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扶贫办等七部门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11-28 17:07:00
A- A+

11月28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七部门的报告很好,留下深刻印象。对于三项重点工作,各部门都想了很多办法,费了很多心血,干了不少实事,成绩和变化有目共睹。这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建议,一、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尽管成绩很大,但问题和差距也不少,要客观面对,保持清醒头脑,更加紧迫地做好工作。二、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河北有很多独特优势和难得机遇,如何抓住用好,下功夫把河北的事业办好,实现更大更有质量的发展,需要更多宏观思维和战略考量,力求重点工作更能抓准抓实抓出效果。三、进一步强化创新精神。一些老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很重要的是我们习惯于用旧思维、老办法,要真解决就需要更多用新思路、新办法。四、进一步强化务实作风。各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领导要更多到基层去、到企业和工地去,下功夫研究和解决问题,靠实干实政强省兴省。五、进一步强化效果导向。用实际工作体现忠诚担当,用最终效果践行初心使命,力争取得更多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共同认知的实际成效。

聂瑞平副主任说,这几个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问题找得非常准确,下一步工作思路非常清晰。有几点感受:一、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省直单位、社会各界等方面的大力帮扶,上下共同努力,整个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革命性的成效,帮扶的村和帮扶的县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扶贫办的成绩值得肯定,发改委的异地搬迁和光伏扶贫也作出了巨大贡献,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厅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巨大支撑,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贫困老百姓的居住条件。下一步要突出问题导向,抓紧时间整改,应对国考,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向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答卷。二、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生态环境厅统筹各方,建章立制,落实工作,开展常态督导,尤其是回应社会关切越来越及时,针对重污染天气采取措施越来越精准,当前各项指标降幅很大。自然资源厅体现了大局意识,在矿山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改委是牵头单位,通过打造营商环境,政务效率越来越高。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行使了自己的职责,改革力度很大,当前各级工商企业增速很快,整个市场总体健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培育上市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成效很明显。

周仲明副主任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河北发展、人大尽责”,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突出重点,助力扶贫攻坚,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组织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产生了明显效果。建议今年在继续深化三项监督上再加力、再聚力、再发力。省扶贫办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在去年全省扶贫攻坚打了一个翻身仗的基础上,今年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省发改委面临复杂严峻多变的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省生态环境厅下大力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改善产生突出成效。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深化改革,活化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和民生保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文化旅游厅积极繁荣市场、促进三产、优化结构、造福百姓。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服务中小企业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对七个省直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七个省直部门认真落实省人大三项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安排取得的突出成效应予充分肯定。

曹汝涛秘书长说,一是七部门的专题报告做得好,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问题分析占相当篇幅,同人大的执法检查报告一致,是省十三届人大以来最好的一次。二是三项重点工作抓得好,七部门非常重视,一把手亲自抓,重点突出,建立台账,紧扣问题整改,三项重点工作都取得标志性的成绩,脱贫攻坚打了翻身仗,进入好的行列;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施治,精准施治PM2.5下降5%有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省级审批大厅正式运营,效果明显。三是希望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和进行满意度测评,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强弱项、补短板,精准施策,把下一步的三项重点工作做得更好。

吴时茂委员说,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做得不错,扶贫办牵头的问题都得到了整改,报告也不错,应继续加大力度,保持好的势头。提两条建议,一、要巩固现有成果,防止返贫,特别是产业薄弱的村要加大力度。二、异地搬迁后的管理问题,配套措施要提前谋划,防止脱节。

姜 虹委员说,七个部门三项工作情况报告,成绩显著,全省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善,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文化旅游、金融监管等项工作成绩斐然。建议七个部门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存在的顽疾、难点问题和弱项短板不足,持续用力,用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治和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王大为委员说,七个部门的报告很好,工作举措有力,成绩很大。无论是总结作报告也好,还是搞测评也好,最终落脚点应是怎么样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各个部门在充分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注重分析、梳理突出矛盾和问题。我有个理想愿望,对外宣传,以鼓劲为主,鼓舞各方。内部审议,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聚焦问题,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来破解瓶颈、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能够真正的坚定信心、提振士气,真正能够推动工作!也希望列席会议的各部门的同志,对审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有触动;面对人民的信任,要有感动;会后,要有坚定有力的自觉行动。

