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一府两院”关于办理省人代会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6:20:07
A- A+

11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省法院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省检察院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周 英委员说,省法院、省检察议院比较重视对民营企业的保护,但是我看到建议里面写的防止因为劳动纠纷,导致民营企业陷入劳动纠纷的境地。民营企业的法律保护、保障也好,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因为在实践中也有因为互相担保、互贷,涉及诈骗被拘起来了。在基层存在滥用职权的问题,不是对法律认识不清楚,是胡乱介入的问题,随便让一个企业进入瘫痪的状态,我觉得不当介入是需要追责的。对私营企业的保护,在现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没有私营企业去支撑,国家的经济会受到影响,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我建议清理基层的法制环境,搞一次“回头看”,在基层制造一个冤假错案很容易,翻案非常困难,影响很大,追究责任的时候就找不到人了,这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

王大为委员说,“一府两院”认真负责地办理代表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赞同三个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是人大代表充分依法履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大制度作用的重要平台。代表建议来自不同层面和方面,有较强的建设性、针对性、可行性,也很具体。办理好代表建议,能够及时解决好大量的各类问题。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充分尊重人大代表、释放人大制度红利、推动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办实办好。建议可采取人大代表无记名满意度测评的方式,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进行客观评价。

杨智明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的代表建议办理报告,他们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很重视,健全完善办理机制,认真研究办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今年也提了两个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市有关同志几次跟我沟通,很重视,办得很好。

杨金深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再谈一点感受,报告对《关于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体现得比较充分,反映出检察院为营造、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河北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经济发展进展不是很快,在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对于违法经营的必须坚决打击,但对在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新的尝试、新的探索,要本着推进改革、服务改革的原则从宽掌握。希望在省检察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把这种理念能够吸纳进来。

王海波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办理代表意见的报告。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表现了高度重视,态度好,态度认真,把代表的意见变成了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值得肯定。建议下一步工作中注意两点,一、要审透代表意见的意思。二、要答对代表所提的问题。

翟志海委员说,同意省政府的报告。建议,一、将省政府及其承办单位办理的967件代表建议,截至目前的办结数量、未办结数量、办结比例予以通报,并说明未办结的原因,提出对未办结建议的处理意见等。二、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巩固并扩大办理成果。要继续深化联络与沟通机制,经常请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对相关工作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力求将联络与沟通机制贯穿到代表建议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同意省法院的报告。建议,一、在制度建设上建议探索“群众监督机制”,通过面对面座谈、网络评议等形式,吸纳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二、在回访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省法院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机制。包括事后专人向代表当面汇报,“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即办理前要主动找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要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通报办理进展;最后才是办理后,有条件的可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办理成果、并对未来工作征询意见和建议。

