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8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7 13:45:44
A- A+

11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8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赞成这个报告。从全省和省级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营运管理情况看,有些重要指标不理想,要引起重视。建议以后类似报告要加强金融风险评估分析,加强与全国兄弟省市相关情况的比较分析。

王晓东副主任说,政府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讲得很清楚,内容比较丰富,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找准了问题,对下步工作也作出了部署。报告符合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要求。提几条建议,一、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金融企业。从报告中看,我省管理的地方金融企业有109家,只有2家达到了中型企业标准,其他的规模都属小微型企业。从金融企业经营情况看,效益下滑明显。建议强化出资人责任,加强金融机构内部管理,持续推动治理结构改革,切实做强做优河北的国有金融企业。二、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从报告上看,不良资产占地高于全国,比去年也有明显增加。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探索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管机制,切实防控金融风险。三、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一些金融企业还存在提高担保门槛,有的抽贷、惜贷等,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作用还不强。建议国有金融机构要想方设法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聂瑞平副主任说,有几点感受:一、省里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逐步纳入正确、规范轨道,确保保值、增值并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防范。我们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二、搞金融的目的与核心是为了发展,我们必须营造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包括法治、人文、政策等方面。三、和北上广等先进地区相比,河北缺乏金融人才的支撑,抗风险能力较弱,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等还不够完善,加上世界金融形势的一些影响等,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克服这些矛盾问题的核心在于自身做大做强。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 “三大攻坚战”,第一大攻坚战就是防范重大风险,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金融风险。省里包括金融办做了大量工作,但难点在于防范和监管跟不上去。防范和监管跟不上就容易影响社会稳定,带来政治风险甚至国家安全风险。五、现在民间非法集资事件,反映了我们经济领域里面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如何让金融的水能流到经济领域,使经济健康发展,如何突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困境,都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吴时茂委员说,整体来看,报告实事求是、敢于揭短,把我省国有金融企业的发展状况讲得比较清楚。根据资料显示,我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情况在全国排列倒数,急需奋起直追、强力发展。提两条建议,一、河北要发展,金融很重要。金融是发展的血液,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没有强大的金融作支撑,发展只是一句空话。发达地区的金融市场很大很繁荣,金融产品也多。我们必须强调 “发展是硬道理”理念,把金融市场这块蛋糕做大做强,为河北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从事金融行业管理服务的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领。积极向发达地区学习,倾斜政策,提供优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扩大金融市场。王 昌委员说,一、河北国有金融企业小、散,全省的金融企业也是,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因此,发展做大做强仍是第一任务。二、国有金融企业管理基础薄弱、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金融风险的温床永远存在。三、金融风险应予以关注,财经委调研报告所附金融风险方面的调研,对全省整个金融风险状况做了评估,比较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建议政府据之认真改进。

杨金深委员说,这个报告主要是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报告,所提供的数字都是实实在在的,原则上同意这个报告。再提两条建议,一、附件主要指标情况不够清楚,看不明白,指标之间的关系在附件表格中反映的不是很清楚。最好把表格中的相关概念与指标释义结合起来,标注清楚指标关系,方便大家理解。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应当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再多做一些工作。比如说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方面的工作再推进一些,尽量满足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需要。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加强协调配合,推进金融国有资产监管联动。加强财政、国有资产管理、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凝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目标合力,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制约有力的监督体系,着力推进金融监管跨部门联合惩戒。二、进一步完善考核奖励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区分国有金融机构不同性质,深入分析国有资产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今后考核重点。处理好保值增值与服务实体、防范风险的关系,制定出台符合融资担保行业特点的考核管理办法,逐步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王吉山委员说,对报告没有意见。鉴于目前金融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我省国有金融企业挑战非常大,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低、流失严重,应当研究对我省金融企业高管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留住金融人才。武凤英委员说,建议今后的报告按照附件的表格中关于能够反映金融企业的经营指标,如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偿付能力等来提供,同时要有横向比较,能够说明我省金融企业在全国的位置,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从而使委员能够更好地审议。

