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
关于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6:58:22
A- A+

11月27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及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关于深化扶贫脱贫攻坚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关于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聂瑞平副主任说,王晓东副主任代表人大三项联动执法检查组,就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肯定了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提出的建议也符合河北实际。有两点感受:一、三项联动监督是省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一个具体抓手,也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中的两项,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义。二、报告客观总结了各地对三个方面的工作成效,对成绩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系列问题。我们省直厅局三个部门对各地三项工作高度重视,各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三项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成效,尤其是脱贫攻坚战的成绩和成效是巨大的和革命性的。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河北的产业结构和管理基础并不好,但是经过几年努力,特别是通过京津冀协同联动,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由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气象性、联动性、区域性特征很鲜明,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压缩过剩产能、清洁取暖、汽车尾气治理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巩固成果、细化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虽然存在问题不少,但省委省政府和地方上都在不遗余力地去改善,我们的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营商环境的建设依然十分艰巨。

谷雪芬委员说,同意四个报告。谈一点体会,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我参与了会勇主任带队的第三组检查,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咱们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上午动员会结束后,各小组马上安排布署,午后一点就分头行动,有明察、有暗访、看企业、看工地、看异地搬迁,环环相扣,起早贪晚,不辞辛苦,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活动中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务实作风。

刘艳红委员说,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成果显著,我完全同意总的情况报告和三个专项报告。提几条建议,一、扶贫脱贫攻坚打了一个翻身仗,但要关注农村饮水工程和农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二、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企业反映的“一刀切”问题还存在,应下大力气解决好基层环境执法“一刀切”问题。三、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但用地难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营商环境问题,还是制约我们河北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需要下大力解决好。四、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推进三项联动监督检查成果转化,扩大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共识。

齐明亮委员说,从去年开始的三项联动监督是个很好的创新,也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一个是硬环境,一个是软环境,对河北发展至关重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尽管取得很大成绩,但积累的问题比较多,同全国相比,排在后几位的城市占比仍较多,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要下更大的力气抓好这项工作,为我省长远发展营造好的自然生态。营商环境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省级层面在下放审批权、改善营商环境上做了很多工作,市、县有些工作还没做好,不能做到“最多跑一次”。省直部门要加强对市、县的指导,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更优质,投资者、市场主体办事更便利。

王 亮委员说,省人大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检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住了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抓得准、抓得深、抓得实,成效很显著,对四个报告很满意。提几条建议,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在产业,要统筹协调好产业发展。二、大气污染防治关键在减排,要综合施策、持续用力,但仍要防止有的地方简单关停“一刀切”的问题。三、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展的机制和制度,综合运用行政、法治和科技等手段,来保证河北营商环境最优。

王世强委员说,一、扶贫工作范围广、难度大,这几年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了领导、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关门倒闭现象扩大的趋势没有控制住,影响百姓就业,特别是贫困地区可能出现再度返贫的现象,建议扶贫办就返贫现象进行关注,及时采取措施。二、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工作不易。这次检查发现“一刀切”现象还存在,特别是应急期间,执法部门与企业之间经常产生矛盾。三、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时间短,各部门及上下级之间还存在很多不协调、不到位的现象,还需要加大力度。

武凤英委员说,赞同四个报告。报告提的问题很精准,应当在成果转化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建议聚焦小切口,聚焦反映集中的几个瓶颈问题,如深化营商环境方面聚焦“一网通办”、土地供应等;脱贫攻坚方面聚焦产业扶贫问题,注重培育主导产业;大气污染方面聚焦过度执法、“一刀切”等问题,跟踪检查督导,从而形成合力,推动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杨兆廷委员说,我完全同意关于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1+3”报告。一、扶贫攻坚方面与省扶贫办的专项报告非常吻合,提到的问题客观实际,建议也很到位。二、大气污染方面,讲到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污染,还包括经济增速比较快,但百元能耗不降反升,说明一些传统产业有所抬头。这对于大气污染的治理非常不利,在治理的同时还要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办事程序大大简化,包括为企业服务方面都有很大改善。构建信任社会,实现信息共享是下一步河北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建议下一步要围绕解决“信息孤岛”改善营商环境,这对于今后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运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精准施策,都有基础性作用和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海燕委员说,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做的工作比较扎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家也看到了效果,让我们感到特别震惊和无可奈何的仍是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报告中谈到,最近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在全国108个城市排倒数,这个问题没解决好,加上取暖季问题更严重了,这是河北人民的心肺之患,也是影响河北的切肤之痛。如果大气污染没有解决,实在没法交待。把最关键的大气污染问题解决好,是我们特别企盼的。

刘春成委员说,赞成报告。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作为省里的重点工作,通过联动的方式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进行系统地落实,而且通过三项联动统筹的检查,使得原本往往是此消彼长的一项工作,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好结果。通过这种联动检查,还可以避免过去运动式检查或者单一项检查所不能够发现或不能暴露的一些问题,从而形成有效对策。从报告来看,一是肯定了工作,二是发现了问题,三是能够针对性统筹施策提出建议。今年的三项联动监督检查,在去年基础之上又往前走了一大步。这样一种机制,对于我们人大,对于省委、省政府共同落实省里的重点工作,实现省里的战略性部署,是非常有益的。

刘教民委员说,赞成报告。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非常重要,报告不但总结了过去的一些先进的做法,肯定了成绩,而且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以法律的形式、法律的武器来推进三项工作,这种联动形式应该说在形式上是一种创新,而且应该坚持下去,做得更可持续。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后,有些问题要深思,不能一味地追求指标而进行关停企业为代价的牺牲,应该认真研究解决。

