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关于检查省地下水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省政府 关于贯彻实施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工作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7 13:45:45
A- A+

11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及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工作的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水是生命之源,尤其是华北地区,除了承德,其他地方都缺少水资源。河北省是大省,我们经济还不够发达,我们的思维方式需要变,提三个关键词:依法。强调依法治理。经济。充分发挥好市场作用,不能只靠行政手段,要靠经济手段来调解。不管是生产和生活,经济手段是最有效的。强化市场作用,政府要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等。创新。目前生活、工业用水占比小,农业用水占比高,核心问题是农业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用水方式有问题,各地要引进龙头企业规模经济,科技支撑,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实现最大的效益。“三农”问题核心是农民收入的问题,收入问题的核心是产业的问题,农业效率的问题里头基本的问题是规模和科技的问题、土地流转的问题,我们要实现规模经济,就必须加大一些基础设施的投入。

吴时茂委员说,这个检查报告写得很好,但是从人大的检查结果来看,地下水管理还没有达到要求,任务还很重。水的问题涉及子孙后代,事关可持续发展,这是个大事,要严格按照条例抓好落实。提几条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条例人人皆知。二、要加大处罚力度,政府要各尽其责。三、要强化科技手段,及时监控、监测、治理,不能等到破坏了、污染了再治理,要科学治理,抓早抓小。

王大为委员说,贯彻实施 «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是积极有效的,工作成绩很大,找的问题也比较准。现在我们地下水的管理可以说已经到了华北危急的程度。严重超采在两个报告中都作为第一条,说明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和治理。特别是人为污染地下水这种 “断子绝孙”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重拳惩治。要加大宣传力度、惩治力度,加强节水用水,控制超采,用事例和典型,教育、引导、鼓励全社会共同负起责任,保护好水资源和优良水质。

杨金深委员说,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控制地下水超采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出台以后,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了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比如,轮作休耕问题、高耗水作物压减问题、农业用水总量控制问题都较难解决,再加上现在工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较以前有较大增长,因此解决用水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可能不仅仅在于节流,而在于开源,开源的根本措施是争取国家增加对河北调水补水。这一点执法检查报告中也提到了,建议大力度推进,让河北在为京津供水的同时也能享受国家统筹下的生态补偿带来的惠泽。

梁久丰委员说,建议,一、全社会齐抓共管地下水的氛围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个人都要负起责任。二、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要大幅度减少农业用水。三、地下水管理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夯实,为科学管控提供支撑。

王振平委员说,赞成这两个报告。谈四点认识,一、我省对地下水超采的控制和治理是真重视,从规划引领综合治理上多管齐下,加强监管,强化机制创新,加强宣传教育等,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用水总量、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指标体系。二、首创城市水价值动态调整机制,同步制定了南水北调售水及水价调整方案,采取的措施真过硬,有刚性约束,硬化、细化、实化到了具体的控制指标。三、治理的效果、控制效果真见效,减少开采地下水6.88亿。四、我省地下水超采问题依然是真严峻,地下水超采量依然较大,一些地方地下水特别是深层地下水持续下降,地下水超采引发生态问题。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统筹,加强监控、管理和执法,依法推动地下水的超采治理,同时要研究怎么样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地解决河北地下水超采的问题,特别是研究减少农业用水问题,以有效扭转现在的严峻局面。

杨智明委员说,地下水超采是河北省突出的资源环境和社会问题,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对河北治理地下水超采工作作出指示,中央财政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省人大在条例修订后即开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政治站位。从检查情况看,我省地下水管理工作有所加强,地下水超采现象开始得到缓解。提三条建议,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地下水超采危害的严重性和长期性,把依法治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二、用水根本上还是经济问题,必须落实条例规定的经济措施,使节水、改水受益,反之受损。三、切实强化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的考核评价、奖惩和社会监督。

李景辉委员说,同意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实施情况检查报告。条例是2018年11月1日实施,正好一年的时间。条例实施以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条例的实施非常重视,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在出台条例不到一年的时间进行跟踪,开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省人大履行监督职责,对法规执行情况、落实情况重视。建议,一、农村节水工作措施需要加强,包括运用价格手段调节和调整种植结构。二、地下水污染问题还比较严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和惩治。三、加强宣传,提高农村在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方面节水意识。

鲁平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我省地下水管理现在有两个亮点,一是地下水超采逐年下降,年均减少9亿,这个很难得。二是地下水下降的速度从整体上是呈减缓的趋势。但还存在着三个问题,一是地下水水位、水量、水质这三个指标的监测,包括水利、地矿、生态环境部门都有地下水监测系统,但是互不联通,各管各的,各自为政,严重影响监测的质量以及采集数据的利用。二是农业用水还是地下水的消耗大户,占60%。三是长江、黄河等外用水利用不充分。针对这三个问题提三条建议,一、加快互联互通系统,大力推广信息共享,掌握水量、水位、水质这三个要素。实现真正智慧化的管理。二、农业用水占地下水消耗的60%,要解决这个问题,应切实压减高耗水作物的种植力度。推广种植节水抗旱的品种。三、加大外调水的有效的占比,用好用足它。黄河水要解决协调引黄时间与灌溉季节不匹配的问题。

