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 (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7:21:00
A- A+

11月28日上午,分组审议《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

李景辉委员说,《河北省全民健康条例(草案)》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一类项目,社会委成立后,我们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提几条建议,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存在亚健康状态,工间操应该作为硬性要求。二、条例既然是全民健身,要有群众基础,应该把农村百分之六十的人口覆盖进来,真正实现全民健身。三、体育设施较少,一些大型公园、体育馆在市外较多,应考虑方便群众满足就近锻炼需求。四、群众不掌握体育设施使用方法,应该加强使用知识普及,加大体育指导。五、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应配套体育设施。六、加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体育指导员待遇及生活保障。

周 英委员说,这个条例写得比较好,内容规范全面,对于拉动我省体育消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提两点建议,一是1998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体育设施管理条例,要注意两部条例之间的衔接,保证法制统一,避免法规冲突。二是该条例为我省举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应尽早出台。三是目前群众健身较为普遍,健身场馆管理要加强,防止出现“跑路”和由于所有权人与管理权人发生矛盾,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事情。

张力红委员说,我原则上同意该条例。近几年,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商业健身场所遍地开花,但随之而来的倒闭跑路、预付卡无法退款等纠纷频繁出现,影响了健身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议条例针对健身房行业乱象,从运营资质、注册资金、日常管控、企业信用等方面,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加大对商业健身行业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翟志海委员说,条例草案体现了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对于规范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五条建议,一、第10条第1款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建设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等全民健身设施,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区域建设健走步道、自行车道、城市绿道、小型球类场地和健身器材场地等全民健身设施,以方便公众健身。”二、第17条第2款修改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在学校寒暑假期间增设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以满足学生假期健身需要。”三、第20条第1款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公众的健身需求,组织开展健身跑、健步走、骑行、太极拳、球类、冰雪运动、广场舞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四、第38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监测和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监测制度,制定评价标准和奖惩措施。”五、第40条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指导和扶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合理布局重点项目、优势项目和民族特色项目。

常思勇委员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健身的需要越来越高。所以制定该条例十分必要,也很及时。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鼓励和支持市场力量参与进来,比如体育健身活动的举办、体育设施的建设、管理、运营等等,既可以节约政府财政开支,也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健身服务。

刘书为委员说,出台这个条例非常有必要,条例框架比较合理,内容比较详细。提三个方面的建议,一、第23条应该明确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加强对健身经营者预售消费卡行为的监管。二、第15条应该补充“依法配备具有急救技能的安全管理人员”。在运动场馆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施救。三、第三章当中,增加一条“鼓励居民家庭制定健身计划,开展健身活动”的内容。

刘艳红委员说,赞成制定这个条例。建议,一、第1条增加规定“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制定条例的根本目是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这一条不能省去。二、第9条增加:“落实好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引导公众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捐赠”。三、第11条在规定鼓励社会各种力量投资、经营全民健身设施的同时,细化具体鼓励措施,建议通过建立专项投资资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来建,支持群众健身消费。四、重视老年人健身场馆,加强对老年人健身的指导。五、对学校体育设施的开放应当给予一定补贴,增强学校的积极性。六、加强对经营性体育设施的监管,更细化一些。七、建立学生体质监测和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监测,应当增加对高校监测的规定。

王世强委员说,全民健身活动这些年做得不错,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社会也非常满意,应当肯定。提三条建议,一、全民健身没有年龄界限,应当增加关于儿童娱乐健身设施监管的相关内容。二、增加对社会力量办的一些健身场所管理的相关内容。三、单设一个监管章节,对一些重要活动、场所的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细化。确保设施安全。

谷雪芬委员说,建议在条例中加上盈利性场所的监管。现在提倡全民健身,很多人都办健身卡,所以对盈利性的健身场所还是要加强监管。

哈明虎委员说,提三条具体建议,一、第一章总则中,增加一条关于对全民健身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依规给予表彰奖励的表述。二、第35条第1款第一句,修改为“学校应当完善体育课程设置,将促进学生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开好开足体育课,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教学活动”。第2款将“和身体情况相适应”修改为“和自身相适应”。三、第37条,将“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项目技能水平”修改为“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水平”。

