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代表征集建议 政府办好实事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19-11-05 10:24:33
A- A+

人大工作好不好,代表说了算;代表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境内山海环抱、港岛相拥、河湖贯通、沟涧纵横,丰富的地质地貌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禁燃煤、用燃气”“不喝泉水井水、饮用自来水”都提上议程。部分山区、海岛居民“吃水难”“用气难”一直是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问题。这些地区海拔高、路线长、人口密度小,供水、供气投入大,企业不愿做赔本买卖。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将这类建议合并,作为主任督办件,交给区政府。接到督办意见,区政府领导二话没说,亲自领办“建议”、现场踏勘、参与谈判。几轮下来,连云区政府和市自来水公司最终签订《连云区环山低压片区给水改造工程框架协议书》,工程随即启动。

胡海燕等11位代表收到反馈意见,得知办理过程,由衷地感叹“这份协议确实来之不易”。山民、渔民们的天然气管道安装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5000多户居民自来水、2700多户天然气管道安装,数年难题,圆满解决。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对此,连云区人大始终秉承四个原则,即:征集建议,直击社会痛点,瞄准群众最关切的事;交办建议,直达关键节点,让能解决问题的人办理该办好的事;督办建议,直奔工作难点,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最难办的事;落实建议,不留视觉盲点,坚决防止和消除代表“被满意”。近年来,连云区人大共收集、列入代表议案、建议的意见345件,专门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的建议30件,明确由区长、法院院长、检察长亲自领办的18件。代表建议办理答复率100%,办理“满意”“基本满意”率100%。

人大代表“走基层、驻家站、联选民”专项活动,自然地拉近了群众与代表的距离。2017年以来,依托各街道、社区、企业的12个“代表之家”和26个“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收集群众意见500多条,并分门别类联络责任单位设法解决,力求在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上发力。

“做敲门代表”,让代表由“驻家站”接待变为上门走访。翻开区人大代表李芹的民情笔记本,上面写道:宁海路小学师资力量薄弱,连云老街老年人夜间看病不方便。胡海燕代表则记着:桃园社区453户没有自来水、261户没有天然气,打工子女就近上学难……群众对人大代表上门走访非常满意。车祸致残的云台社区王冬玲大姐说:“人大代表到家里来,问寒问暖、帮这帮那,俺们觉得贴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