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联”出民意表达新气象
来源:浙江人大微信号 2019-10-29 08:58:12
A- A+

2019年5月23日,缙云县胡源乡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坦五线道路狭窄,弯道急,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如何确保百姓的出行安全?”

“蛟坑村千龙峡玻璃栈道开放,游客激增,今年以来,胡村至蛟坑路段连续发生大规模堵车,要引起高度重视。”

……

代表们一连串的犀利发问使这次会议显得不同寻常——这是县人大代表胡源乡小组与县交通局开展挂钩联系活动中发生的一幕。

搭建平台,架起代表履职新支点

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缺乏积极性,没有合适的平台,这曾是困扰地方人大的一个难题。

如何破解?怎样抓才有特色、见实效?

2009年,缙云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学习调研,探索开展代表小组挂钩联系活动。“挂钩联系单位原来只有政府工作部门,现在拓展到‘两院’,与各代表小组挂钩联系的单位采取一年一换,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目的是为了增进代表与政府工作部门、‘两院’沟通交流,以‘联’促改、以‘联’解难,推动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负责人介绍。

挂钩联系活动犹如一股“春风”,吹燃了代表履职的“活力因子”,推开了代表面对面对话国家机关负责人的大门,是代表法赋予代表约见权的拓展和延伸,让人大代表的约见权从纸上落到了实处。

聚焦民生,找准挂钩联系切入点

如果对被监督的领域没有深入了解,对相关问题不能充分掌握,即使与政府部门、“两院”负责人面对面,也容易“走过场”。为保证挂钩联系活动质量,每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内容、组织方式等。

在挂钩联系活动中,代表们不仅可以问挂钩联系单位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还可以问代表建议办理、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等。

挂钩联系活动开展前一个多月,各小组都为做好会前“功课”忙碌。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时而侧耳倾听,时而认真记录,实地调研走访后,各代表小组一一列出问题清单,以便在挂钩联系时提出询问,确保挂钩联系活动有的放矢。

现场交流,开启反映民意直通车

胡村至蛟坑路段的拥堵、临水临崖急弯的危险……一张张反映坦五线现状的照片,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同时也拉开了2019年上半年挂钩联系活动的序幕。

5月23日,胡源乡代表小组与县交通局开展挂钩联系活动;

5月28日,有4个代表小组开展挂钩联系活动;

5月29日,有5个代表小组开展挂钩联系活动;

……

在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代表们更多关注的是今后怎么做。对此,政府工作部门、“两院”主要负责人一一解释作答,能解决的当场表态落实,不能解决的把问题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落实。

少了中间环节,“民意上达”速度快了很多。“代表们这么关心和支持养老事业,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抓好落实,让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参加挂钩联系活动的县民政局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强化落实,推动挂钩联系结硕果

“没想到我提出的诉求可以如此快速、直接地得到回应和落实,挂钩联系活动比正式会议上提交建议等待相关部门办复还要快,还要管用。”作为胡源乡发展的见证者,县人大代表胡海琪说起半个多月前的挂钩联系活动时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那天县交通局局长“把坦五公路纳入2019年全县通景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犹如在耳,这边公路设计方案已加速推进。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事后的工作落实比面对面提问、回答更为重要。一年两次定期开展的挂钩联系活动,组成了一条循环式监督链条,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下半年的挂钩联系活动将再次询问。

通过挂钩联系活动,促进了绿道建设、乡村公路改造提升、急救知识普及、民事案件执行难问题的缓减等一批批民生实事和项目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这句古诗形容挂钩联系活动成效再贴切不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