断织密监督网,监督推动区政府深入开展“清洁城市,除尘行动”“燃煤油烟回头看行动”“大战30天,消灭污染源行动”“汽修点喷涂联合整治行动”“臭氧整治行动”等六大重点污染源专项治理行动,把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2019年1-8月,PM10累计均值88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均值60微克/立方米, 基本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优良天数率为64.0%,位列全市四个城区第一: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不断上升,已摆脱了全省末位的被动局面,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

坚持把联动监督作为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加速器

通过在执法检查、工作调研活动中开展联动监督,抓基层打基础,既提高了区人大常委会履职效能,也带动了镇街人大履职能力建设,扩大了镇街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黄龙镇人大在“聚力脱贫攻坚”中创办了“湾子夜话”,组织人大代表在晚间走入贫困农户家中为贫困户解“心结”,走访贫困户110多户,解决问题140多件。龙王镇人大通过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实地走访养殖户、调研市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为2万亩稻虾共作谏诤言、献良策,助推稻虾共作产业发展壮大。伙牌镇人大组织市区镇三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研,提出12条合理化建议,入户宣传9210户次,带动群众清理垃圾、杂草20多吨。峪山镇人大在“城乡大气污染专项监督”中开通了“代表意见建议直通车”,镇领导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破解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难题等,这些基层人大在联动监督中一系列特色工作的创建,有力推动了全区人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坚持把联动监督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主战场

把联动监督作为激活代表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主抓手、主战场,通过典型引路、量化考核、严格管理,激励引导全区1346名人大代表找准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加强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全区各级代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能力“提”起来。在扎实推进“聚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同时,创新开展了“办千件实事、提千条建议、助千户脱贫”的“三千活动”,1346名代表为贫困户办实事1115件,提出意见建议1537件,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在“城乡大气污染专项监督”“大战30天”等活动中,对区镇代表履职活动实行“一天一督导,三天一通报,一周一总结”,在比学赶帮超中,推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市人大代表吕金海等人先后提出《关于莲山湖小张湾片区环境脏乱差亟待整治的建议》《关于邓城大道至钻石大道重中型货车实施禁限行的建议》等建议被市领导批示。区人大代表、第一督导组组长刘忠“咬定目标不放松 紧盯整改不松劲”,第七督导组组长陈文“‘施工队长’跑出裸土防治‘加速度’”的真实事迹深深感染和带动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1346名代表们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问题解决,带动所在选举单位群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推动的大气污染治理新局面,为持续三年的人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工作创下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