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金湖:开展预算拓展工作 为民管好钱袋子
来源:金湖县人大 2019-11-12 13:49:05
A- A+

轻点鼠标,金湖县县直部门和单位的预算金额、支出内容、资金性质、执行进度、收款人全称、支付日期等信息立即跃入眼帘。2017年8月,金湖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在线监督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属全省首家。

时隔一年的2018年的8月13日,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打造的“预算监督履职通”微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共分为工委介绍、预算查询、动态速览三大功能,内含编制说明、预算安排、预算执行、监督活动、政策法规、会议决议等12个小项。

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依托上述两大“神器”,围绕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的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探索实践,预算拓展工作精彩纷呈。

编制审查目录“精准监督”

预算审查怎么查?人大怎么样看好政府的“钱袋子”?对于“门外汉”还真的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金湖县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吴文娟深有感触,以往开人代会时抱着一大堆资料,有时根本看不过来也看不懂,有点像天书。

金湖县人大围绕上级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意见办法,组织预算工委委员开展学习讨论,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归纳总结,编制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实施办法的具体审查监督目录》。该目录按照“预算编制的审查监督”“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的审查监督”“决算的审查监督”三个部分,共分为18项89条。目录犹如预算审查的“高德地图”,可以精确定位,使预算审查监督更具操作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注预算执行率开展“阳光监督”

今年7月25日,金湖县人大第二十四次常委会对2018年各部门财政决算进行了审查,金湖县人大预算工委主任沈德清如数家珍:2018年167个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01470万元,完成93184万元,预算总体执行率达91.8%;而2017年部门预算101560万元,完成81392万元,预算总体执行率为80.1%。与2017年相比,2018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上升了11.7个百分点。同时,预算执行率低于70%的单位减少15个;100%完成的单位有16个,增加6个,县住建局及其二级预算单位共有6个100%完成了预算;有64个单位年预算完成率达95%以上,部门预算执行率得到显著提升。对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9个部门年预算完成低于70%、结余较多等问题,在已开始的2020年预算编制中予以关注。同时,对每个部门每笔预算完成情况都在有关媒体公开,政府账本及时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重点项目预算注重“过程监督”

“财政的钱花哪儿了,是不是用在了该用的地方?”“每年政府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投入了多少?”为民管好钱袋子,打造阳光财政,首先要快速检索实时查询每笔资金去向。

今年8月28日,金湖县人大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同时听取了县政法委、县科技局、县河湖管理所三个单位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书面审议了文广旅游局、教育体育局等12部门重点项目预算支出情况的报告。会前,县人大财经委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还对全县126个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重点项目半年完成情况进行了审查,并向常委会提供书面审查报告,针对常委会审查意见中提出的部分预算编制不切合实际、部分经费编制较为笼统、部门专项支出进展缓慢等问题,县政府专题研究处理,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编制。

强化审计效果实施“清单监督”

2018年,金湖县委正式转发了《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三清单五机制”的工作方式(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报告机制、联动机制、督查机制、问责机制、结果应用机制)。

针对同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被审计责任单位逐条向常委会报告,并对其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媒体公布。改变过去审计部门发现问题,并由审计部门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整改的做法,使审计监督更有权威,预算监督更有实效。同时,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在干部调整、单位整合等情况下一并实施。意见从2017年试行以来,已有财政局、国资公司等十多家单位一一上台亮相接受人大监督。

引入第三方推行“绩效监督”

“某些专项经费安排了上千万元,项目的实施进展如何?”县人大在预算审查时,利用绩效评价结果,重点监督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拨付进度的匹配度。监督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情况,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

今年,金湖县在县、镇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财政部门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从专家库中抽调80多名行家里手组成27个绩效评价小组,对10个涉及省市资金的大项目和17个县本级预算安排的项目进行了财政再评价,让项目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5月初,还围绕2018年已完工的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主要包括财政奖补项目、饮水安全项目等,涉及资金约3.25亿元。同时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聘请江苏润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县科技局2018年度预算收支整体部门绩效进行评价,为审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