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斑竹山嬗变记——上栗镇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江西人大发布 2019-10-28 09:13:57
A- A+

一个故事,感动一座城;一条建议,改变一个村。在上栗县上栗镇斑竹山,因为有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参与,3年间旧貌换新颜,成为远近闻名的党性教育、红色旅游新热点。

多年前,斑竹山因采煤开矿、养殖等原因,山秃、水浑、气味难闻,让一个原本居住1000余人的村落日渐落寞,常住居民减少到300余人。2016年县乡人大换届后,上栗镇人大在调研中察实情,听民意,结合斑竹山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生态宜居、旅游胜地的建议,镇人大负责同志主动请缨到斑竹山驻村负责,掀开了建设美丽斑竹的序幕。

治山治水,斑竹山变靓了

为了让山更绿,镇人大积极发出倡议,动员人大代表、群众到斑竹山植树造林。领导干部来了、党代表来了、人大代表来了、政协委员来了、志愿者来了、团员青年来了、村民们来了……每年的植树造林时期,斑竹山上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了挖掘、保护斑竹山丰富的林业资源,镇人大积极与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对接,在斑竹山建立学生实践和竹种培育基地,张文根博士带领研究团队数次进山指导保护,对斑竹山方竹等林业资源赞叹不已。

俗话说,高山有好水。然而,在斑竹山,由于无序开发利用,煤矿废水、畜禽养殖污水直排、水库饲料养鱼三大污染源将原本水质优良的红旗水库侵染得面目全非,群众意见较大。为此,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由镇人大牵头,镇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组采取规范煤炭开采秩序、关停养殖场、收回红旗水库管理权等措施,从源头治水。在整治水污染的过程中,镇村工作组成员已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与煤矿、养殖业主促膝谈心。执着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为民情怀,最终赢得了业主的理解。

在斑竹山,经常发现一群人,在路旁、在河边,捡拾垃圾——那是人大代表和志愿者们,他们与环卫保洁人员一道,维护斑竹山的环境卫生。不到一年时间,红旗水库水变清了、可游泳了、环境变好了。

红色传承,斑竹山变红了

斑竹山,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在这里,发生了载入光辉革命史册的萍浏醴起义、斑竹山起义。为了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镇人大的提议和组织下,镇政府争取和整合部分资金,加强斑竹山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一系列举措,开展一系列活动,让斑竹山“红”起来了。

2016年7月,镇党委中心学习组赴斑竹山重走先烈路;2017年10月,《萍乡史志》纪念斑竹山起义九十周年专刊发行;2018年8月,镇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规划建设斑竹山红色生态教育基地的决议》;2019年1月,《红色斑竹山》出版;2019年1月,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斑竹山党性教育基地建成,斑竹山起义历史陈列馆对外开放……

红色的革命精神总是能感动人、吸引人,且经久不息。一年来,斑竹山已接纳200余家单位、6万余人次来教育基地参观,接纳各级部门办班60余期,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斑竹山党性教育基地被列入萍乡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一院四基地”、系上栗县唯一一个。

民生提升,斑竹山变美了

走进斑竹山,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直通村落,沿途绿意盎然、美景不断、风景秀丽。3年多来,镇村两级致力于改善民生,让斑竹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沥青公路5.5公里、水泥公路17公里,建成长2000余米的环湖健康步道,并完成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启动了村集中安置房建设,引进了千亩宏明酸枣种植项目,发动村民以基地加农户方式,大力发展种植产业;组织村民考察学习乡村民宿、餐饮服务,组织斑竹山美食节,引导村民发展旅游致富。接续不断的务实奋斗成果,不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斑竹山人露出了自豪感,许多已搬迁外地的斑竹山人也表达了强烈的回村意愿,老百姓说,斑竹山真的变美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