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贵阳:立法激活“健康云”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1-04 09:28:48
A- A+

近日,记者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样一番场景:一位心脏病人完成心电图数据采集后,工作人员将数据通过“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健康云”)上传至上级医院,上级医院根据这些数据资料做出医疗诊断,并将诊断结果通过系统反馈,卫生服务中心在检查报告的指导下对病患开展治疗,整个过程只需15分钟。据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规划信息处处长王洪介绍,“健康云”项目汇聚了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诊疗数据、市县乡村四级基层公共卫生数据、全市妇幼保健数据、预防接种数据等,不仅在基层医疗机构内实现医疗业务系统全面互联互通,还打通了公共卫生体系与基层医疗系统的界限。此外,平台还可以推送患者就诊、体检等相关信息,由系统归档集成到患者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中,便于医护人员和患者及时掌握健康状况。

“健康云”正是《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法定的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条例的实施,为‘健康云’搭建运行提供了较完备的法治规范和保障,不仅实现了医疗大数据的‘聚、通、用’,还助推了医疗资源的下沉、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信息数据的聚集应用。”王洪说,正是凭借医疗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共用共享,才得以构建起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网络,以县级医院为区域诊断中心,对乡镇卫生院上传的影像、心电图像进行诊断,保障了基层医院诊疗服务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