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至今年9月
全省受理民事再审审查案件26033件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1-28 09:29:00
A- A+

11月26日,会议听取了省法院副院长王越飞作的关于全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至今年9月,全省各级法院受理民事再审审查案件26033件,结案22973件。

“随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各级法院民事再审审查案件数量出现大量增长。”王越飞介绍,全省法院坚持依法立案,只要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启动审查程序,今年1至9月全省各级法院受理民事再审审查案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8.41%。同时坚持依法审查,经审查符合法定再审标准的案件,及时裁定进入再审。全省各级法院紧盯案件争议的焦点,对裁定进入再审程序的案件坚持做到依法纠错,今年1至9月民事再审改判率35.29%,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

“在民事再审审查与审理的各个环节中,坚持自愿、合法原则,尽可能促成调解。”报告显示,我省各级法院注重发挥调解作用,今年1至9月调撤率8.20%。同时打造专业审判监督队伍,提高司法效率。全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领域实现立审分离,并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今年以来,速裁组收案2385件,结案2136件,人均结案534件,占全庭结案数的24.9%。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