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陈凤珍:在情境中解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2-05 09:01:00
A- A+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

“要知道人大代表是什么,就要追本溯源,追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厘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进而了解人大代表是什么……”5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在邢台学院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情境”中,为邢台市第三中学全体高中政治老师们耐心地解读着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做任何事都应不忘初心,我们来到这里首先就要明白为什么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这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陈凤珍带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介绍,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墙上悬挂的国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情况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相关情况,在陈凤珍代表的‘情境解读’下,我们耳目一新,收获满满,感触颇深。”带队的邢台市第三中学教务处主任李清真连连点赞。据她介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们原本打算聘请陈凤珍到邢台市第三中学授课,以提高老师们的政治素养,陈凤珍却认为“情境解读”更形象、更具有感染力,会让老师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及其优越性,于是他们被请了过来。

从“走出去”到“请进来”,陈凤珍以邢台学院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创新履职方式,在“情境”中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政治老师心中,让其在政治课堂上开花结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是我们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在陈凤珍的带领下,邢台学院人大代表联络站把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请进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逐步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窗口。

从“填鸭灌输”到“春风化雨”

“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教育教学活动,一定要避免‘填鸭灌输’的方式。”陈凤珍认为,“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只是告诉你“是什么”,不告诉你或解释不清“为什么”,让你只懂“面子”不懂“里子”,很难理解和接受。“比如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知识,在中小学就有相关教学内容,但是许多人步入社会后甚至不了解‘政府’和‘人大’的区别,更别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渊源和现实优越性了,究其原因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和宣传方法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陈凤珍认为要宣传好、普及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能照本宣科地死读“教材”,一定要摒弃“填鸭灌输”,要走进人民代表大会的“情境”中,身临其境,与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零距离接触、全身心感受,才能真正认识并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及其优越性。

“中国对代议制的探索有着漫长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陈凤珍通过PPT课件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发展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知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议会’制度,其最大优势就是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通过对比君主立宪制、议会共和制、巴黎公社、苏维埃等政权组织形式,陈凤珍分析得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并呼吁在场的思想政治课老师要从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做起,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陈代表通过‘情境’解读,使教材上的概念具体化了,也进而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种身临其境、‘春风化雨’式的授课方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更加坚定教好思政课的信心。”李清真表示。

从长期思考到提出建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什么样的方式解读才能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这是陈凤珍一直思考的问题。

“人大代表要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要成为践行爱国、敬业、诚实、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公民,具有特殊的先进性。”兼具人大代表和人民教师双重身份的陈凤珍从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刻起就把宣传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些群众权益受到伤害,不知道维护权益、表达诉求的正确途径,往往去政府上访,甚至做出过激反应,不仅难以解决问题,还容易激化矛盾。我们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我们加强地方人大建设,普及‘家’‘站’建设就是为了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更好地代表群众表达诉求,为民发声,从而搭建起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陈凤珍认为,当前还远远没有形成“群众有事找代表”的局面,“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的人大代表还远远没有宣传到位,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家’‘站’要常态化向社会开放,不仅要面向普通群众,还要面向我们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教育。”

“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直接的践行者,他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程序,代表人民依法行使国家公权力。”陈凤珍认为,这个群体更应深入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认真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要使他们感悟到我们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为什么冠以‘人民’,树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理念,明确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所赋予的,即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由法律所规范,为人民服务。”

为了更好地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增进全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陈凤珍连续两年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教育的建议》。她建议各党政机关、全民普法教育机构、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都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内容,作为学习培训乃至考试的重要内容。陈凤珍欣慰地告诉笔者,中央党校已经采纳了她的建议,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内容安排进教学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笔者认为,这样的好制度需要每一个人大代表身体力行,需要更多的“陈凤珍”创新履职、积极践行,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我们的好制度“解读”好、宣传好、普及好,让我们的好制度深深根植于中国社会沃土,以制度筑牢自信、以民主凝聚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制度力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