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大山里,有这样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1-19 09:17:05
A- A+

车谷砣村是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的一个行政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位于距灵寿县城7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是山区村、老区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近几年,全国人大代表、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这个小山村落了地、生了根。现在,他和南营乡的县乡人大代表一起,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继续带领着乡亲们苦干实干、脱贫致富,搞旅游开发助乡村振兴,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

人大代表陈春芳的事迹让人钦佩,大山深处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人想一探究竟。为此,我们驱车前往灵寿县南营乡的车谷砣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我们都在谈论着车谷砣的过去,猜想着车谷砣的新貌:新民居建设是不是都完成了?计划打造的野生猕猴桃谷进行得怎么样了?依托树龄1060年的古茶树修建的圆谷书院修饰得怎么样了?与正定县塔元庄村共同兴建的项目完工了吗?以“康养”为主题的“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如今是个什么模样……在这一个个疑问中,我们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一下车,新建的车谷砣村游客中心前,鲜红的“车谷砣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指示牌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联络站里不仅设有民情民意收集箱,还有专门的选民接待室。接待室内的墙上悬挂着联络站制度和规范标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鲜红标语,让接待室的气氛显得庄重中不失亲切。

参观联络站时,我们忍不住向陈春芳感叹:短短一年,沿途就发现这里又有了新变化:野生猕猴桃基地里,猕猴桃长势喜人;房车露营区的建设初具规模,依山望水的新民居颇有城市的现代气息……陈春芳代表边带着我们参观联络站,边信心满满地介绍联络站开展活动情况:“自从2017年车谷砣村、团泊口村、南枪杆村、黄土梁村和南寺村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砣河党总支之后,几个村的村两委班子、人大代表经常在联络站里开会,一是通过开展集体学习掌握当前的发展形势,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二是商量几个村的重大事项、共同发展等问题。这里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的聂荣臻在灵寿县居住时期,足迹踏遍了陈庄、团泊口村一带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和故事。车谷砣村也是他曾经居住和办公的地方。中国银行、抗大二分校、晋察冀后方机关、边区印刷厂、军区抗敌剧社等也曾驻扎在车谷砣村。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护好生态资源是我们几个村的共同目标。我们几个村决定共同开发和整合利用当地资源,有机结合外部资源,以特色文化资源为核心拓展产业链,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开发,避免乡村旅游的同质化,最终实现我们几个村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陈春芳忍不住感慨:“在联络站里谋发展,在发展之中聚民心。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民居改造搬迁、土地集约经营、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等这些大事,都是在联络站里广泛征询村民意见后决定的。现在,车谷砣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7000元了,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依托联络站,向村民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心一意奔小康,快快乐乐享受美好生活。”

陈春芳说,人大代表在联络站里听民声,村民们在联络站里了解政府的“好声音”,反映自己的愿望和诉求。2019年县人代会一结束,人大代表回到村里就开始宣讲:灵寿县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好几处都提到了我们村。“围绕山水生态做文章,依托磁河百里画廊旅游风景带、滹沱康体游憩度假带,串联激活灵寿记忆一条街、文化摄影小镇、岗头文旅小镇、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车谷砣康养度假区等,打造珠连玉串、一步一景的旅游景观带。”“依托五岳寨、漫山花溪谷、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王母瑶池旅游度假区等打造五岳山地康养区,依托横山湖国际房车露营地打造横山滨水露营区,依托燕栖湖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等打造渔乐休闲区,依托中山国灵寿古城遗址公园、松阳河新区打造中山田园养生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表述,很快就成了村民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今年6月底,借助石家庄第四届旅发大会东风,灵寿县立足于生态旅游建设规划,加大了全域旅游资源融合力度,通过谋划执行83 个重点项目,加强了园林景观大路、交通出行路网、水系园林景观、城镇自然环境等设施建设,逐步打造出自然环境最幽美、设备最完备、颜色最绚丽的情景化园林景观。陈春芳说,新修的柏油路让境内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形成合力,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也修出了我们的致富路。现在,大家发展绿色旅游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村民们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借着这些政策东风,走好旅游绿色发展之路。就拿我们车谷砣来说,村里现在正集中力量打造的特色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计划通过建好村史陈列;开发具有百年历史的农家小院提炼出独具乡村特色的历史;依托山水资源构建集绿色产业、康养生活为一体的绿色旅游产业。

在车谷砣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到站里反映,联络站会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向县乡人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村民现在对车谷砣人大代表联络站充满信任,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到这里说。“在我们这些人大代表心里,联络站就是民情民意的收集站。在面对面接待选民中,及时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把他们的烦心事、难心事解决好,是我们人大代表必须要履行好的职责。”

今年年初有村民反映,到县城去办事,有的部门办事人员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低,有时候排半天队也不一定能办成。车谷砣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几名人大代表决定结合“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就机关作风建设组织联合视察。在视察中他们发现,群众反映的办事难,既有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也有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还有群众不了解办事程序等问题。他们就此提出代表建议,属于共性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属于个别问题的,直接提醒有关人员。

村里准备把村民统一搬迁到新建成的楼房,对老旧民居统一整修后搞民居旅游。有的村民不理解,准备等等看。联络站建议村两委班子,在村民搬迁问题上要尊重村民的个人意愿,不能搞强制搬迁。村两委班子决定,对村民实行分批搬迁,对先期搬迁的村民,由其优先承包经营自家改造好的旧民居。对于后期搬迁的居民,由其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时间再随时搬迁。

村里集体流转了村民的承包地,准备在统一规划后发展葡萄、野生猕猴桃、古茶园等特色产业。联络站建议,在沟域发展绿色种植产业中,既要立足本地的资源特点,也要打造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林果销售和深加工上做文章,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不仅增产,更要增收。

车谷砣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聚民心、汇民意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让车谷砣这个小村子到处都焕发着勃勃生机。修饰一新的圆谷书院前,溪水边的千年古茶枝繁叶茂,新建的商铺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商铺门前的小路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有村民介绍说:“路上铺的磨盘是从附近村里收集上来的,每个磨盘的花纹都不一样。我们管这条路叫五谷丰登路。我们村将来的日子也像这条路一样,一定会五谷丰登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