杨兆廷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我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管理是个大问题,不只表现在摸清楚底数,还涉及到我省怎样引导这些企业的发展问题。科技和金融结合是最密切的无缝结合,我省金融企业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科技研发投入很少。工农中建四大行金融科技投入很大,和互联网科技企业战略合作,引领金融业态发展。河北省城商行和农信社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建议我省十几家城商行组织起来,可以搞一个联合共同开发,或者共同委托某家大型科技公司进行研发、开发,并在金融科技产品方面共享。

王海波委员说,首先对有关部门在我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表现出的认真负责态度和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提一条建议,省人大财经委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如何做大做优做强我省地方国有金融企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创新意识不强、实质性推进政策不多、推动整体跨越式发展的措施不得力”,此外还存在监督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滞后问题、人才队伍问题等等。这个分析很准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是支持和维护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力量,尤其应注意支撑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金融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战略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和使命意识,抓紧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在专业经营团队引进上,让企业获得自主权。在破解当前难题上,要敢于和善于创新,抓住战略机遇期,迅速扭转国有金融事业和管理的被动局面,快速形成支撑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能力。

崔慧霄委员说,赞同海波委员关于人才的看法。专业性较强的金融企业需要高精尖人才,但是我省人才难留,跟北上广差距较大,没有激励机制,通过市场化引不进人才,与河北薪酬等待遇较差有关。建议制定薪酬激励机制,给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更好待遇,才能吸引人才,我们的金融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赵风楼委员说,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首次专题报告。财政厅经过努力把全省及省级国有金融资产的基本情况:包涵了资产总额、负债情况、省属国有资本总额、所有者权益、国有资本增值保值等内容已摸清,工作卓有成效,应予充分肯定,我赞成这个报告。当前河北的主要问题国有金融资产在布局上与先进省份比,既没有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地方银行、保险企业,又在网点布局上数量不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地方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不足等,就证明了这些问题急需解决。下一步在强化监管的同时,一是在金融资产布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尽快培育出大个头的金融企业;同时增加金融企业的数量,增加网点,增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二是提升对金融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使其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壮大自己,提升竞争力。

刘艳红委员说,同意这两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报告中的数据体现的净利润全都是负的,应该有一个分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报告的分析就比较多,看得更明白。二、在河北金融国有企业中银行资产占比大,但市场竞争力不强。要抓住重点,积极作为,创新金融服务,盘活银行资产,为河北的经济发展服务。

王亮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建议,一、对重点指标从横向、纵向作出比较分析,以便于对全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情况作出正确判断。二、要支持金融企业改革发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平稳运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翟志海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我省国有金融企业应牢固树立与实体经济俱荣俱损理念,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增强市场活力,优化融资结构,防控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企业行稳致远和良性发展。二、加大对民营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民营企业储备资金、优质企业扶持项目、提高民营企业授信额度等措施,打通优质民企融资堵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点,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委员吴晓辉说,这个报告很全面、很准确,建议提得很到位。我有四点感受和建议,一、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划归到财政厅,财政厅确实履行着省属国有资产的出资职责,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是不折不扣的,我觉得财政厅做得很到位。二、风险防控非常重要,防范金融风险对金融企业尤其是保险公司是很重要的,我们对公司自身风险进行防范,同时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建设方面也作了贡献,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三、我感觉到省金融企业 “小而散”。其实数量也不多,没有形成很好的规模效应。四、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国有金融资本的投入,我们只有把自己做强做大,才能引进河北以外的保险投资,来参与我省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

省人大代表王自勇说,南方发达省份的经济之所以发达、金融之所以繁荣,一是小微企业多,金融市场的 “毛细血管多”,输血造血能力强大;二是由政府为发展好的企业作担保,帮助企业度过贷款期。我们讲,金融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虽然国家有优惠政策,但是有些银行执行政策当中绑架的问题还不少,比如评估费、固定资产作担保还需要再上保险、强加金融产品等问题,都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负担。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借鉴南方省份的好经验好做好,真正发挥金融作用,对小微企业发展作出支持和保护。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范照兵 王晓东 聂瑞平 吴时茂 王 昌 杨金深 张力红王吉山 武凤英 杨兆廷 王海波 崔慧霄 赵风楼 刘艳红王 亮 翟志海 吴晓辉 王自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