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落实“一二三四五”推动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1-08 08:56:59
A- A+

2019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直以来,县(市、区)在我国的政权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推动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实际,本文略谈几点粗浅的学习体会。

弘扬“一种精神”,即弘扬团结奋斗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2018年江门市委提出人大工作要坚持“三个加强”(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加强人大对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争创“三个一流”(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上争创全省一流),按照这一要求和定位,全市各级人大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江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面貌可谓焕然一新。

落实“两个必须”,即必须履职尽责,必须开拓进取。一方面,新时代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弘扬担当精神。干部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作为,宪法法律赋予了县级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坚持明责、履责、追责、问责,把该担负的责任真正担负起来。另一方面,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弘扬创新精神。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落实江门市委提出的做到“三个一流”的要求,不仅要做好“规定动作”,而且要有“自选动作”,不仅要守正,而且要创新,推动全区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工作、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等工作创新发展。

突出“三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中,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落实选民的民主权利,推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一届之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开展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强化法治思维、正确监督,强化左右协调、上下联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重要平台,架起“连心桥”,画好“同心圆”,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办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县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普遍设立了法制工作委员会,要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制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配齐配强法律专业人才,配合上级人大做好立法调研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宪法法律实施,利用信息平台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学法用法,依法依规进行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五个提高”,即提高自身修养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讲话写作能力,提高狠抓落实能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县级人大机关干部要努力提高五种能力:一是提高自身修养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人大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然后才是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一定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当前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政治学习中,在业务实践中,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二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前,都要开展调查研究,人大代表要经常组织视察调研活动,可以说调研工作是县级人大干部的基本功。工作实践中,人大工作者一定要改进作风,提高水平,沉下去”调查,要能“摸到大鱼”,掌握鲜活的第一手材料,“跳上来”研究,要能“接天线”“接地气”,理论联系实际,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三是提高讲话写作能力。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权体系中处于基层,一些基层干部一定程度上存在经验主义倾向,他们善于做群众工作、实际工作,但往往长于经验,疏于理论,长于干实事,短于做总结,缺乏应有的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造成讲话、写作水平不高。针对这一现象,开办基层党校,建强宣传队伍,抓好人大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可以在实践中发现人、培养人、锻炼人,提高讲话和写作能力。四是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对上级要多联系,对同级要多配合,对下级要多鼓励,与群众要多沟通,想方设法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五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筑牢防腐巨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坚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平时多谈心谈话,多提示提醒,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不能腐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