杨智明委员说,河北在大气污染防治等三场攻坚战役中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党中央、国务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七个部门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大气污染防治说三点感受,一、河北是“蓝天保卫战”的最前线、主战场。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取得了很大成绩,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大面广,并涉及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利益的调整,且技术性、专业性很强,工作很不容易。生态环境厅是大气污染防治排头兵,全省环保系统同志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兢兢业业、依法履职、科学治霾、铁腕治霾,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他们的工作应该点赞、鼓励,绝不能让干事的部门、干事的同志流血流汗又流泪!三、生态环境厅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加了解、理解环保,支持并且积极主动参与环保工作。

梁久丰委员说,七个厅局的报告都很好,我都赞成。从去年三项联动监督的整改任务看,各厅局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狠抓工作落实,都超额或提前完成任务。各有各的亮点和特点,完成得都很好。在此基础上,各部门抓三项工作还有不少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针对存在问题,抓好既定措施的落实,推动三项重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王振平委员说,七个部门的报告我都赞成。有四个方面的感受:第一、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大为增强。七个部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把推动法律制度法律、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第二、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为增强。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把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摆在首位,勇于承担,尽职推动了三项工作在本部门的落地见效。第三、问题意识大为增强。针对问题抓整改,把解决问题作为目标,促进整个工作有效推进。第四、改革意识大为增强。各个部门在报告中把改革措施都进行了梳理,而且效果很明显,为今后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体制与机制基础。建议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改革意识上再深化认识,结合三项重点工作,继续抓好抓实抓细,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鲁 平委员说,赞同这七个报告。感觉到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是金融扶贫是我省扶贫工作的亮点,二是2018年度我省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进入好的等次,三是异地搬迁中安置片区基础设施进展很大,四是污染治理很见成效,五是旅发大会成效显著。存在的问题:一是非贫困县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还非常重。二是两区同建尚不同步,住宅区做得很好,产业园区还有64个尚未建好,有的建好了但还没有合适项目。三是企业存在偷排现象,设备不正常运行,监控不到位的问题还存在。四是露天矿山迹地治理任务还很重。五是山区旅游中文化、地域特色不浓。六是景区道路建设不完善。提几条建议,一、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二、加大对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帮扶力度。三、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快两区同建的步伐。四、加大依法治霾的力度提升智慧管理水平,解决监控不到位问题。五、加大省财政对露天矿山迹地修复项目的资金支持。六、加大旅游文化精品景区的打造,注重景区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特色。

张福建委员说,七个单位围绕省委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抓得都非常到位,尤其是牵头部门,工作做得很实,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他几个部门积极配合,工作非常积极主动,特别是在扶贫攻坚上投入的力量非常大。这几项工作成效确实是有目共睹,各部门都非常辛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扶贫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很多非常重要、非常具体的工作,为河北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七个部门的报告。建议省扶贫办在强化统筹推进上下实功。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细化措施,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等工作,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建议省发改委在清洁取暖方面坚持民生优先理念,迅速开展清洁取暖大排查,重点围绕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检查通气、通电工作是否已完成,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置,特事特办,设身处地体会群众冷暖,争取早一天供暖。要及时发放补贴,特别要做好优抚对象、低保户、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体采暖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切实利益。建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农村燃气项目监管力度。随着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我省农村继续推进煤改气工程建设,其中也出现了供气不及时、费用不透明、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群众使用燃气的积极性。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大贫困地区红色旅游开发力度。目前,内丘县正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以红色旅游、党性教育、扶贫开发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力量”,既让群众得实惠、又让党员受教育。下一步加大对红色旅游开发的支持力度,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旅游品牌亮点,不断提升旅游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建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扶贫脱贫攻坚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切实发挥好金融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引导金融行业走向,加大对绿色产品的开发与推广,鼓励企业广泛参与绿色产业建设,提高社会对绿色金融概念的理解与支持,促进社会资源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拢。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围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题发力,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绿色金融债,为小微企业授信融资提供一站式服务。

