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天台县:构筑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链条
来源:人大通讯 2019-12-03 09:30:42
A- A+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从票决项目到贴身追踪,逐步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的常态化跟踪监督体系,推动件件实事早落地、贴实际、顺民心。

一是刚柔并济,力促项目落实见效。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制定督办分工方案,并组建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领办、相关工委具体负责、人大代表共同参 与的专项监督小组,“一对一”全程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同时在常规跟踪的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项目,开展刚性监督,召开专题询问会,听取专项项目汇报。 

二是有赞有弹,更有精准“药方”。密集开展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问效工作,尤其在7月份全县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各监督小组通过调研、视察、走访 以及约见部门负责人等形式集中开展监督活动。8月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一府两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对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期中考”,15位代表提出了40多个问题和建议,有中肯的“赞”、有犀利的“弹”,更有精准的“药方”,体现了人大履职的“胸有成竹”,也指明了民生实事未来的发力方向。

三是量化指标,建立科学测评办法。民生实事“期中考”后不足24 小时,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专题会议,聚焦监督问效。会议研究确定,尽快建立以科学的量化指标为基础的测评办法,延伸监督触角,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完成结果实施全过程考核评价,并以此作为年末向人大代表汇报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