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的探索实践
来源:石家庄人大微信号 2019-12-09 09:17:15
A- A+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改进联系群众形式,依托现有“家(站)”平台,探索建设“网上代表之家”,实现群众工作从“家(站)”的“面对面”到网上的“键对键”。

总体把握

探索建设“网上代表之家”,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县乡人大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针对客观现实需要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总体上把握以下几点:一是上级有要求。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依托各级人大门户网站,搭建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正定县检查指导时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当榜样,增强正能量。二是时代有召唤。当前,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积极应对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实践“互联网+人大”,是人大工作顺应潮流、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我们积极应对、深入思考的全新命题。三是现实有需要。新形势下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需要人大工作进一步提质提速提效,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更加便捷高效地征集问题、倾听意见、交办落实、搞好反馈。四是群众有呼声。正定县原有的11个家(站)微信监督平台,方便了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认同,因此,要倾力打造社会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全新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具体作法

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由县人大统一整合各人大代表家(站)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采用常委会、代表之家、政府部门、选民群众多级体系架构,人大动态、群众反映、代表回应三条通道,选民互动、代表履职、部门协处、结果反馈四个环节,通过一站式受理、多渠道联动、闭环式服务的方式,实现代表与选民“无缝”交流,强化人大工作的公示与监督。

在整体功能上,平台结合了微信公众号端、手机APP和PC端,并且数据支持与代表之家查询一体机的互联。主要用户群体为人大代表、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和工作人员、选民群众,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协办人员。群众通过在微信公众号端向代表反映问题、与代表沟通,并可以查看代表履职的进度;代表通过手机APP和PC端向群众反馈和工作履职;主席可以通过手机APP和PC端处理代表反映的问题,并可以查看各位代表的履职情况;工委主任负责协调其它政府部门处理乡镇人大主席反映的问题,并且可以查看各代表之家履职情况;相应部门的领导或协办人员可以在APP端看到反映内容,根据要求协调处理。各环节可以通过监督平台及时沟通,处理完成后的结果在协办端进行回馈。

人大代表使用的“网上代表之家”APP,包含监督平台、履职平台两大部分。在监督平台,人大代表针对群众所提的问题,能当下解决的就当下解决并答复,不能当下解决的逐级向家站、向县人大提交;对于较为突出、非即时处理的共性问题,由代表形成正式建议提交人大常委会。在履职平台,设有履职日志、视察调研、选民接待等8个版块,“公告决议”“代表交流”“信息文件”等6个条目,“三项联动监督”“民生票决”2个窗口,为每位代表建立了个人履职档案,包括代表个人基本情况、联系选民群众、参加会议培训、开展视察调研等信息,全面详实地记录代表履职情况。人大代表可以从实际出发,交流履职心得体会,分享典型案例经验教训,从选区实际、社会热点和选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中提炼提交意见建议,较好地实现了代表履职平台网络化、履职渠道信息化。

选民群众关注的“网上代表之家”公众号,包含“人大动态、群众反映、代表回应”三大部分,它与人大代表使用的“网上代表之家”APP紧密关联。其中,“人大动态”展示人大新闻、最新活动和代表履职情况;“群众反映”可由选民群众随时随地选择相关家(站)、有关代表,反映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热心事;“代表回应”集中汇总展示群众反映问题及人大代表办理和反馈情况。

初步成效

经过几个月的运行,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效果初显。一是拓展了信息交流平台。目前,共梳理汇总党中央及全国人大新闻信息121条、省市人大新闻信息112条、本县人大新闻动态102条,正在发展成为人大信息发布、交流互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二是增强了为民办事效果。当前关注人数达到5600人,先后受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308条,全部及时解决和答复,实现了受理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百分百”。三是提高了部门办事效率。先后收集交通安全、生态环保、人居环境、城建管理等方面问题176个,移交政府部门已解决172个。县人大还适时开展了对5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履职评议,得分结果报县委备案,更好地做到“民生有人关注、民情有人倾听、民意有人代表、民主就在身边”。四是创新了代表履职渠道。目前,已有766名五级代表及常委会人员、乡村信息管理员开户,履职记录2300人次,累计联系选民3600多人次;县乡人大先后组织开展培训36次,培训1200人次,可以说“网上代表之家”正在成为人大代表的培训场地、活动阵地、服务基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