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6:40:21
A- A+

11月27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赞同这个报告。近年来,省高院高度重视民事审判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司法改革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河北建设,在主动服务、公开透明、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目前基层仍存在执行难、案多人少、乡镇法庭建设、基层民调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健全完善审判体系,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努力解决好这些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审判中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周仲明副主任说,一、省高院充分发挥民事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依法纠错,维护法律权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二、民事审判中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很大,审判监督是促进公平公正、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过程,非常有必要。提三条建议:一是加大审判监督力度,增强依法审判、依法判决的公开透明度。二是强力推进依法纠错,建立公开集体决策的纠错机制。三是加大错案追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吴时茂委员说,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是全社会的责任。提几条建议,一、各级法官要尽量减少有意识的过错,提高审判效率,降低案件再审或改判数量。二、司法工作人员要提高职业素质和道德操守。三、制度设计要搞监督,那我们就搞真监督,把监督做实。

王大为委员说,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依法履职、认真负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有几点感受:一、公正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司法审判又是最后一个环节,因此要将民事审判监督工作作为真正守住、守好司法公正的一道防线。民事审判监督的制度设计就是认为有可能出错、要纠正判案中的错误。调研中,我们发现在一些基层法院,一审上诉率是90%,二审申诉率是20%。这说明一审的定分止争作用发挥得远远不够,这反映两个问题,第一是滥诉,不管有理没理都上诉申诉;第二,审判监督程序没有发挥有效作用。二、民事审判监督是人民群众议论最多的。现在政治清明,党中央高度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越来越多,期望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是由于民事自由裁量权较大,一些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审判监督、法律监督不够有力,出现了一些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问题。对此,“两院”应该高度重视和警惕,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履行审判主体责任、法律监督主体责任,通过制度去严格规范,通过监督去大力纠正,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朗朗乾坤。三、人大加强监督,就应该扭住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来推动解决制度规范和具体问题。

王 昌委员说,两个报告挺好,特别是监察司法委员会的调研报告很深入,问题和建议很到位。提几条建议,一、要跟踪督办,不能一审了之,建议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持续跟进问题整改。二、要加强法院专业化队伍建设,一个是数量上的建设,一个是队伍素质的提升,这是当务之急。三、建议人大连续跟踪几年,每年搞一次,推动工作健康有效开展,否则影响的不仅仅是司法公信力,更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公平正义的社会底线,花点力气,下点功夫值得。

杨智明委员说,从两个报告看,全省法院对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是重视的,省高法率先垂范,努力发挥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两大职能作用,工作质效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议,省高法对省人大监察和司法专委调研报告指出的突出问题引起高度的重视,要认真解决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纠错功能发挥不充分、法检之间配合制约不够,特别是对民事审判监督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审判监督为当事人提供最后的法律救济途径。全省法院要强化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办案的责任制、监督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公正公开高效的做好每一件民事审判监督案件,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对审议意见开展专项检查。

王振平委员说,赞成《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各级法院审判监督工作非常重要,随着法制健全和加强,各级法院在审判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报告里面,2018年比2017年民事再审的审查案件增了22.43%,今年1-9月增加了8.41%。通过再审2018年改判率35.10%,今年1-9月改判率35.29%。增加量这么多,是好事还是坏事?一方面说明原审差错率高;另一方面说明再审更加重要,要两方面看。提三条建议,一、审判监督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不仅民事,其他的刑事、行政都需要加强。二、再审的案件当中里面可以做些分析,对公正司法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包括再审里面为什么错、错在哪里、今后怎么样解决,做些这方面的分析会更好。三、对错判的案件,占率35%以上,应该严格追责。