刘艳红委员说,感到七个部门的主要领导特别重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思路清晰,成果比较显著,亮点纷呈,对各部门的工作态度和成绩满意。

王吉山委员说,七个报告听后感到非常振奋,报告都突出了中央三大攻坚战,突出了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突出了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七个报告都非常好,点七个赞。建议七大板块,再接再厉,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多作贡献。

杨兆廷委员说,七个报告和七个部门做的工作都很好。对省扶贫办今年是关键一年,目前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和目标。扶贫是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造福百姓特别对贫困山区。帮扶对象特别感谢党和政府,但也担心的是脱贫后政策、帮扶是否发生变化。生态环境厅的报告非常好,做了很多工作。近几年大家对大气污染感受非常深,虽然上半年出现反弹,但秋季后整个情况是历史最好,这项工作也有目共睹。文旅厅报告很有创新,我省全面推开了全域旅游工作,正在打造这样的战略定位。这项工作惠及全省人民,可以挖掘很多东西。市场管理局很认真,对商户整体的服务都很好,整个河北的排名也提前了三位。金融办做了很多工作,报告十分专业,十分细致。

宋文新委员说,赞同这七个报告。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这三项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一致好评。提两条建议,一、现在距离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仅剩一个多月,要紧紧围绕三项联动监督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二、要站在更长远的视角,特别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来谋划落实。比如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怎么抓好巩固、稳定和持久,如何同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牢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如何使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入推进,把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政策体系保障,稳定市场预期。

石立新委员说,省政府及各部门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点赞。七个部门的报告很好,建议今后政府及各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的报告要参照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专委会报告的结构、格式和内容

翟海魂委员说,七个部门高度重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把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同时保持清醒头脑,实事求是地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和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服务民生的有力措施,持续抓制度建设,做好跟踪问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范振增委员说,赞同这几个报告。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的巨大优越性。提两条建议,一、这些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对基层干部进行考核时慎重一票否决,保护好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二、这些问题是长期历史发展积累的结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所以需要大家共同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魏四海委员说,这三件事确实是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央也有要求,老百姓也特别关注,这真是关系切身利益的事,关系河北发展的大事要事。这些事这么重要干好不容易。实事求是地讲,各部门真是费了很大的力气,非常用心、用力,加班是常态,不加班反而不正常,好多领导深夜还开会研究这些事。确实大家都在全心全意工作,应该好好表扬,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武凤英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扶贫办加强消费扶贫、支持品牌建设工作,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安排部署工作要给基层留出消化、吸收和落实的时间。二、生态环境厅在治理环境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避免过度执法和“一刀切”现象。三、自然资源厅在解决企业“用地难、办证难”问题方面,建议在政策层面要加强研究如何激发基层活力、合力破解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难题。四、市场监管局在散煤治理方面,要在抓治理的同时加强调研,既能让老百姓接受,又能够达到治理目的。五、文化旅游厅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让重点旅游地区基层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变旅游大省为旅游强省。

杜君丽委员说,听了七个部门关于三项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整体都不错,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效果,特别是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绩比较凸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在促进营商便利、降低营商成本、完善营商政策方面都存在问题。提几条建议,一、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仍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以拉长思想短板补齐发展短板为抓手,以观念转变促进发展转型。二、要强化市场思维方式。去研究市场、用好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去办事,在市场中想办法、找出路,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三、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新精神破除制约发展中的障碍,聚焦市场中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采取一些接地气、有抓手、见成效的精准举措,使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接受惩罚。要打造全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基层化、加强顶层设计是迫在眉睫的。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中,我们要多走出去看一看,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

