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开展民事审判监督和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06 15:55:00
A- A+

10月24日至11月4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组成两个调研组,赴石家庄、廊坊、保定、邯郸四市,开展民事审判监督和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专题调研。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王大为,副主任委员魏四海分别带队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所到设区市及所属县(市、区)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和人大常委会、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分别召开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了相关办公办案和宪法宣传场所。

调研组指出,民事审判监督工作,事关公平正义、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民事审判监督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自觉处理好依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的辩证关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做好司法为民工作,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要把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真正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公正办案。

调研组强调,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学习宣传宪法法律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夯实和扩大宪法实施的社会基础。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召开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办案法官、检察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另外,通过河北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委托沧州、衡水、邢台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所在行政区域开展了民事审判监督工作调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