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常委会致力“醉美岸线”建设
来源:西川人大微信号 2019-11-25 09:23:44
A- A+

泸州市江阳区,位于长江沱江交汇处,别名江城,素有“酒城”美誉,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国省江河岸线132公里。2017年以来,为守护绿水青山,江阳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治污、清河、护岸”为监督重点,致力实现“水清、岸绿、业美”,打造两江三岸“醉美岸线”,确保碧水东流绿如蓝。

全域调研,研出关键和方案

水污染的源头在哪里?关键靠什么?2017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推进“固国卫成果,创文明城市”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组成由代表、委员、职能部门人员参加的调研小组,由常委会领导率队,兵分两路,深入镇街、企业、江河流域实地走访调研,为执法检查和推进治理“零距离”掌握情况。

经过汇总,在常委会递呈区委的调研报告中,认为污染的源头就在投入不足保障滞后、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雨污分流设施欠账很多、挤占江岸生态空间问题普遍、水上餐饮盘踞不去、污水处理设施不全运行不畅;治污的关键要靠压实法定职责,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统筹施策、合力推进。

对来自人大的建议,区委高度肯定,区政府积极吸收,庚续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制发了《水资源管理考核办法》《长沱两江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意见》《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改提升方案》《杨桥湖、五渡溪、柏木溪、米溪沟水污染治理方案》《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整治方案》《雨污分流配套设施建设方案》《农村面源污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56份,一场“碧水保卫战”在江阳大地向纵深推进。

全局询问,询出措施和愿景

2018年5月,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聚焦水污染防治专项治理问题。“治污费用很大,经费保障情况怎么样?”“长沱两江断面水质有无提高?”“农村全域供水进展如何?”“区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推进‘醉美岸线’建设?”……询问直奔主题、不乏麻辣,与会区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坦诚逐一回答。 

专题询问紧扣法律法规,紧盯重点问题,问出了深化治理的措施,问出了群众的期盼。区政府领导表示,一要遵循“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对标对图对点,确保发现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二要聚焦短板加强整改,全力以赴攻坚雨污分流、工业污染、黑臭水体等重点工作,切实深化“治污、清河、护岸”行动,巩固“水清、岸绿、景美”;三要担当作为强化落实,压紧压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责任和“河湖长制”,严格督查问责,切实筑牢长江出川环境安全屏障,守护两江清水向东流。

全面视察,察出岸绿生态美

时间过去两年多了,两江四岸“醉美岸线”打造得怎么样?问题和困难还有哪些?下一步如何推进?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区政府上年度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之前,就水污染防治专项攻坚情况,组织全体组成人员开展专题视察。通过听汇报、求意见、查资料,一路走来,“醉美岸线”的成绩单和愿景在委员们眼前呈现。

两年多来,全区整合投入资金近5亿元。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江阳荣获“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称号,绿色发展在江阳取得阶段明显成效:生态更加好转。如今,行走在江阳的崖壑间,站在亭台水榭旁,方山松楠叠翠,江边桂枝摇曳,公园花团锦簇,两江汇合处“红嘴鸥”翩跹嬉戏,江阳人畅享着生态好转的红利。

江景更加优美。两江骑游道蜿蜒穿行50多公里,芳林新叶透琉璃,流水清波放欢歌。

空气更加清新。张坝桂圆林依偎着长江,苍翠氤氲,绵延十余里,上游有古法国窖池群,下游有现代酒业园区,风过绿廊带酒香,人行林间着花粉。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在全川排名第二,获得省政府通报奖励。

水质更加优良。去年长江出川断面水质均值为二类,城乡全域都喝长江水,“喝得上水(网通),喝得好水(质好),喝得起水(价优)”让农村居民笑逐颜开。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