裴红霞委员说,非常赞同省直七个部门的报告,七个部门高度重视,对三项工作的整改落实,特别是与昨天审议的4个报告相互呼应,很多任务、指标提前完成,整改成效十分显著。特别是在扶贫开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的报告中看到对标全国位次明显提升,包括很多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产生了很大影响力,成就令人振奋。在下一步工作谋划上,对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的目标任务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推动三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有力措施,对各部门工作非常有信心。提一条建议,文化旅游在省内的推广上,有很好的经验,特别是宣传的形式、广度、深度,建议不只在省内,应该更扩大,让河北旅游走出去,不仅吸引京津冀周边,还有全国,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推广范围。

崔慧霄委员说,2019年扶贫办精心谋划,全省上下总动员总参与,打了一个翻身仗。对于产业扶贫同质化问题一定要引起注意,防止恶性竞争。建议产业扶贫要突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重质量的同时也要重特色,要打出品牌,帮出优势,真正让当地脱贫。

齐明亮委员说,七个部门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三项工作卓有成效。生态环境厅在持续改善大气环境方面很有效果。文化扶贫是可持续发展的扶贫工作,贫穷山区通过发展旅游事业脱贫致富,这项工作投入后可持续发展几十年,抓住了要点。扶贫使绝大多数人摘掉了贫穷的帽子,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下一步特别是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需要持续发力,打造一个山青水绿、风清气爽的生态环境不易,有反复性,希望生态环境部门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关于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局的报告讲了很多措施,如解决企业核名问题体现了便利化措施,这些小的措施积累起来就是大措施,就是改善河北的营商环境。

王世强委员说,对七个部门的工作成绩非常肯定,甚至有些令人感动。提两条建议,一、对环保部门,大气污染治理进行到现在,取得了很大成绩。建议搞一次“回头看”,重点看以前采取的措施哪些效果较好,哪些措施效果不太明显,要把得力措施保留延用下来,没有效果的措施可停止执行。二、对国土局,建议人大常委会明年对土地供需问题搞一次视察调研,破解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大家反映了多年的土地供需矛盾始终解决不了,找准原因,对症用药,切实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赵风楼委员说,赞成七个部门的报告。通过报告有三点认识:一、各部门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法定职责必须为。二、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对问题分析到位。三、措施切实可行,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对策,确保问题切实解决。提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扶贫脱贫攻坚中,在精准、精细上再下“绣花”功夫,在聚焦深度贫困县的同时,加大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关注力度。二、营商环境要持续进一步深化,特别要加大力度推动网上审批,“一网通办”。三、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坚持实行差异化管控,不搞“一刀切”。今年深化三项联动执法检查,各部门都认真对待,高度重视,对七个部门的工作表示满意,建议明年继续把三项联动执法检查持续下去,取得更好效果。

许 皞委员说,旅游是三项联动监督中的一个方面,是脱贫成果巩固及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在未来发展中有巨大潜力,在稳定和巩固脱贫开发成果中发挥重要作用,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注。通过多个地区的调研和比较,河北的旅游资源并不弱,但在开发中还存在碎片化、孤岛化的问题,按照自然脉络成体系的旅游资源受到破坏,造成旅游成本很高。建议省级层次上进行框架型整体规划和设计,根据资源脉络形成各地各具特色又成一体的旅游体系,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新业态、新财富。

张志敏委员说,我赞成这七个报告。从生态环境厅的报告可以看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很得力,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建议加强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支持者、宣传者、行动者。通过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等主题教育,鼓励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小手拉大手”,争做环境保护的捍卫者,为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谷雪芬委员说,七个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范围,围绕三项重点工作把所做工作进行了梳理,找问题非常客观,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提几条建议,一、脱贫攻坚方面应继续加大对产业扶贫的帮扶力度。把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贫机制,出台遏制返贫有效措施。二、取暖问题避免“一刀切”政策,应该因地制宜,研究、出台有力的措施,真正解决农村取暖问题。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应该确定具体部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拖欠款问题,为营商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优质环境。

