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接受陪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随机抽查组坚持“三不原则”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1-07 09:10:49
A- A+

10月21日一大早,随机抽查组就出发了。

“今天去哪?”上车前,邢台市一位工作人员问。

“一会儿去哪,我们自己也不知道,随机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第一执法检查组随机抽查组组长、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马仁会接话道。

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接受陪同,这是随机抽查组的“三不原则”。事实上,这天上午的检查地点,大部分都是临时指定的,不仅邢台方面不知情,就连随机抽查组成员提前也不知道。

扬尘问题在农村是否存在?上午9时,车子驶入城乡接合部,随机抽查组成员们都直起身子,紧盯着窗外。

走到一个村,村西北一大片垃圾引起了大家注意。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有风吹过时,就会扬起灰尘。

“从旁边的建筑工地扔出来的。”一位熟悉情况的村民指指附近一处建筑工地说。

9时30分,随机抽查组蹲守没多久,就看见一辆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建筑垃圾直奔垃圾堆而来。两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刚把垃圾卸下,就引来几个村民捡拾废旧钢筋。

循着三轮车来路,随机抽查组找到建筑工地现场,当场把负责人请来。

“旁边的建筑垃圾是你们倒的吗?”

“是,我们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一定尽快改。”

离开这个村子,随机抽查组又来到市区一条道路附近。这也是临时增加的一个检查点,前一天听一位当地人提供的“线索”,反映这条路扬尘严重。

可到了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大小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根本不见扬尘踪影。

是当地人反映问题有误,还是当地提前做了“功课”?随机抽查组成员兵分几路,找附近居民了解情况。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这条路修建期间确实灰尘漫天,但随着近期道路贯通,扬尘问题已经彻底解决。

随机拨通燃气报修电话、走访农户家,深入机动车尾气监测点、散煤管控点、建筑工地……仅在邢台、邯郸两地两天时间,随机抽查组就走访了19个点位。

“既然检查,就要看到真情况、听到真声音。”马仁会说。

“大家整体感觉问题比去年少多了。我们每天瞪大眼睛仔细‘找茬’,像烟囱冒黑烟之类的明显违法现象根本找不到,老百姓反映也越来越好了。”连续两年参加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的随机抽查组成员游森说。

“此次执法检查中,我们大大增加了随机抽查比例,并对重点问题整改进行‘清单式’抽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第一执法检查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表示,“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出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然后推动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