张志敏委员说,赞同这个条例,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两条建议,一、第24条中明确应当落实工间健身制度,但是很多单位很难落实,我建议以赛促练,通过组织工间操比赛,促进各单位开展活动。二、第35条关于青少年体育活动,实施以身体锻炼为主的体育教学,现在每个学校里都有,希望加上“以考促学,以考促练”尤其是在中小学,应该把体育测试与文化课一起纳入期中、期末考试当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杜君丽委员说,第四章能不能把体育学分纳入小升初和中考、高考、大学生毕业,甚至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项目,均以百分制来操作。现在的孩子体质太差,如果不是必考项目就不能引起重视。经过调研,其他省市非常重视体育成绩,建议纳入必考项目,引起大家重视,增强全民体质。同时鼓励在职员工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薛 寒委员说,制定全民健身条例非常及时必要,赞成出台这个条例。全民健身是实现公民体育权利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人民体质,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一、突出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发展体育事业的责任。二、健全组织网络,建立会议制度研究、部署、监督全民健身发展,建立专业人才网络,同时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和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三、设施要健全,场地不定是硬性问题,体育健身设施亟待完善。

崔慧霄委员说,健康步道建了很多,但质量欠佳,建议提高质量,保障安全;工间操对于全民健身效果很好,建议完善制度保障,增强体质。

赵风楼委员说,条例中规定,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健身场所用水、电、气、热价格,按照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建议应改为“按照最低价格”。

王 亮委员说,出台这个条例很有意义。建议,一、条例对冰雪、足球项目提的比较多,对游泳、健身等常规项目提的少;增加大众健身项目。二、针对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问题,应当加强这方面设施建设,鼓励社会机构参与建设。三、扩大单位、学校等体育设施向民众开放力度。四、加强体育场所设施的维护。

张海燕委员说,建议,一、第18条写到“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内部的体育设施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依据《全民健身条例》“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规定,应当补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并将“鼓励”改为“要求”,以更充分地利用国家投资建设的体育场地与设施。二、鼓励各地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健身项目。

齐明亮委员说,一、删除第8条第2款,本条表述京津冀协同发展,第2款单列雄安新区不合适。二、第三章第19条删除“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这是国家已规定的,不是我省新出台。三、第22条“应当”有强制性,全省要求建冰雪设施不恰当的,做不到,不能强制每个县建一个冰雪场馆。四、第29条“鼓励和引导”改为“应当”备案,大型活动要向体育部门备案,要作为义务性的条款写上。五、修改第36条“应当”,不应当把冰雪、足球项目单列。六、第53条表述笼统,增加“违反本条例第33条规定”。七、第54条增加“违反本条例第16条第2款规定”。八、第55条增加违反本条例第35条、第39条第2款。

王吉山委员说,首先出台这个条例非常必要。提三条建议,一、要加大对全民健身的宣传力度。二、第13条、第15条都谈到新建的小区要有健身设施,但是对这些设施的管理、维护方面内容表述不多,建议进一步完善,增加表述内容。三、第51条关于体育保险这一条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建议对风险度较高的健身活动或体育赛事,要求组织者、设施管理者和参与人必须要投保,而不是鼓励和提倡。

杨兆廷委员说,建议,一、立法目的是为了全民健身,不是为了取得运动成绩,行文中和全民健身无关的内容和表述应该调整。二、应当加强体育设施场馆建设,发挥好高校体育设施场馆的作用。

张福建委员说,大家对条例很感兴趣,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出台非常必要。一、要结合河北实际,能落地。河北应抓实利用学校体育设施,可采用会员卡等方式,适当收些费用,发挥利用好体育资源。二、建议删除第8条,第一款表述的是省体育局日常工作,第2款不应单独列出雄安新区内容。三、第22条删除“应当”,要切合实际,增加“有条件的地区”等限制词,建立冰雪服务体系要因地制宜。四、第57条表述不清晰,建议加上“体育主管部门加强高危体育经营项目和设施的监管,定期检查、检测”。

王海波委员说,非常赞同出台这样的条例,这有利于推动把痛苦治病的钱变成愉快锻炼的投入。健身需要有园、场、院、路,这些条例的建设与管护应有体现。另外,健身器材设施要做好布局、维修,因地制宜。

石立新委员说,全民健身很重要。上位法有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我们这个条例有什么异同?如果照搬下来就没什么意义。国家有全民健身计划,河北也有全民健身计划,执行的怎么样,应做一个评估。如果要立法,应针对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通过立法来实现。

