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这次执法检查“不寻常”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1-18 09:39:00
A- A+

三项监督联袂开展、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代表联组参与……2018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开展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2019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2018年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现场。

10月19日至25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入全省执法检查阶段,3个执法检查组赴省直有关单位和全省各设区市、有关县区开展执法检查。

“这次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绝不是去年的‘翻版’,而是去年基础上的深化,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联动监督的整体实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书平认为,这次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的针对性更强,亮点更多,效果更好,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监督。

规模不寻常,全省所有设区市全覆盖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认识到,这次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全省人大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的重要体现。

10月1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对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晓东、王会勇,秘书长曹汝涛出席动员培训会,副省长葛海蛟作2018年三项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范照兵在动员培训会上对执法检查提出明确要求,要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聚焦2018年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依法监督、充分监督,确保三项联动监督依法有序有力有效。要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问题、抓典型、抓案例,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发挥人大监督重要功效。要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跟踪问效,明确检查重点,深化同级监督,开展前期调研,突出代表作用,组织询问测评,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这次执法检查共分3个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三位副主任带队,按照检查省直相关部门与覆盖设区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范围涵盖三项工作相关的11个省直部门和全省所有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以及部分县区。

10月19日至23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带领的执法检查组第一组,分别到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市,就2018年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10月19日至25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带领的执法检查组第二组,分别到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市,就2018年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10月19日至24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带领的执法检查组第三组,分别赴张家口、承德、保定、定州、辛集市和省扶贫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就2018年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3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了11个省直部门、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整改情况汇报,深入到部分县(市、区)有关企业和社区、乡村,政务服务大厅、扶贫产业园区、大气环境监测中心等,综合运用查阅材料、随机抽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监督方式,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方式不寻常,变“等菜上桌”为“点菜上桌”

说起人大监督,一些人总会片面地认为只是“听听报告”“走走形式”。其实,人大监督突出的是法律监督属性,严格对照法律条文和法定责任的落实开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法律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为扭住三大领域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三大领域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开展座谈交流、实地查阅文件、实地查看情况以及随机抽查等方式方法了解真实情况。“人大的执法检查是为了了解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了解法律法规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每到一地,检查组都会专门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与人大代表、企业员工、执法人员座谈了解实情。“座谈时,我们会请地方人大和政府的相关领导回避,目的就是给与会人员营造一个更加畅所欲言的沟通氛围。”执法检查组第二组工作人员陆红说,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创新方式方法,真正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障碍,了解执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完善法律法规、解决相关问题有哪些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实地检查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

就这次三项联动监督活动而言,主要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等诸多法律法规,不仅涉及2018年联动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还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可以说,这次执法检查是打好今年深化联动监督‘组合拳’的重要步骤和关键环节,能否真正扭住三大领域的突出问题,直接影响这次执法检查的效果,关系到深化联动监督的实效。”陆红坦言,为了扭住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检查组特别注重方式方法,“在与地方政府座谈的时候,没有被‘牵着鼻子’听汇报,而是变‘等菜上桌’为‘点菜上桌’,谈什么、怎么谈,看哪里、怎么看,都是检查组在去年发现问题和今年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规定好的。”据她透露,检查组对地方政府提交的三项工作情况汇报材料有着专门的要求,其中要求三分之一以上的内容要说问题,不符合要求的,检查组会要求补充、修改。

手段不寻常,暗访抽查机动灵活动真格

这次执法检查中,抽查暗访组在汲取2018年经验的基础上,机动性、灵活性、针对性更强,他们早出夜归,异常“神秘”。

如果说2018年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今年就是“成竹在胸”;如果说2018年还在探索明察暗访的“套路”,那么今年从执法检查活动启动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有了详细的部署安排,由专委委员、人大代表、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组成的若干随机抽查暗访小组,采取“事先摸排抽查”与“现场清单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直接深入到执法检查组所在的县(市、区),进行抽查。

“我们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抽查暗访,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发现了一些影响法律法规实施、制约工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性的典型问题,以此印证了检查组‘明查’出的一些问题确实存在。”暗访抽查小组工作人员王陆军介绍说。正因为抽查小组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带陪同,早出夜归、机动灵活,成为检查组里最“神秘”的成员。

“按照活动要求,我们各随机抽查组要将前期调研和随机抽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分别形成三项工作专项报告,其中必须包含照片和视频资料,且每组不少于10个案例。”王陆军表示,虽说“压力山大”,但却让他们感受到人大监督的权威,“这是这次联动监督最大的‘不同’,敢于动真碰硬,务求监督实效。”

效果不寻常,聚焦重点提升监督整体实效

聚焦跟踪问效,是这次执法检查的一大特点。执法检查聚焦2018年三项联动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聚焦省政府20个方面72项整改任务,逐项检查、挂账销号、跟踪问效。在扶贫脱贫攻坚方面,重点检查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检查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清洁取暖、精准执法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重点检查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

对于这次执法检查的效果,首次参加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活动的省人大代表、职业画家范京生深有感触。

范京生代表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国外,“咱们国家举全党全国之力脱贫攻坚,无论重视程度还是扶贫力度、脱贫效果,在资本主义国家都是无法想象的,是其他社会制度无法办到的,足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咱们人大持续开展的联动监督活动,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体现出人大监督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自豪,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无限光荣。”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感受范京生异常感慨,这样的执法检查,绝不是走过场,而是深入实际摸实情,真真正正解决问题。通过活动,范京生更加认识到,执法检查的过程也是学习“充电”的过程,身为人大代表就必须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绝不能做“会议代表”“举手代表”。

“产业扶贫的效果怎样?”“‘一网通办’情况如何?”“是否存在环保‘一刀切’问题?”“初来乍到”的范京生代表在执法检查中提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检查组里的不少人都向他竖起大拇哥儿,“您不仅画画得好,代表履职也很积极、到位。”

据了解,仅执法检查组第二组在以营商环境为主的执法检查中,就听取了4个省直部门、4市8县(市、区)政府及有关单位情况汇报,召开五级人大代表、企业家、基层执法人员座谈会22次,实地查看政务服务大厅、办税厅、开发区共16个,走访企业18家。同时,深入四市的18个县(市、区)开展了随机抽查工作,抽查点位39个。检查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重点了解营商环境改善情况,看便民服务,访困难群众,查环保措施,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注入强大力量。

“今年的三项联动监督突出把握‘深化’这一特点,牢牢抓住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部位不放松,牢牢抓住影响问题解决的关键因素不放松,聚焦重点,抓住难点,进一步提升了联动监督的整体实效。”乔书平认为,这次执法检查特别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在2018年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了暗访暗查方式,增加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力度,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清单式”抽查,确保了检查实效。

据了解,这次执法检查仅仅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打好今年深化联动监督“组合拳”的重要步骤和关键环节,11月下旬,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听取省政府7个部门的相关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以实际行动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