鲁 平委员说,法院的民事审判监督取得了一定成绩,依法纠错力度比较大,尤其是省高院民事再审纠错率达到了38.23%,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审二审审判质量不高,上诉率很高,省法院2018年再审驳回15277件,占91.16%,大量的民事审判案在上诉、驳回过程中,占了大量的司法资源。建议,一、提高一审二审审判质量。二、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开展检查、视察,旁听庭审等活动,促进司法的公正公开。三、切实落实司法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王海波委员说,同意法院关于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情况报告。近年来,法院在这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体现了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理念和初心。这个报告的总结部分很全面,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很深刻、很有前瞻性,但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尚有缺漏。提一条建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事案件不断增多,法院司法人员的工作任务逐步加重。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正司法,就要注重宣传,一是把每一个典型案例的审判情况宣传出去,让群众从每一个案件的审判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法制宣传,从源头上减少人民群众因为不懂法而形成的案件,以期事半功倍,推动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考虑,可否探索改进民事审判的方式?因为现实中有一种这样的情况,即法院判的没有错,但在老百姓那里并不感觉公正,而是认为败的一方犯了技术性错误,于是成了讲良心不如讲手腕,在人民群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这个报告。报告脉络清晰、内容详实、重点突出,从做好立案审查和依法纠错工作、发挥再审裁判规范引领作用、提升审判质效、自觉接受监督、打造专业审判监督队伍等方面,全面展现了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保障。提两条意见,一、进一步完善立案制度设计。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畅通诉讼服务通道,采用上门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等方式,为不便前来立案的群众开辟立案“绿色通道”,让当事人少跑路。二、进一步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管。严把重大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的质量,通过完善案件评查、错案责任追究制,增强办案法官的工作责任感,提升办案质量。

齐明亮委员说,前段时间,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对民事审判监督工作进行了调研,使我对这项工作有了全新认识。省法院、省检察院非常重视民事审判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纠错作用,依法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同时,还存在立案难、抗诉难的问题,案件上诉率高申诉率高,进入再审程序的案件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办案量太大,没有足够时间看卷,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纠偏纠错发挥不充分。民事抗诉方面,存在调卷难问题,法院的审批程序复杂,影响抗诉效率。建议,一、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二、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切实解决案多人少问题。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省高院在立案审查和依法纠错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民事审判监督工作中改判率越来越高,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提两条建议,一、法院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素质,针对一再审就出现颠覆性变化的现象,要引起警醒。二、在国家赔偿上要坚决执行到位,切实给予被错判当事人以应有的补偿。

魏四海委员说,情况报告反映了几个问题,一是再审的案件太多,二是改判率非常高,三是再审检查建议采纳率极低。几个问题集中到一起,说明这项工作确实有不少环节需要研究,其中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司法责任制不落实,案件在再审程序改判之后,原审法官如何担责问题一直不明确、不确定、不落实。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下一步要就司法责任制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将责任体系落地落实,尽量减少一审二审的瑕疵,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对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和正向激励作用。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这两个报告,建议,一、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彻底改变年底突击结案、人为限制立案的不合理做法,以免影响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降低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二、加强民事审判监督法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行业内部学习培训,培养正确的民事审判监督工作理念,正风肃纪,解决民事审判监督工作领域的不规范不公正问题,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裴红霞委员说,整体报告非常好。提一条建议,在报告中的第2页“各级法院的民事再审的审查案件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的表述不恰当,如果再审的案件数量以这种方式增长,说明我们一审和二审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在机制设置上应该把监督工作放在一审中,从一审当中保证民事案件审判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

石立新委员说,我参加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全省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调研,这个报告很好,明确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目前我省普遍存在着缺乏对法官的有效追责和惩处(包括退出员额)机制和措施,应加强对案件评查和责任追究。此外,一定要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减少或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边丽英说,提三条建议,一、人民法院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保障民事审判监督纠错功能充分发挥作用。二、人民法院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保障对类案及关联案件进行强制检索,坚决杜绝同案不同判的问题。三、全省法院民事审判监督。再审审理案件全部进行庭审直播,公开法律文书,做到完全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透明,保证司法公正。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民事审判监督工作涉及到公平正义,老百姓的满意度非常重要。建议,一、优化资源配置,把高素质法官配置到民事审判监督审查部门。二、把瑕疵案件和错案公布出来,促进共同学习提高。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同意报告,提出如下建议,一、注重再审检察建议的质量。做到建点精准、理由扎实、说理充分、逻辑严谨。二、规范再审检察建议的审查、审理。建议检法两院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严密制度安排,探索建立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对再审检察建议的审查,要充分听取检察机关相关办案人的意见,在程序设置上留出检察官与法官的沟通空间,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规范检法两院的法律认知统一,减少法官在审查阶段对再审检察建议处理的随意性,避免司法资源的浪费。三、完善再审检察建议制度。建议提请全国人大从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实际出发,细化再审检察建议的制度设计,以提高其执行力,真正使再审检察建议这一办案模式,权责明确,高效快捷,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司法改革目的。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聂瑞平 周仲明 吴时茂 王大为 王 昌 杨智明 王振平

鲁 平 王海波 张力红 齐明亮 赵风楼 魏四海 谷雪芬

裴红霞 石立新 边丽英 齐秀敏 贾春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