宋文新委员说,条例的出台,反映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迫切需要,非常必要、及时。提三条建议,一、科学健身,让人民知道该怎么健身,使群众掌握科学健身的要求。严格认证健身机构的资质。二、农村健身,任务更加艰巨,要使农民健身深入人心,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三、通过重大活动等大的抓手,如充分利用马拉松等体育活动的影响,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俊华说,青少年身体素质决定中华民族整体素质。从这个角度讲,青少年身体素质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没有明显改观,或者说没有达到预期。其中因素很多,但最关键的还是我们没有抓住最硬的招、最有效的招。第35条涉及学校,建议修改。一、要充分发挥中考和高考的“指挥棒”作用,可以在中考、高考里面把体育分数的比例提高。这个比例,需要教育部门开展调研,制定合理比例,把家长和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倒逼青少年加强锻炼。二、在大学中,规定体育“必须纳入必修学分”,作为学生毕业和获取学位的必选项。总之,加强号召和思想教育很重要,但还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用制度来撬动和保障。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马仁会说,要抓紧制订全面健身场地标准指标体系,将体育场馆、健身场地在空间规划指标中体现出来,便于把全民健身条例落实到位。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薛儒说,建议,一、第3条把“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遵循因地制宜和科学文明的原则”修改为“坚持小型多样、因地制宜科学文明的原则”。二、第17条第2款,公共设施把涉及面拓宽点,公共设施管理单位充分考虑适合学生寒暑假、老年人、残疾人的体育活动设施。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提两条建议,一、第48条中“应当扶持推广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支持优秀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述不太规范,建议进一步研究斟酌。二、条例中“鼓励和引导”共出现了18次,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作为条例的硬性约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省人大代表张俊贵说,制定条例非常必要。在几个方面要加以区分:一、区分健身和体育之间的差别,体育更多的是竞技的理念,不要用体育的理念影响健身,条例要围绕全民健身进行界定。二、在概念表述上应该一致,不一致的要进行统一。三、在学校体育上,学校体育在制度层面已经非常完善,关键在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可以减少学习体育方面的内容。四、条例要把冰雪运动和足球运动进行单列,加大这两个项目的推广力度。提几条建议: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与提高人民的素质相结合,与第2条结合。二、第7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和支持”,“应当”与“鼓励”和“支持”不是一个层级,建议去掉“应当”。三、第8条、第10条提到的健身建设场地应明确是健身活动场所还是体育场馆。四、第12条应将公共体育设施包含在规定中。五、第17条建议去掉增设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内容。六、第22条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内容建议放在第2章。冰雪运动和足球运动应该单列。七、第24条“落实攻坚健身制度”,“落实”应该是“坚持和完善”。“成立职工健身组织”应为“成立职工健身团体”。八、第26条第1款各级体育组织对行业体育协会、各类体育社团的工作进行统筹和指导,这些内容跟全民健身没有关系。九、第28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社会体育”建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社会体育队伍建设”。十、第29条、第30条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建议合并。

省人大代表孙永青说,十年来,健身活动越来越被社会重视。谈五个问题: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体育工作责任,目前评价手段还是比较单一,考核问责也不明确。学校推进体育工作热情不高、责任不明、工作职责不具体。二、关于经费问题。对学校专项体育经费应该作出具体规定,要有相对刚性的要求。三、关于责任的问题。教育部联合五部委出了安全责任制度,里边有一句话,学校不能为了防治发生安全制度取消体育活动,条例中应该补充相关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保障机制,对体育活动各种风险予以防控、保障。四、因为体育局各处室都多次征求地方学校意见。已经非常全面具体,有一些细节需要推敲,比如:第35条里边,“学校应当完善体育课程设置,……推进学生大课间开展广播体操等。”已经有相关教育法规要求,在文字表述上要呼应,需要统筹规划,基层也好执行。五、应该引导利用现有资源,盘活现有存量,提高现有场馆使用效率,可以加大学校等体育场(馆)社会化参与,提高全民健身的参与度。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李景辉 周 英 张力红 翟志海 常思勇 刘书为 刘艳红

王世强 谷雪芬 哈明虎 张志敏 杜君丽 薛 寒 崔慧霄

赵风楼 王 亮 张海燕 齐明亮 王吉山 杨兆廷 张福建

王海波 石立新 宋文新 王俊华 马仁会 薛 儒 齐秀敏

张俊贵 孙永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