宋文新委员说,赞同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 «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工作的报告。总的感觉这个条例实施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综合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抓得比较准,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也切合实际。提两条建议,一、河北省属于资源性缺水,要想管好地下水,地上水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现在引江、引黄,引来了不少水,要想办法用经济手段把这些水用好。二、关闭地下水使用的措施一定要落实好,对城市的自备井、工地的临建井,要严格控制,真正把地下水的管理做扎实。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两个报告。建议,一、继续全力做好节水工作。在压减农业用水的同时,也要充分开展好工业、城镇节水工作。在工业节水方面,不断加快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通过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在城镇节水方面,推广使用生活节水器具,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节水工作系统性,将节水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实现优先优用、循环循序利用。二、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严格实行地下水管理党政首长负责制,对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条例不力、地下水超采区没有如期完成任务、违规开发利用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不力的,依法依规依纪终身追究责任。

翟志海委员说,省政府在贯彻落实 «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方面下了大功夫,构建了科学完善的地下水治理保护规划体系,进行了一系列管用的机制改革创新,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刚性举措,从而取得了可喜的地下水治理成效。其中很多做法还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充分肯定。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贯彻实施的具体举措,是务实的、可行的。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协同配合,扎实推进,争取我省地下水治理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齐明亮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关键是发展节水技术。建议农业部门用市场的办法解决节水的问题,提高地下水用水的价格,同时推广先进的节水的技术,促使采用新的灌溉技术。

武凤英委员说,压减农业用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是关键,建议对农业用水实行阶梯水价,精准施策,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强化市场主体的节水意识,倒逼其改变农业粗放用水的情况。

王世强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关于地下水修复,近年来力度、工作量都不小,但效果不明显。原因是受农业体制、生产方式等制约,没有抓住重点环节。地下水的修复和合理利用,主要是补和节。地下水不能只是采,采完后一定要利用地上水补充,建议水利部门多建蓄水的水利工程,特别是平原地区利用汛期存雨水补充地下水。在节水方面,用水大户是农业,建议在种田大户范围内开展试点,推广集约式的节水灌溉方式。

杨兆廷委员说,地下水的治理问题,我认为可以换一个思路,以往是在上游、山里修建水库,能否换为在平原的低洼地修建,与上游作用完全不同。对山体来讲,对地下水基本上没有太大补充,都被蒸发。如果在平原下游修建水库,能够很好补充地下水。

张志敏委员说,赞成这两个报告。两个报告都总结了条例贯彻实施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目前出现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条例贯彻实施的有效措施。建议,一、切实加强条例宣传教育。加大对地下水保护、节约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到节水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在全社会营造爱水、惜水、保护水的良好氛围,增强公众对地下水保护的危机意识。二、把 “引足用好外调水”放在重要位置。作为缓解我省当前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完善外调水利用工程体系;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外调水的使用比例,谋划新增外调水水源。三、改进农业灌溉节水技术,提高用水效率。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报告。我觉得把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还得坚持改革创新。一、应该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管理,把水价的改革坚持做下去。在用水的县、乡、村改革考核机制,促进各级都把节约用水当做是政绩。二、创新是技术创新,是在农业种植中种植结构的改革,品种的改良,技术含量要高,可以学习以色列的农业。我们现在的农业是粗放经营,应该创新搞集约经营。

杜君丽委员说,地下水管理是关系子孙万代的大事。一、治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整治城市及高层建筑集中区域地下水超采问题,避免出现其他重大安全隐患。二、探索加强对传统农区地下水水质检验工作,及时了解地下水水质情况。三、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认识到地下水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范振增委员说,有两点感受,一、有计划性地利用地表水和减少地下水开采才能让地下水越来越多。要用经济手段让老百姓知道用水多则花钱多,然后再给予一定补偿,从而增强节水意识。二、地下水污染监测非常重要。监测力度要加大,要找到污染原因,而且要向社会公布,给当地政府一定的责任压力。

刘艳红委员说,赞同这两个报告。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扩大覆盖面,把报告上的相关数据做成图表,以微信形式向社会推介,提高社会知晓度,促进全社会达成执法、守法共识。

申书兴委员说,我赞同这两个报告。地下采水的大户在农业。解决途径主要有改变种植种类、改变种植结构、科学灌溉。建议加强政策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加快节水技术研发,加快节水设施装备。

刘春成委员说,赞成这两个报告。对地下水管理有几点建议,一、以节水为主,做好全省的用水结构优化。从简单的数字对照中可以看出一些问题,河北可以外调的水量只有46亿立方左右,超采量就有30亿立方,最大的用水量是农业用水,2018年是121亿立方,在总用水量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平原地区的漏斗区水位还在下降。外调水成本高,加强节水还是基本出路,如何在节水中下功夫,还需要一些实招。二、调水总量相对确定,同时调水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与我们季节性的使用还有一定出入,因此蓄水很重要,要能把调入水存住用好。

