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法规解读
《河北省禁毒条例(草案)》几大亮点,你了解么?
来源:长城网 2019-11-27 09:40:28
A- A+

1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娱乐场所要建立巡查制度,加强对场所内涉毒行为现场巡查;交通运输经营单位要将吸毒筛查纳入驾驶人体检,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者“禁驾”……

这是1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的《河北省禁毒条例(草案)》里的内容(以下称《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还明确规定,旅馆、网吧、会所、洗浴等服务场所应当在本场所显著位置设立禁毒警示标识,否则将被罚款。

《条例(草案)》中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氯胺酮(K粉)、吗啡、大麻、可卡因、芬太尼类物质,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条例(草案)》从毒品管制、戒毒管理与服务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完善,内容既考虑了河北实际情况,又强调禁毒工作的全民参与,将为禁毒宣传教育、规范毒品管制、戒毒管理服务、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起到有力的法治保障。

 将禁毒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  

“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毒品的危害,是件好事!”王先生的孩子就读于石家庄天苑小学,当得知禁毒预防教育知识将纳入校园教育后,一个劲地表示赞成。

未成年人吸毒的成因复杂,比如,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以及对毒品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等。

禁毒重在预防,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推动学校禁毒教育与家庭、社会禁毒教育有效衔接无疑成为禁毒的当务之急。

《条例(草案)》将学生等未成年人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针对每个学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利用校园广播、视频系统、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开展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发现在校学生有吸毒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报告学校所在地公安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并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帮教,督促戒毒。对戒除毒瘾后返校的学生应当加强监督教育,防止其再次吸毒,并不得歧视。

《条例(草案)》还要求,家庭应当树立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远离毒品。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毒品危害的教育,防止其吸食、注射毒品或者进行其他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条例(草案)》同时将交通运输经营单位、物流、邮政、快递企业的经营场所和娱乐场所以及其他兼营游艺等娱乐服务的场所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区域,要求在显著位置设立禁毒警示标识,对服务对象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家庭联动。

  监管面更广

  快递企业发现寄递疑似毒品应及时报告

近年来,通过邮政、快递行业运输毒品的违法现象较为突出,加强行业管理,堵源截流至关重要。

为此,《条例(草案)》规定,邮政、快递、物流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寄递实名登记制度和收寄验视制度,发现寄递疑似毒品或者非法寄递易制毒化学品的,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麻黄素不是毒品,但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针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易被滥用问题,《条例》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含麻黄素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实名登记、限量销售、专册登记、专柜专人管理等规定;发现大量多次购买含麻黄素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超过正常医疗需求的应当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未及时报告的,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草案)》还规定,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邮政、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建立信息共享、流向追溯、责任倒查等制度。

  惩罚力度更大

娱乐场所容人吸毒最少停业三个月

《条例(草案)》将娱乐场所,以及旅馆、洗浴、酒吧、网吧、会所等经营服务场所作为毒品管制的重点场所,这些重点场所一直以来都是藏毒吸毒的重灾区。

为了对其涉毒问题防控严打,《条例(草案)》规定,娱乐场所涉毒的严重程度,由单次被查获在场所内贩卖、提供、吸食或者注射毒品人员的数量,或者单次被查获存在贩卖、提供、吸食或者注射毒品行为的包房数量所决定。一旦发现娱乐场所有人吸毒,除了被公安机关没收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外,还将根据情况责令该娱乐场所停业整顿三至六个月。

除了容人吸毒最少停业三个月,《条例(草案)》根据其涉毒严重情况还明确了相关的处罚,有关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在其场所内发现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未向公安机关报告的,由公安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五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管理更严格

  毒驾人员或被注销驾照 

吸毒行为常导致幻觉发生,吸毒人员驾车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对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毒驾”人员,《条例(草案)》禁止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校车驾驶人有吸毒行为记录的,取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大中型客货车和出租车驾驶人因吸毒成瘾而注销驾驶证的,注销其从业资格证件。

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驾驶人员吸毒筛查制度,将吸毒筛查纳入驾驶人员体检项目,未建立驾驶员吸毒筛查制度的,由其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予以警告;发现驾驶人员有吸毒行为未按照规定停止其驾驶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处两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干预方式更具新意

鼓励吸毒人员接受治疗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对吸毒人员要予以惩处,更要教育和救治。

戒毒治疗怎样才能强度合适、方式管用?

《条例(草案)》体现以人为本、科学戒毒,采取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戒毒等多种措施治疗戒除毒瘾。对于吸毒成瘾严重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公安机关可以对其进行强制隔离或戒毒。

《条例(草案)》鼓励吸毒人员自愿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对前述自愿接受戒毒治疗的吸毒人员,公安机关对其原吸毒行为不予处罚。

为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回归社会难问题,《条例(草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安置帮扶力度,将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对招用戒毒康复人员的企业,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新修订的《条例(草案)》还进一步完善毒品查缉措施,规定公安机关、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加强对重点营业场所及出租屋的日常巡查,及时通报共享执法信息。

“筑起‘防火墙’、撑起‘保护伞’,让毒品真正远离每个人的生活。”一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道出立法修订工作的初衷,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