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4:56:18
A- A+

11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近几年来,河北的改革发展总体向好,同时面临的困难也很多,财政资金使用上,有些地方捉襟见肘,要补的短板很多,要强的弱项也很多,审计工作要更好服务河北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东峰书记的批示精神和许勤省长“三个中心”的要求。从大局出发,既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河北改革发展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审计部门都充分发挥审计功能,多提出符合河北实际和长远发展的新思路、好建议。比如,在合理利用政府债务方面,有些市县闲置太多,用的不够、用的不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影响的建议。

王晓东副主任说,听了省政府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认真查看了附件资料,有几个感受:一是省政府及有关机关和政府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分别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认认真真开展整改。二是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一些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比如基金使用率低的问题,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多数基金开始投资,部分子基金该退出的退出、该投入的投入。可以说,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和审计部门对问题整改的监督,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很多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三是审计整改报告从总报告到台账,再到6个有关单位的单独报告,都能聚焦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对这个报告表示赞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举一反三,大力推动解决审计发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二、要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问题,研究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三、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问题整改的监督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比如可以对整改报告建立评估机制。

聂瑞平副主任说,现在审计工作越来越规范、严密、常态化。有两点感受:一、从审计角度讲,审计部门对整个审计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涵盖面越来越宽,尤其对一些重点工作如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大额投资的专项工作等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财政资金的使用越来越规范。夏省长代表省政府作的报告,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对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二、从被审计角度讲,大家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整改态度认真,整改问题及时,整改力度很大。有一条建议,审计工作要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规章来执行。但是,当有一些共性问题在绝大部分地方反复发生时,我们就要从深层次来研究,从制度设计上来琢磨。

周仲明副主任说,对省政府对审计部门的工作予以肯定。多年来我省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促进落实,保护了国家的财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起到了有效的监督。审计监督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促进问题整改,监督干部某种程度上也是保护干部的过程。审计监督的问题也是经济体检的过程,对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省政府组织省直各单位认真组织整改落实,效果很好!提两条建议:一、强化责任追究。对国有资产、国有建设资金等方面审计出的问题要明确追责,增加审计的刚性。二、要建章立制。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建议省政府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破解的机制,完善政策规章制度。

吴时茂委员说,赞成省政府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得很细,很到位。提一条建议,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对每年审计报告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或多年审计中都出现的问题,切实加以认真研究,必要时对政策进行相应调整,符合各单位履职实际。

王 昌委员说,一、整改是认真的,达到了整改的要求,同意这个报告。二、对一些共性问题的整改,虽然阶段上达到了要求,但是要彻底解决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和深度,不能局限于当前水平,要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考虑。

梁久丰委员说,同意省政府整改情况的报告。总的感觉,省审计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体检”,又“治疗”,又“保健”,工作很不容易;被审计的部门立行立改,大到千万元、小到几千元,照单整改,取得实质进展。建议,省审计厅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提醒;要督促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杨智明委员说,同意省政府整改情况的报告。我觉得,这个报告还有11个附件,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包括责任追究情况,“举一反三”的124项制度完善情况,说得很清楚。建议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整改监督机制,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

杨金深委员说,报告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讲的很具体、翔实、富有成效,充分肯定报告。对于如何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几条建议:一、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问题屡改屡犯不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应当起到举一反三的警示作用。二、从审计发现的问题看,有政策把握不准的,有明知故犯的,还有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对此,各部门应自我警省,不断改进财务管理。三、建议审计厅将发现问题作综合分析,提出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的建议,反馈给财政厅,形成机制,把审计工作良性互动起来。四、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结构性分析,对近年审计中某类问题增加还是减少进行纵向比对,有利于整体把握。