刘春成委员说,政府各部门做了大量艰苦有效的工作,成效显著,赞成七个报告。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做法,建议各个部门要互相借鉴,形成合力,推动问题圆满解决,就此提几条建议,一、从发改角度看,建议从“十四五”中长期规划入手,在规划层面上进行统筹三大重点工作,使它们能和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总体规划衔接起来。二、从市场监管方面看,应该从市场主体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来考虑,在“放管服”的过程中方便市场主体,做到能进能出。三、从自然资源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力度,要多部门联动统筹施策、综合施策。四、从旅游业方面看,应该立足于京津冀的协同,把中国北方最大城市群的综合消费结合起来。五、从扶贫方面看,要重视城市与周边区域的差距,促进整个区域的均衡发展。六、从生态环境方面看,要把大气治理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七、从金融服务方面看,建议金融服务和金融能力的建设结合起来,改变我省金融企业的“小”“散”现状。

翟志海委员说,发改委对三项联动监督高度重视,聚焦任务定方案,针对问题定措施,圆满完成了年内整改任务,扶贫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及优化营商环境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值得肯定。提两条建议,一、建立推进机制。建立“党政领导统筹、相关部门会商、针对施策突破”推进机制,通过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横向“会诊”找准“症结”,精准施策谋求突破,有效解决扶贫、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疑难杂症”,以实现突破性进展。二、发挥合力效应。注重发挥发改委统筹协调职能,发挥各厅局专业优势,有针对性研究影响扶贫、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与综合施策相结合,单方推进与合力推进相结合,提高解决问题的力度和强度,以确保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薛 寒委员说,此次工作抓好很深入,也很有效果。这几项工作事关全省大局,事关全省重点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问题导向突出,二是工作更加聚焦,三是工作更加全面。总体看各个部门协调联动,对具体环节,做到措施到位有的放矢,对薄弱环节准确把握逐项落实,建议加强督导和落实。

郭玉红委员说,我省2018年扶贫攻坚工作在基础差、任务艰巨的条例下,攻坚克难,打了翻身仗,成绩显著,应给予肯定。聚焦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工作安排比较到位、全面。金融办的报告客观、实在、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准、分析的透,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同意这个报告。提一点建议,加快整合融合内部职能,强化对执法队伍的优化与教育管理。

张海燕委员说,再补充两点,一、大家都说到扶贫方式雷同问题,2020年打赢扶贫攻坚战后,异地搬迁、防止返贫和贫困区治理问题更加棘手。各项补贴机制能不能保持中长期执行,贫困户在远离原有生产资料后如何生活,都要加以认真考虑,做好后三年乃至后十年的工作。二、在目前打牢物质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要在授之以渔和扶贫扶志上再下功夫,再出办法,这是一项比较艰巨的长期工作。

省人大代表孙永青说,扶贫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提几条建议,一、扶贫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比如,一个扶贫单位每年打印扶贫资料消耗的A4纸,比日常办公用纸都多,一个扶贫数据发生变化,全都要更改,既耗费人力物力还影响工作效率。建议因地制宜进行改进。二、关于产业扶贫问题。三年来,我们大力扶什么产业,什么就便宜。比如三年前种土豆,大量土豆上市后导致土豆降价很快;去年开始种大白菜,大白菜又特别便宜。建议产业扶贫要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三、执行扶贫政策过程中,要给基层干部以充分信任,要让他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利于扶贫工作开展的措施。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 聂瑞平 周仲明 曹汝涛 吴时茂 姜 虹 王大为

杨智明 梁久丰 王振平 鲁 平 张福建 张力红 刘艳红

王吉山 杨兆廷 宋文新 石立新 翟海魂 范振增 魏四海

武凤英 杜君丽 裴红霞 崔慧霄 齐明亮 王世强 赵风楼

许 皞 张志敏 谷雪芬 刘春成 翟志海 薛 寒 郭玉红

张海燕 孙永青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