齐明亮委员说,赞同省政府报告。目前,有些部门对代表建议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比如说教育部门,对老百姓反映办班过多过滥的问题,虽然发了通知,也对一些无证办班的情况进行了治理,但是对有证办班的治理力度不够,对证件的来源和渠道了解不清。建议教育部门在清理办班的时候,要以清理乱办班为导向,既要清理无证办班的,也要治理有证乱办班的,在落实代表建议的时候,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赞同省法院报告。省法院近年来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落实的很好。但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立案难、超审限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特别是考核指标不合理,比如年底考核结案率,在部分案多人少的法院存在立案难现象,建议取消结案率的考核,它产生一些副作用,导致法官压力大,年底完不成结案率要受通报批评等。另外,现在案多人少的问题,一些法院超审限比较严重,也没有合理的解释等问题。希望通过会上提出的问题引起高院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必要的解决。同意检察院报告。提两点建议,一、检察院进一步加强电子信息化建设。二、切实发挥检察院法律专门监督机关的作用。首先希望加强对公安、法院立案问题的监督;其次加强执行工作的监督;切实发挥检察院的法律监督的作用。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及其各部门对人大代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和建议,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省政府督查室、省人大选任代工委在人员少、任务多的情况下,办理代表建议967件,工作非常不易。建议加强代表建议工作回头看,对一时不能解决、部分得到解决或代表仍有后续意见和建议的,要认真梳理,不满足于当年答复完毕,来年继续办理,建立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省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为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议检察院加大法律监督,勇于抗诉,同时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省法院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有力促进了司法水平的提高。但目前基层法院的司法水平亟待提高,存在着基层法院法官素质低、徇私枉法、裁判尺度不一等问题,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虽然代表不宜就个别案例提出代表建议,但代表们经常听到群众的诉求。希望高法加强对基层法院的巡察和督导,不断提升判案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 亮委员说,同意省法院的报告。省法院办理代表建议认真负责、创新方法、富有成效,整体工作年年上台阶,满意率越来越高。建议,解决执行难问题,省高法在全国创造了经验,希望继续下功夫,取得新成效。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三个报告。建议,一、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打破信息平台壁垒,简化数据获取程序,升级指挥管理平台,加大智慧执行程度,有效提升实战效果。二、加大执行队伍权益保障力度。广大执行干警攻坚执行难期间牺牲节假日,长期超负荷连续作战,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身心健康需要引起关注,组织可以在政策范围内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三、推动保障律师阅卷权的法律规定在河北落地。省检察院应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和最高检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省内各级检察院落实律师阅卷权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公开是一般、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检察机关主动、及时受理并安排律师阅卷,无法及时安排的,应当向律师说明并安排其在三个工作日以内阅卷;对于下级检察机关不达标的情形,须明确规定制裁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全省法制化建设进程。

张志敏委员说,赞成“一府两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从三个报告看,“一府两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一方面体现了“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采纳代表建议,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调动广大代表“建真言、献良策”,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对代表的建议不仅停留在回应、走访、调研,更应该将合理建议转化为对问题的真正解决上。

王世强委员说,赞同法院的工作和报告。说点儿感受,近几年来省法院的工作态度特别真诚,表现在征求意见,或者对所提的建议、议案都认真对待,相关领导亲自带队上门,以及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确实做的很好,还有法院经常通过短信形式不定期的汇报工作,特别令人感动。建议省法院把这种好的做法传导到市级以下基层法院,加强这方面工作的指导。

刘艳红委员说,报告比较客观实际,代表建议办理推动了实际工作,如大病保险制度和省内异地就医费用工作落实。政府开门办案的做法很好,把提相关建议代表集中到现场调研,深入了解相关项目的推进、工作的完成情况。今年又开展2018年、2019年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做法很好。提一条建议,可参考省政协开展成立以来有影响力的35件重要提案的评选工作,在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追踪代表建议,评选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代表建议最好部门。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检察院的报告非常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细致认真,对我提出的两个建议办理也非常满意。提一条建议,报告中提到“律师可以通过刷身份证进入”,其实随着科技的提高已经不需要刷身份证了,仅刷脸就可以。建议在技术上进一步提高,为律师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出入条件。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这两年“一府两院”及其他部门都很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尤其是“一府两院”政治站位很高,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工作来办。提一条建议,对当年不能完全解决要用一段时间来逐步解决的;且比较重要、影响较大的事项,希望“一府两院”能够在建议办理全部完成后,给人大代表再答复,这样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才能有始有终。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刘丽蓉说,建议,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报送的案卷,有的存在公安部门和检察院在理解和认识上存在不同,或者可能考虑考核、追责等其他原因,检察机关不收案卷,也不出文书、不做文字说明,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公安反映特别强烈,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最大的特点:一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三是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四是以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为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五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承办单位对交办的重点建议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保证重点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带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稳粮强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此外,还安排了对往年“重点建议”的跨年度跟踪办理,有关承办单位继续落实答复中承诺的计划和措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 英 王大为 杨智明 杨金深 王海波 翟志海 齐明亮

石立新 王 亮 张力红 张志敏 王世强 刘艳红 齐秀敏

李建军 刘丽蓉 贾春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