刘艳红委员说,报告全面客观,赞同。通过每年审计问题的大力整改,三公经费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又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方面资金、引导基金等使用率较低,重大专项资金的支付进度慢等问题。提三条建议,一、就东峰书记强调的“屡审屡犯,屡犯再犯”问题。建议审计厅牵头深入研究分析,寻找根源,加以解决。对运行程序、机制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对违反财务制度问题,一方面对明知故犯的要严惩不怠,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对上级新出台的制度要加大培训力度。二、建议由财政厅牵头、审计厅配合,关口前移加大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等鼓励类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提前指导,实现业败一体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建议下次将近几年情况作对比,以柱状图、饼状图等直观方式表现,便于代表委员审阅,集中力量根除重点、难点问题。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这个报告。通过审计整改可以堵塞很多漏洞,有效起到防微杜渐的警示作用。提两条建议,一、强化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机制,全面推行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加大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持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省政府在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要引导他们注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专项整治、彻底整改,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力突破,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武凤英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关于政府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报告点了四个县,据我了解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对企业经营影响非常大,拖垮了不少企业,应当引起省里高度关注。二、关于“双代”的问题,地方财政负担很重;群众意见很大,除了价格问题,还有其他深层次问题,应当进行深度调研,采取新思路解决这个问题。三、关于报告第14页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难的问题,撤销的项目较多,这里存在共性的问题,建议主管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调整考核方式。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认真研究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并进行整改,取得了很大成效,赞同这个报告。建议省政府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并对整改后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予以追责。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改善营商环境及放管服”问题,省电子信息监督院违规收取的服务费为什么要“上缴省财政厅”?违规收取的应退还企业、商户,从实际行动上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经营者看到希望;关于预算执行进度,科技项目不同于其它省财政1年投资项目,三年的项目有三年的计划,不应按1年的执行进度考核,建议省科技厅与财政厅、审计厅共同研究科技项目执行工作,为广大科技人员切实松绑,激励科技创新。

王 亮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很有实效,提几条建议,一、对省级引导资金使用率偏低、效益差应该引起关注。二、对重点工程项目拖欠财政补助资金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三、对政策性银行贷款使用效率不高应研究解决办法。

杨兆廷委员说,同意夏副省长的报告。报告很全面,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报告最后一方面提出夯实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容错机制,支持保护作风正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有利于最大程度调度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郭玉红委员说,对国有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措施是到位的,工作成效明显,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比较好。提一条建议:在服务省内中小企业方面要有相关政策支持,比如,对利润、不良资产的要求是否可低一点。

张树然委员说,完全赞同审计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等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建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干部清正廉洁。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省政府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审计厅工作量越来越大,整改任务很重,有的是屡整屡改、屡审屡犯,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机制上找原因,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要从深层次找原因。提三条建议,一、对整改结果进行客观分析,不能单纯为追责而追责,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要从制度设计、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上找原因,该完善的制度要完善,并大力加强各项财经制度的培训工作。三、要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好的制度环境。

刘书为委员说,制度建设是一个层面,对制度的落实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很多方面我们是有法律法规、有制度的,但是执行不到位。建议对审计发现的这些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归类整理,组织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责任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开展一次专项培训,坚持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逐项分析,引起足够重视,推动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

王海波委员说,一、对省政府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我表示赞同。报告态度认真、诚恳,体现了依法治国和发挥人大作用形成趋势。二、审计、整改要不断改进互动模式,不能形成“你来我往”的应对式,而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解决机制和习惯问题,把审计整改变成推动工作上水平、上质量的手段。三、应对审计出现问题进行分类,区别对待,以后再报告工作要对整改效果进行介绍,要使审议、整改工作不断上水平,把审计与整改推向良性互动的轨道。

魏四海委员说,感觉审计问题很重要,既推动工作把好事办好,对干部也是一种很重要的保护,避免在不经意间犯错误。提几条建议,一、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相关同志的业务素质。二、在各单位具体开展业务过程中,还存在老师科研经费支出把握不清、培训收费开票难等很多问题,要在具体执行措施上再加以明确。三、财政部门要帮助基层部门切实解决财务问题,多帮助指导。四、我们的制度设计和制度规定,也要充分考虑日常运行的顺畅性和科学性。比如食堂开办、单位物业支出等问题,可以在制度上进行明确。制度越是不明确,越容易出现变通甚至违规。南方一些发达省份,多年以前就对单位物业支出作了明确规定,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一一解决类似问题。总之,制度设计不是卡的越“死”越好,那就容易陷入另外一个误区。五、整改报告要重点关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对一些单位内部运行问题的篇幅可以压缩。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 王晓东 聂瑞平 周仲明 吴时茂 王 昌 梁久丰

杨智明 杨金深 刘艳红 张力红 武凤英 石立新 王 亮

杨兆廷 郭玉红 张树然 赵风楼 刘书为 王海波 魏四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