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尤立增:讲好人生“一堂课”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1-19 09:24:00
A- A+

课堂上的尤立增充满激情。张昕宇摄

六点钟起床,六点三十分到校。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再读一遍课文,捋一遍课件,七点一刻准时出现在课堂。从教近30年来,除特殊情况外,尤立增的正常教学作息几乎没有改变过。

“即使当天没有他的课,他也是这个点儿到学校,我们年轻人都做不到。”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尤立增的许多徒弟们看来,无数荣誉加身的师父让他们真正仰视的是他的勤勉和谦逊。

“每学期结束时都要把教案当废纸扔掉,断了自己的后路。”

“刘兰芝这么优秀,焦母为什么始终不喜欢她?”

“对,恰恰是因为她太优秀了,焦母认为她夺走了自己的儿子……”

近日,张家口市第一中学高一1班的一节语文课上,在关于《孔雀东南飞》古文的讲解中,对于焦母人物形象的分析引来学生们的极大兴趣。课堂上,尤立增精神饱满,面带微笑,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不时与学生互动交流,全程未翻看一眼课本,教材熟谙于心。

“每一届的学生都不一样,所以说教师始终都得保持一种‘备答’的状态。”对于一名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语文特级教师而言,上一节普普通通的语文课似乎是信手拈来,但尤立增却并不这么认为。

在教学楼一个稍显破旧的大厅内,几十间格子紧凑密集,尤立增的办公桌在最里头的一间格子里。桌子上堆满了各类试卷、作业本、教材。

尤立增随手抽出一摞学生的预习作业,上面满是圈圈改改,还时不时有或长或短的批语。“你看,在对《涉江采芙蓉》这首古文的预习中,有学生提出这篇古文和《庭中有奇树》有何异同?这个问题很新鲜,也很有价值。”尤立增指着一位学生的预习作业说。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尤立增创立了“学情核心”的教学思想,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因此,他的授课方式一般都在学生们完成预习,提出相关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备课。

尤立增说,作为教师,如果没有吃透教材,课前没有做好准备,课堂上就很有可能出现学生提出来的问题你回答不了的情况。所以,讲台也是教师接受“挑战”的擂台。

为了消除自己的惰性,尤立增每学期结束时都要把教案当废纸扔掉。他说,这是为“断了自己的‘后路’”,促使他每讲一篇文章,都像对待一篇陌生的文本一样认真备课。

“做教师太苦、太累了,但苦得其所、乐在其中。”

“做教师太苦、太累了。”这是三十多年前,尤立增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对教师职业的认知,他曾告诉自己,毕业后一定不当教师。

“我当时的志向是当一名记者,或者考个公务员,始终没想过当老师。”虽然从师范大学毕业,但大学毕业之后的数年里,尤立增从事的都是跟教育相关的管理工作,徘徊在课堂之外。

1993年前后,尤立增在完成行政工作之余,兼了一个班的语文课。“我当时觉得,堂堂一个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教一节语文应该不是什么事儿。”但是,事实并不像尤立增想象得那么简单,由于他的重点依旧在公文写作上,所以,在学校的综合教学评估中,他的课排在了倒数的位置。

“这个人根本就不适合当老师。”有人说。甚至有学校老师的孩子从这个班悄悄调到别的班去了。一系列的事,刺激了自尊心极强的尤立增。

1996年,尤立增正式向学校提出,彻底转到教学岗位,带班授课。

当“勤奋又有灵性”的尤立增认真起来的时候,他的教学成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1996年带班第一个学期,他的教学评估从倒数一跃到全年级第一。

最早一个到校,最晚一个离校。凭着一腔的热情,满身的斗志,尤立增全身心地投入了教学工作,成为全校最努力最勤奋的那一个人。

苦心人,天不负。2000年,刚刚三十出头的尤立增拿到了“省级特级教师”的荣誉,成为全省获得这项荣誉最年轻的教师。

事业迎来了新的转折点,他的教师职业生涯也进入了“震荡期”。

来自北京、天津甚至全国各地的民办、公办学校的高薪聘请,给房、给户口等。甚至,他所在的学校,也要给他个一官半职……

“我为此困惑迷茫了很久,说不动心是不可能的。”面对各式各样的机会,尤立增一时不知该何去何从。

“你很勤奋,又有灵性,骨子里就是一个当教师的料。”尤立增的恩师周子诚这样对他说。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尤立增逐渐有了清醒的认识:他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培养了他的一中,更热爱学生,当好一名语文老师,教好每一堂课,才是他真正想要的。

“我今天依然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苦、很累,但因为热爱,却苦得其所、乐在其中。”尤立增说。

“不仅仅要上好我这一堂课,更要为中学语文教育这更大的一堂课贡献力量。”

10月18日一早,在一中高一1班的教室里,比尤立增更早到课堂的还有几位语文老师,他们安静地坐在教室的后面,这样的场景对于学生来讲早已习以为常。学生们说,每节语文课都有前来听课的老师,多的时候十几位、几十位。有本校的,也有外校的,甚至还有大老远从县区跑来的。

在张家口市一中,尤立增的课堂几乎成了学校的公开课。不仅仅是语文老师前来听课,就是其他学科的教师也经常出现在听课席上。

不仅仅如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尤立增手把手带徒弟,着力培养年轻教师。徒弟王宁告诉记者,现在尤立增直接带的徒弟就有四位,像她这样早就“出了徒”的,遇到问题前来请教时,尤老师也都是耐心指导,从不推脱。

近年来,尤立增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库成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物之“教学名师”,这让尤立增能将自己的视野放在更高的层次去关注教育。

通过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尤立增频繁在不同的场合讲公开课,传播教学理念。他参加了全国、全省的教育扶贫“送教下乡”工作,十年时间走遍了我省65个县区。

“视野越广,越希望能为推动中国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我不仅仅要上好我这一堂课,更要为中学语文教育这更大的一堂课贡献力量。”展望未来,年过半百的尤立增依然初心不改、斗志昂扬。(李艳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