许皞委员说,赞成两个报告,两个报告提炼出的问题符合我省实际,在所有问题中农业用水占比例大,问题最重。一是我省农业结构多次调整时对水资源考虑不够,在今后产业结构调整时要加大考量水资源的状况。二是农田先进的节水装备、工程和技术储备较少,需要加大研究和创新。三是农用水计价偏低,很难引起基层干部群众的重视,应把水价经济调控手段用上。

王海波委员说,就地下水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是 “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重要体现。提三条建议,一、在地下水管理上,对水污染的防控应该毫不手软、更加刚性,但是压采地下水措施还要精准对症,要防止形成矛盾性纠缠,不能来回拉锯。还讲压减小麦种植面积,已不太合适。在小麦生产技术示范上已经证明,浇一水或者最多浇两水就能做到不减产甚至还会增产,不能再认为小麦是高耗水作物而去压减种植面积。二、要重视先进技术的应用,要尊重科学规律。地下水是有脉络的,防污染、防水位下降都需考虑这些特点。三、地下水管理更让我们认识到做好山区绿化、河湖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地下水管理和山区绿化、河湖管理是相通的,期望通过山区绿化条例、河湖管理条例的修订出台,对河北地下水的管理给予巨大而有力的支撑。

张福建委员说,严格贯彻落实 «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非常重要,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地下水超采严重,农业灌溉用水占到用水总量的66%以上,而且农业灌溉机井有94万眼之多没有安装计量设施,采用 “以电折水”的办法误差较大,没有实施科学管控。建议,一、加大农业节水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发展节水高效农业。二、充分利用好外调水,国家分配给我省的外调水用水量只使用了40-60%左右,应加大全省河湖坑塘蓄水补水力度,恢复修复水生态环境,发挥地上水地下水互补功能。

崔慧霄委员说,对地下水管理这个问题,连续三届常委会都很关注。但目前来看,地下水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提一条建议,坝上地区的地下水管理尤其需要加强。近些年,因为大力发展坝上错季蔬菜,导致地下水的超采问题非常严重。卖一斤菜的钱就是卖一斤水,但是一斤菜没有一斤水贵。错季蔬菜种植虽然对群众增收致富有促进作用,但也是地下水超采的主要原因。建议坝上地区要严控蔬菜种植业的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节水种植;农业科研部门应当在研发新品种上下功夫。

石立新委员说,赞同这两个报告,特别是农委的这个报告分析全面,指出的问题清晰,后面所附的图表更有利于审议。提几点想法,一、农业用水。在种植结构上,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推广节水作物和品种以及旱作技术,另一方面要分析休耕造成土壤扬尘及无法固土的生态问题。在蔬菜种植上,张承地区特别是张家口地区降水量很少,张北县年降水量300多毫米,使用地下水种植蔬菜对生态恢复更加不利,要分析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与生态治理的关系。二、生态用水。降水、地表水、地下水是有机的整体,要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引黄入冀等工程补充生态水,维持河湖特别是河道的生态水量,长久就能恢复水生态。石家庄滹沱河经过数年的河道整治和维持水量,水生态得到了一定恢复,几年前的河道热岛也消失了。三、地下水污染治理。一定要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保证地下水安全。

高士涛委员说,地下水污染是个大问题,而工业污水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是所有地下水污染中危害最大、后果最重的一个更大问题。政府报告的 “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没有体现地下水污染问题。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对地下水污染问题有所涉及,但力度还是不够。对工业污水造成的地下水问题,必须加以重视,严防严惩。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马仁会说,治理地下水超采这项工作一定要依靠先进科学技术。规划区域地下水禁采限采布局时要充分考虑到地下水系统的相互连通性,要摸清不同地形,不同地域特点的地下水运动情况,从不同含水层上下游关系上研究如何规划布局。

省人大代表孙永青说,针对多项条例的研究和推出,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亦是当务之急,能否汇集各方研究力量推出类似 «美好燕赵»之类的方土教材,系统向中小学生阐释我们的生态危机,山草林田湖综合治理、地下水整治、大气污染、植被修复的必要性;我们的社会危机,资源浪费严重;我们的发展危机,科技进步、法治完善等等,让这些教育走近校园,走近学生生活,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河北大地。这样一些条例法规的推出就更有力度,效果也会更好,而且鲜活的方土教育,对培养建设美丽河北的未来主人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有禅益。少年强,河北强,中国强。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祝晓光说,地下水污染应该区分深层地下水和浅层地下水,最严重的是深层地下水的污染,它循环比较慢、治理起来很难。从报告的数据上看,三分之一的地区不能饮用,问题很严重。提三条建议,一、应强化对地下水的水质及时、有效监测,如果缺乏科学有效的监测,就很难发现普遍存在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污染情况。二、要充公利用一些经济手段,省财政是否可以继续采用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力度是不是可以进一步加大? 三、对恶意排污、污染地下水的违法行为应该严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