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推进“三个融合”淬炼为民初心 东营市人大机关这样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1-22 09:00:31
A- A+

“有一首歌,用情谱就/纵横交错的阡陌,做线谱/天籁做音符/曲的作者是共产党/有一首歌,用心写成/黄河长江的流水,做墨汁/泰山做砚台/词的作者是人民/这就是人大之歌……”这是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名党员干部创作的《人大之歌》,诗句饱含深情,字里行间透露出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为民情怀,与该机关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主导思想深度契合。

近年来,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人大特点,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服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中展现作为、创先争优,提炼形成了“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

党建+机关工作:擦亮品牌底色

机关干部袭荣敏被评为 2018年“巾帼建功标兵”,她感慨地说:“‘无职党员有职化管理’给我们年轻党员搭建了平台,让我们受到了更多的锻炼、得到了更多的指导,在工作实践中得以快速成长。”近年来,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探索实施“无职党员有职化管理”,采用“1 +1”模式,年轻党员一对一协助各自所在支部支委会委员、党小组长工作,袭荣敏被安排协助支部组织委员工作,参与了山东“e”支部管理平台的维护、会务组织和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既推动了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也使个人在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等方面得到了锻炼。“无职党员有职化管理”的推行,将抓党建与带队伍有机结合在一起,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近两年来,机关干部30余人次受到省市级表彰,50余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年轻党员干部逐渐成长为坚强的后备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推进党建与机关工作深度融合,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立了抓实学习强化思想教育、打造平台强化履职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作风建设的工作体系。在理论学习中,采用“菜单”项目管理法,机关党办列单、党员下单,汇总梳理出高频项目,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变单向传达为多向交流,变“领读”为“学习 +讲解 +研讨”。精心组织“信仰讲堂”,邀请常委会领导、市委党校教授及有关专家作党建理论知识和思想教育辅导报告,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打造“传经”“练兵”提质”三大平台,实行“老中青”岗位搭配传帮带,开展以“全员练兵、全面规范、全力作为”为内容的效能建设,让党员干部在实战中接地气、增底气。开展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安排党员到西安交大、苏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履职能力培训,让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境界、促履职。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相结合,推行定责、定时、定标“三定工作法”,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常委会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职尽责、建设过硬队伍、竭诚服务人民”的总体思路融入机关党建的方方面面,让党员干部在“科学谋事、精细做事、和谐共事、高效成事”中强作风、炼党性。

党建+代表工作:厚植品牌根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机关第一党支部与东城街道市人大代表小组结成党建共建对子,2018年 11月 21日,支部党员干部走进该代表小组,与小组中的党员代表共过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希望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促使代表建议更快更好落实见效。”市人大代表周玲在党建交流座谈会上提出建议。机关各党支部与1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结对共建,定期了解代表困难,收集社情民意,从活动室建设、履职档案管理到活动开展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和服务,有效打通服务代表的“最后一公里”,为代表履职尽责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为进一步彰显代表主体地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机关坚持落实“双联”工作制度,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定向联系基层代表,2018年以来,走访联系代表290余人次,面对面征询代表意见建议 310余条。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办理平台作用,严把代表建议质量关,强化建议办理实效,召开代表建议督办调度会议 15次,现场督办 103件。筛选《关于搞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扩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我市电子平台购物经济的建议》等 18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服务代表活动,在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全程跟踪服务驻东营市省人大代表“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专题调研,确保代表履职活动顺利进行。

党建+中心工作:升华品牌内涵

“118”“560”“167”“107”,这几个单调的数字本身并无意义,但当他们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相联系,折射出的却是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干部在落实市委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担当作为精神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使命意识。2018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抽查企业项目118个,发现安全问题隐患 560条,媒体公开曝光 167条,提出整改建议 107项,监督检查报告报市委并转市政府办理,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定位,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为切入点,牢牢把握三个“对接”,不断丰富和提升党建品牌内涵。对接主题党日,着力强化服务中心意识,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议初心使命、勇担当作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争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接重大课题,着力提升服务中心能力,协助常委会领导牵头承担了《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建议》《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事运营发展情况》《胜利油田改制企业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等重大课题调研工作任务。2018年以来,机关干部围绕实体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农旅融合发展、学前教育、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破产审判、劳动人事调解等,组织或参与专题调研 40余次,协助常委会对 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提出工作意见建议293条。对接重点任务,着力增强服务中心效果,协助常委会领导带头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信访包案、产业招商以及联系重点企业项目、专家等工作。坚持立法为民,制定了《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提升了全市文明水平。在推进落实中心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得到强化,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大为民的庄严承诺。

“……人大之歌呀,人民的声音/人大之歌哟,最美的旋律。”走进新时代,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用心服务代表发挥主体作用,让“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