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不打烊”的“网上代表家站”你知道吗?
来源:石家庄人大微信号 2019-11-11 09:16:21
A- A+

没有围墙和时限,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联络到人大代表。日前,石家庄市部分县、区探索建设了“网上代表家站”。“网上代表联络站”24小时不打烊,选民想要找人大代表只需点点鼠标上网即可。这让人大代表家站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又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石家庄市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7000多名。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巩固和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着力打造平台、完善机制、提升水平。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建“家”276个,建“站”177个。石家庄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建在选民的家门口,紧盯选民的“关键小事”,助力解决“民生大事”。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既为选民解难,又替政府分忧,群众真切感受到“民生有人关注、民怨有人倾听、民意有人代表、民主就在身边”。

为方便选民联系代表,石家庄市部分县、区突破了代表家站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采取“面联”与“网联”并举方式,积极打造服务选民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代表家站”。正定县在开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实体建设的基础上,建立起了“指尖上的代表之家”——网上代表之家APP。系统分为履职平台和监督平台两部分,其中在履职平台上代表履职以标准化表单形式完成各项工作,而监督平台则以即时通讯为基础,用群组交流和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实现代表与家站、代表与工委、代表与群众的高效沟通。桥西区人大常委会依托“桥西云社区”服务平台,以各街道人大工委为单位,共建立了17个“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由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站长。目前280名人大代表全部按照“属地原则”,加入原选区网格群,亮明人大代表身份,在“线上”直接与群众互动,倾听民意,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群众也可通过每个网格群的“云博士信箱”,在线向街道人大工委建言献策。藁城区杜村代表联络站利用微信群、QQ群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目前杜村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覆盖全村60%以上的村民。“网上人大代表家站”作为代表履职形式的新探索,与实体“人大代表联络站”形成“线上与线下”的相互融合,有效增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和代表与人大工作部门的沟通,极大程度地畅通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有群众在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反映“正定县城里面有的地段排水不畅”并附上了图片。相关人大代表接到信息后,立即向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反映,并走访了周围群众,然后到县住建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耐心答复了群众:“新的排水管网已经在修建中。谢谢您的热心与建议”,并附上了现场施工的照片。藁城区杜村有村民某日凌晨5点多在微信群反映村里有一电杆漏电。杜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杜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娥早晨6点看到留言立即通知村里电工进行了处理,及时解决了安全隐患。

“网上人大代表家站”的开通实现了人大代表与选民和人大工作部门的网上即时互动,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代表反馈答复高效率。据统计,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平台自运行以来,446名各级人大代表在使用平台,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74条、处理168条。杜村创建“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直接联系选民2500多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50多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