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不同寻常的执法检查报告——透视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1-26 09:47:02
A- A+

该点名就点名,曝光问题不留情面;污染图片首次印上报告,现场播放暗访专题片;优化营商环境报告15页附件却达124页,既挖“病灶”又开“药方”……11月25日,三份不同寻常的人大执法检查报告摆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案头。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会议审议的关于深化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情况的三份书面报告。“我是连任三届的老委员了,这次执法检查之深入、针对性之强、力度之大,揭露问题之尖锐以及提出建议之务实,都是历届少有的。”仔细翻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慧霄感受到其中的“不一般”。

对照清单逐项对账

20个方面72项整改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主要任务: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完成时限:2019年底;完成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翻开扶贫脱贫攻坚报告,专门附有一份《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度表》,整改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建立台账、跟踪问效,这是此次报告一大特点。

“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照去年省政府提出的20个方面72项整改措施,一条一条作为尺子去度量和检验,逐项对账销号。”参加执法检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鲁平说。

此次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省发改委等11个省直部门、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以及雄安新区,召开了70个座谈会,实地检查了54个县(市、区),走访企业84家,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

曝光问题不留情面

该点名就点名,污染现场图首次印上报告

“曝光问题不留情面。”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艳红介绍,报告针对性很强,“该点名的点名、用事例说话”。

不走过场,才能把问题找准。此次执法检查加强了抽查力度,6个暗访组对190个点位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谷雪芬说,“用事例说话”贯穿报告全篇。比如15页的报告,只用4页多概述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展和情况,而后迅速转入“晒问题清单”环节,直接举出实际案例,点出相关行政部门、地方、企业存在的问题。

异地搬迁落后于计划时间、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用地难供地慢问题反映突出……报告中,多个地区被点名曝光,不留情面。

报告后,还专门附上执法检查组随机抽查情况报告,印上了近10张随机抽查现场的照片,“有图有真相”地呈现企业违法排污的证据。这在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历次报告中也较少见。

为推动问题解决开“药方”

附件篇幅远超报告本身,既有典型案例又有调研报告

掂一掂报告,崔慧霄委员感受到沉甸甸的分量。

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报告正文之后附了多个附件。以优化营商环境报告为例,报告本身只有15页,附件却多达124页,篇幅远远超过报告本身。

人大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检查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解决相关问题。报告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开出“药方”。

典型案例引领。省税务局定制“套餐式”服务推动关联事项一次办,沧州开展财务顾问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各具特色的成功经验,为全省各地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参考。

调研报告解难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思勇撰写的关于“废弃土地盘活利用解决用地难”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