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把好“四关”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1-11 09:16:21
A- A+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在新思想的指引下正确有效地开展监督工作,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应把好以下“四关”。

把好议题选定关。议题的选择首先必须高度关注民生,回应人民关切,同时又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选择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重要问题作为人大的监督议题。其次,监督议题的选定要放在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内容科学安排监督议题,把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

把好调查研究关。要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确保调查研究安排周密、科学有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总结,集思广益,撰写出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体现调研成果,通过调查报告把成绩总结到位、问题说准说透、建议有的放矢,为监督议题的审议奠定基础。把好会议审议关。在会议审议前,至少要安排一次与审议内容相关的学习或视察,同时提前印发审议报告和材料,以利于审议人员更加全面地熟悉和掌握情况,提高会议效率。要把握审议的原则要求,做到从大局出发,不偏不倚,既公正地肯定成绩,又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防止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发表意见的情况发生。审议的方式方法应多样,可采用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方式,增强审议的刚性。审议时要设立公众旁听席并邀请新闻媒体现场报道,增强审议的公开性、民主性,从而提高会议审议的质量。

把好督办落实关。在会议审议后,要下发正式文件,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有关委室要加强督办,跟踪审议,并将督办情况及时向常委会领导或主任会议汇报。对于涉及面广,解决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必须长期进行跟踪监督,有的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见成效,这就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勇气,要综合运用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综合手段问效到底,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才能推动问题解决。对于一些期限内不能解决的,可实行票决,票决不满意的,责令重新办理,重新办理仍不满意的,也可视情况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追踪问效,着力使每一个监督议题都取得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的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