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红十字会 “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7 14:28:44
A- A+

11月26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 «河北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杨金深委员说,第一,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原因是去年我们省完成了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修订,全国红十字会给予肯定,我们按照常委会领导要求把检查 “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作为今年监督事项。第二,这次检查对照法律法规的条文,力求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今后实施 “一法一办法”重点要做好几点:一是抓宣传,让社会各方面都知道红十字会和法律法规,社会参与度越高,法律效率才会越高。二是要抓落实,目前一些领导在抓“一法一办法”落实方面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需要我们站在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看待。第三,政府有关部门要落实法律责任,不要为细枝末节扯皮,这不光是工作层面的问题,而是人的思想境界。第四,特别要加强红十会的社会公信力建设,要通过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重新构建社会信心。

杨智明委员说,提一条建议,各级政府要增加依法履职意识,给予红十字会真正支持、真正监督。对红十字会给予支持和资助,保障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审计监督、民政监督。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杨金深主任所作的报告,一、此次执法检查成效显著,摸清了全省各级红十字会贯彻实施 “一法一办法”的情况,数据详实,所附的主要情况统计表非常清晰,说服力强。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很准确,关键是各级政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不完善。三、建议下一步要根据检查组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 “一法一办法”,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推动各级红十字会事业发展。

王海波委员说,报告谈到的影响红十字会事业发展最关键的难题主要还在认识上,即人们对经济发展重视,对社会建设和发展不够重视。实际上重视红十字会事业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会因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而促进经济发展。各级党政部门需要加强对红十字会精神和红十字会事业的了解和认识。要借这次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对红十字会精神的宣传力度。这次执法检查的反馈意见应对落实红十字会 “一法一办法”提出刚性要求。贯彻落实好 “一法一办法”,让那些做了好事的人得到鼓舞,会让社会更积极向上、更和谐、更文明,同时也会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首先对基本情况总结客观真实,对存在问题直言不讳,而且还进一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提供了依据。建议,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宣传结十字工作和职能。二、各级政府严格落实保障机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为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好基础。

张志敏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将红十字会法的政策真正落地落实。二、加强对红十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真正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大力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努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贡献。薛 寒委员说,红十字会作为最为公众认知的公益组织,公众期待多,政府关注还不够。红十字会在资金、设施、人员配备,或是在宣传力度上还有很大缺口,没有达到群众的期待值,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应该相应加强。

翟海魂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河北省红十字会事业这些年有很大的发展,在机构建设、业务开展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与外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红十字事业的认识。红十字事业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在促进人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对这个事业了解得还很不够,各级政府对红十字工作也不够重视。鉴于这种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红十字会事业重要性的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障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领导要重视。二、营造社会氛围,全社会重视红十字会工作。三、在红十字资金筹集上应增加财政支持力度,河北的数量应与大省地位相称。

王亮委员说,报告质量很高,完全赞同。建议,一、下步工作中要奔着问题去,一件一件地解决。二、加强管理,各项资金和财物管理一定要严格,能够公开的公开,不能公开的搞好自控,树立红十字会的良好形象。

武鸿儒委员说,参加了省人大执法检查。有一个感觉,“一法一办法”是否落实到位与各级政府重视程度是分不开的,要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提两条建议,一、对照这次检查梳理出来的问题,各级政府加大整改力度,明确职责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人和主体,督导贯彻落实。二、省人大和各级人大对这项工作要定期进行整改 “回头看”,切实提高各级政府贯彻落实 “一法一办法”的水平和效果。

石立新委员说,教科文卫的这个报告非常好,从现状、问题、建议到附件,结构体例合理。今年以来各专门委员会的报告认真贯彻了照兵主任的要求,值得保持下去,并作为今后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报告的范本。这个报告指出:内部监督和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完善,目前仅有省红十字会、石家庄红十字会制定了内控手册。前几年郭美美事件导致的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低下,募捐、三献等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仅靠宣传是远远不够的。红十字会应加强内部监督、外部审计和信息公开,恢复社会公信力。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杨金深 杨智明 裴红霞 王海波 谷雪芬 张志敏 薛 寒 翟海魂 赵风楼 王 亮 武鸿儒 石立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