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北京对交通领域地方法规进行组合式执法检查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0-31 08:52:36
A- A+

“执法检查就是要发现问题,不能走过场。”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交通领域地方法规进行组合式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在梳理经验做法的同时,更要努力发现困难、问题和不足。

首先是停车资源挖潜不充分,停车泊位利用率低。检查组发现,当前还存在停车资源盘活利用不够充分、社会单位等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没有得到有效共享利用等问题。有的地下停车设施收费较高、引导利用不够,甚至出现了闲置和挪作他用的现象。以东城区为例,据统计,该区居民基本停车需求13.4万辆,而目前居住停车泊位仅有7.8万个,停车泊位缺口5.6万个。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发现,社会单位等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夜间空置率在60%以上,停车泊位错时共享仍有较大潜力可挖。

检查组建议,要充分盘活资源,加强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的运营管理,在符合安全管理和基本通行条件下,设置夜间周边路段限时停车泊位,满足居民夜间停放需求。依法对擅自更改停车设施用途和非法经营停车场行为进行查处惩治。试行以容积率奖励或土地价款减免等方式,鼓励开发主体在配建标准基础上多建停车场并向社会开放。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董文勇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同时也需要人大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妥善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好,把刚性约束作用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