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纪实
来源:唐山人大 2019-10-29 16:17:59
A- A+

唐山境内有128条河流。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一直以来都是百姓的美好愿景。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聚焦民声,连续多年关注水污染防治问题。今年又依法启动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汇聚全市上下联动监督合力;持续不断紧盯问题发声亮剑,全力以赴狠抓整改,从河流到水库,从农村到城区,针对水污染打响了一场持之以恒的战役,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

执法检查篇——明察暗访深挖问题实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6月,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副主任张艳春任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常委会咨询专家担任成员,组成了高规格执法检查阵容,先后到乐亭、开平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档案、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重点检查。

“村内新老房子的污水管接户率分别有多少?”“污水管网工程经费如何保障?”“管网老化后,由哪方面来负责维修?”…… 6月4日,张艳春率队来到乐亭县实地检查,深入房前屋后、村里村外,查看污水管、化粪池等设施和河道水质,向村民询问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和运维等情况,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对照法律条文仔细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追问防治责任落实。

执法检查过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本届人大换届以来43件涉水代表建议、收集分析5000余条次社情民意、深入访谈专家,结合调研情况,形成水污染防治工作初查问题清单。

同时,为了能够获取第一手材料,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从6月中旬到7月中旬,执法检查组又集中进行了暗访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11个县(市、区)36个点位,根据各县(市、区)不同特点,确定重点抽查内容。将唐山市主要河流、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上级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市巡察小组发现的水污染防治问题和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作为暗访检查的重点,共发现问题16处。“部分水体的水质状况不太理想,富营养化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内河的个别点位水质不容乐观。”“一些城乡接合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水直排,垃圾直接入河的现象,部分污染严重的河道河面上肉眼可见油污等污染物。”“部分河道水质不稳定,出现反弹,部分水体发黑发臭,还存在劣五类水。”……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对相关政府部门震动很大,有力推动了水污染防治薄弱环节的整改步伐。

与此同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下,各区县(市)人大开展了联动检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全覆盖。在保留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此次执法检查还进行了一些探索创新:邀请具有专业背景的代表和专家参加检查,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估,为执法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工作方法上将调查研究、法制讲座、专家辅导、听取汇报、征求意见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了共同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专题询问篇——一问一答直击群众关切

8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唐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7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结合唐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围绕普遍关心关注的工业废水达标排放、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认真坦诚,一一应答,加深了委员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了解,回应了社会的关切,表明了进一步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心。

“防治水污染,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唐山市治理水环境成效如何?地下水质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冬梅率先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邢国军回答说,近年来,唐山市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国家和省、市级考核的水质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9.8%,纳入河北省考核的4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全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要求。有理有据,简明扼要又清晰的回答让张冬梅委员很满意。

紧接着,龚瑞昆委员又问:“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废水排放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我市开展了哪些治理和监管工作?总体情况如何?”邢国军回答,重点开展了推进重点行业治理工作、推进涉水企业入园进区,实现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强化企业监管,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实现实时在线监控核查,对超标排放的企业予以严肃查处。根据水质在线监测统计结果,目前全市工业企业的废水排放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邢国军局长以让大家放心地口吻耐心的回答。

“部分工业废水不稳定达标排放的原因是什么?我市的工业集聚区是否都配套建设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有多少尚未配套建设或尚未联网监测?”龚瑞昆委员追问道。

邢国军说,一是由于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水平相对较低,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后不能及时维修维护,造成废水超标排放。二是个别企业存在设备老化问题,容易出现故障。三是部分企业治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市共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18个,全部配套污水处理和水质在线监测设施。

《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城镇污水应当集中处理。关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李虹委员问道,“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开展情况如何?大多数城镇尚未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原因是什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再东回答说,唐山市一直积极推进小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有二分之一的乡镇已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或正在建设中,该项工作在全省各地市中走在前列。目前,全市还有一些小城镇未配备污水处理设施,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上级政策层面尚无明确要求哪年全部建成,二是建设和运营资金压力较大,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统筹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项目督导,全力推动小城镇尽快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陡河水库目前是唐山市唯一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是全市区居民生活用水水源地,饮用水安全至关重要。张进霜委员问出了一个大家都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我市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采取哪些措施?还存在哪些问题?为消除对陡河水库水质造成的污染隐患,有关部门应采取哪些措施?”

面对大家期待的目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段彩芹的回答犹如一剂放心丸。她说,对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唐山市从用地审批、矿产管理和行政执法等各个层面均采取最为严格的措施,确保全市饮用水安全。在土地转用征收、供应中,凡涉及陡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范围内土地,必先征求环保部门意见,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予上报办理转用征收手续,不予划拨和出让。同时将陡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列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禁采区,禁止新设矿权,目前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未批准任何矿权。对于违法开采行为予以严密防控和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消除陡河水库的污染隐患,市水利局局长李建华说,近年来,该局一手抓治理管护,一手抓宣传教育,全力加强水源地保护,陡河水库水源地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水三类及以上标准。具体措施是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水法规宣传,营造管水护水社会氛围;全面清理库区及周边水产养殖实施严格管理。多措并举,确保水质安全。优化调水方案,增加库区水体置换频次;改善水生物结构,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科学监测水质,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频次,及时分析调水对水库水质的影响;持续扩大绿化面积,不断改善库区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陡河水库封闭工程。

对于饮用水安全状况,群众有知情权,孙昌彦委员专门就饮用水源、供水单位和用户水龙头出水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进行询问。他问道,“我市是如何落实这项工作的?各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知情度和放心度?“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邢国军答,对应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市生态环境局定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水质状况,广大市民可以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今后,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借助市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知情度和放心度。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冀桂梅说,唐山市严控出厂水质,采取超滤膜工艺对净水厂实施了升级改造,城市供水净化处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严把输配水环节,启动实施了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使 126个小区10万余户的居民受益。严密监测水质,按照国家管网水质检测要求进行检测化验,进一步延伸水质检测服务,织密供水监测“网格”。积极做好供水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安全用水的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市卫生建设委员会副调研员苑东强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严格落实饮用水水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公开频次为每季度1次,信息分别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城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改厕工作,提高饮用水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妥善应对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有效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打好碧水保卫战,是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充分发挥人大力量,坚持以法治思维履职行权,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推动和监督力度,推进市委‘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力助推打好碧水保卫战。”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