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通报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0-25 08:54:25
A- A+

10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召开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通报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向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通报了省人大对河北省2018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和省级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安排支出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听取了省审计厅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全面汇报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关于本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汇报。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意见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积极探索创新,今年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河北省2018年度两项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了支出绩效评价,这在我省人大预算监督工作中尚属首次。目的是期望通过第三方科学、客观的评价,提升我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建议,也为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精准施策,推动财政资金聚力提效,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评价工作从3月份开始,通过单位自评、书面审核、现场核查、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主管部门书面答疑等多个环节工作,形成最终报告。评价贯穿了政策——部门——项目三个层次的主线,更加凸显宏观性、整体性、前瞻性和政策效应。报告肯定了我省在两项资金支出和相关政策落实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对策建议。同时,还提供了我省与外省横向对比情况分析等内容。对于指出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努力查找相关支出政策和支出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研究问题背后的政策性、制度性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善落实。对于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作为提升部门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完善主体治理责任能力的重要抓手,积极吸纳。

会议强调,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整改工作要“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要求,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是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客观要求。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省审计厅对督导审计整改工作抓的很紧,整改工作很有成效,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抓的具体有力。为落实好《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要求,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提交的省政府审计整改报告应当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要进一步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于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尽快整改完成。要抓好结果后续应用,使审计监督产生延伸效应。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按照绩效预算管理要求,与下一年预算编制挂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省人大财经委也将把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反映的情况,作为审查政府和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在审查明年政府和部门预算时予以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