申书兴委员说,赞同晓东副主任所作的报告。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开展得很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问题找得准,提的措施可行。三个分报告也很好,有调查数据、整改工作进度表和典型案例。三项工作任重道远,建议持续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抓好条例落实。

张志敏委员说,报告写得很好,总结了三项联动的工作成效,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一、关于扶贫方面,建议改进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资助方式,把资助资金通过乡镇或社区直接给家长,考虑学生因认知能力有限、自尊心较强,不要通过学校公示发放。二、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建议补充大气污染防治监管人员,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建议提高企业法人的环保意识,把环保放在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位置。三是建议清扫道路的工具不能只有洒水车,要有更加科学的装备,有效治理道路上的二次扬尘。

许 皞委员说,听了报告我有几点感受,一、看得出这几个部门对这三项工作都很重视。二、感觉到我们省层是用力的,形成了一个目标,相关部门之间协同助力,发挥各自优势、一起发力的气氛,这是很大的进步。脱贫攻坚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未来贫困县、贫困地区可能成为我省发展最快、组织管理能力最强的地区。脱贫攻坚过程中训练出了贴近群众、能打硬仗的一批基层干部,这对我们未来的社会管理是一笔财富。三、贫困地区的群众也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训练,集体主义精神、听从干部指挥、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及信任度都有提升,这是未来快速发展的群众基础。人大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一个执法检查,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对我们队伍打综合集团战意识的推动和训练,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积极意义。四、省人大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不仅提高了执法检查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多部门围绕同一重点任务协同发力的能力,是管理体系进步。此外,二次扬尘对大气质量的影响不能轻视,它是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之一。建议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活动,清理下垫面灰尘,洗城净天,减少二次扬尘。

康瑞峰委员说,赞同四个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聚焦三项重点任务,连续两年持续开展联动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就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两条建议,一、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燃煤替代政策的过程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避免“一刀切”。二、燃煤替代涉及线路改造、气电供应、设备维护、成本分担等诸多方面,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考虑、整体研究。

高士涛委员说,扶贫脱贫攻坚方面,需要更加精准,精准到偏远贫困山区的每家每户,精准到城市乡村中因病致贫、因事致贫的每家每户,使鳏寡孤独皆有所养。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问题,需要更加发力,真抓实干,早日恢复青山绿水,早日恢复蓝天白云。同时,也要更加发力于环境污染防治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需要更加彻底拿出诚意、拿出实际行动,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把河北经济搞上去。

刘书为委员说,王晓东副主任所作的总报告非常好,三个书面提交的分报告也很扎实。总体感觉,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活动的执法检查取得了实际效果,既体现了延续性,又体现了创新性。延续性是说,在去年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又带着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创新性是说,除了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外,还提供了正面经验,对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发展很有效果。三项联动监督的执法检查已经连续开展两年,对这三项事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作紧抓不放,持续深化,这个做法值得以后的执法检查学习借鉴。建议有关部门特别是三项工作的执法部门,要聚焦一两个突出问题,实施创新举措,争取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对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退城搬迁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用地难问题,脱贫攻坚中扶贫产业运行持续性问题。

魏四海委员说,联动监督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创造发明,工作干得好,报告也很好。联动监督的三大事项都是事关河北发展的大事要事,要干好很不容易。关于扶贫攻坚工作,我们确实打了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翻身仗,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是基本的,有的还不稳定,要在此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为实现全面小康做好准备。关于营商环境改善的问题,这几年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收效明显。但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总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聚焦报告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一点一滴把短板补上来。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是明显的。工作中要注意大型工业企业退城的问题,几大钢厂搬迁,社会上有些议论和疑问,要引起重视。搞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因势施策,使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自身运营等方面相协调。

张福建委员说,完全赞成省人大常委会“1+3”执法检查工作报告。三项联动执法检查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为民意识和担当尽责精神,建议这项工作要坚持抓下去,把查找出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好,真正落到实处。

王海波委员说,省人大驰而不息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充分反映了省人大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充分反映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认真负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此举对我省相关部门工作给予了重大推动,创造了很好的范例。省人大的四个情况报告质量都很高,相关部门应该对其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关于扶贫脱贫攻坚,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不用拔高标准,就用“两不愁、三保障”形成了稳定的能力了吗?产业扶贫信心不足、基层组织能力不强的问题解决了吗?这些都是必须要解决的。从长远看,必须有信心地探索发展致富的一些根本路径。关于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设想一下,若不是中央要求,我们会是一种怎样的状况?因此,必须由“要我防治污染”变成“我要防治污染”,这样才能更积极主动和有质量地推动污染防治。关于改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应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充分了解征集经营者、营商者的想法和意见。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会更好地显示出效果来。

裴红霞委员说,非常赞同晓东副主任所作的报告,报告简明扼要,三项联动监督整改情况成效显著,省政府各部门针对去年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大力整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明显提升。同时对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持续推动三项工作再提升。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附在各专项检查报告中的做法很好,建议加大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经验的宣传推广复制工作,推动我省三项重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一、在环境保护方面,建议加强对空气、土壤和水的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一次大的雨水可能带来重金属污染物在地上、地下和空中大面积的污染。水污染的防治必须与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统筹考虑。二、在营商环境方面,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力促产业转移的区域平衡。加大对我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承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尤其是强化对边缘地区的政策支持。三、在脱贫攻坚方面,建议继续开展好“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实现稳定困难家庭人均纯收入基本达到所在县(市、区)人均收入水平。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聂瑞平 谷雪芬 刘艳红 齐明亮 王 亮 王世强 武凤英

杨兆廷 张海燕 刘春成 刘教民 申书兴 张志敏 许 皞

康瑞峰 高士涛 刘书为 魏四海 张福建 王海波 裴红霞

贾春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