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11-22 20:14:34
A- A+

王东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叶冬松等出席 赵一德主持

11月22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今天上午,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

王东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领会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做好人大工作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强化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强化担当担责,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强化改革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强化基层基础,整体效能显著增强;强化自身建设,干事创业蔚然成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根本要求,始终保持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牢牢把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要求,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牢牢把握坚持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1月22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着力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科学制定立法规划,围绕环境污染防治、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土地管控、矿山治理、城市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冬季清洁取暖等重点领域推进创制性立法,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不断完善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制度,确保立法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意愿。二要着力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党对监督工作领导,深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拓展“三项联动”监督,推进人大监督与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对法律法规实施和制度执行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要着力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推动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党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的各项制度,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四要着力完善选举任免机制,确保党的意图圆满实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依法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综合运用民主测评、履职评议等方式,强化对选举任命人员履职情况监督。五要着力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严把代表入口关,优化人大代表队伍结构,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引导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提升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建立健全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重大事项沟通,支持和保证人大常委会党组织开展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回应人大关切、人民关注,组织部门要选优配强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积极营造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自身建设,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工作和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努力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齐心协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赵一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王东峰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把人大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人大党组汇报,有针对性地解决重大问题,为人大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石家庄市委、邢台市委、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衡水市人大常委会、邯郸市邯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主要负责人;驻石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赵建、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