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速看!这些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方式值得借鉴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10 08:55:06
A- A+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代表工作。2019年6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委员长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该具体措施包含11个方面35条内容。7月初,“35条具体措施”印发,送至全国人大代表手中。

数据显示,全国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点)21万多个,全国262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平均每12名代表就能通过1个代表联络站或代表之家开展联系群众的各项履职活动。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不断创新实践,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10月23日下午,栗战书委员长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多,关键是要真正深入下去、取得实际效果。既要用好视察调研、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站等机制和平台,又要注重从所见所闻中掌握社情民意,把准群众脉搏,反映人民关切。要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国家的法律政策,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接下来,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那些代表联系群众的新方式。

轮流“坐班”听民声

“主城区内公共WIFI网络信号不通”“商贩占道经营”“实验小学门前交通堵塞”“广安路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每周一、三、五,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广安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轮流坐班日。

这个2017年10月正式建成并运行的代表联络站,设站长一名,总联络员1名,驻站联络员1名,民情联络员8名,现有驻站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7名,并建立了“广安代表联络站社情民意联络员微信群”。这些社情民意联络员深入基层、社区、大集,广泛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一句话,一张照片,反馈到微信群里,联络站就会及时将这些问题通知或转交给相关部门处理,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不断伸长,群众身边愁事、难事、烦心事也不断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2018年,广安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和群众310人次,通过不同方式收集问题、建议144件,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132件,占92%。

代表“夜聊”等你来

在代表联络站找代表很方便,但是上班族白天没时间怎么办?

夜聊吧。

今年10月下旬,浙江宁波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瑜带队来到35选区(宁波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就企业新招外地毕业生在工作、购房补助、交通出行、人才招聘等问题解疑答惑。

9月27日晚,江北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宏雄到正大花园小区开展圆桌夜谈,就小区微改造中外立面、防盗门、楼道灯等问题与居民面对面进行座谈。

8月22日晚,白沙街道人大代表走进日湖花园小区开展夜聊活动接待选民。

…… 

这是浙江宁波江北区推出的“代表夜聊”制度,探索人大代表利用业余时间,如周末、下班后休息时间联系群众的方式,已形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

数据显示,江北全区26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夜聊“民生小事”这一活动载体,先后深入80多个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夜访民情,开展接待活动156次,广泛收集民生问题,促进化解落实。

“赶大集”“开店”集民意

不在代表联络站,怎么联系到人大代表?

正定人说:赶集。

在正定县南牛乡传统的集市上,一张桌子摆在市场路口,前面人头攒动。不过,这里并没有大声叫卖和讨价还价,有的是期盼的眼神和诚恳的对话。原来,县乡的几位人大代表正在集市接待群众,进行民意调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代表赶大集”已成为正定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的“生物钟”。

聊城人也说:赶集。

在山东聊城高唐古老的梁村大集上,“人大代表我在岗,有事请来‘大集’讲”的横幅鲜红夺目。横幅下,十几位人大代表“摆摊”收集民声民意。

图为2019年6月聊城人大代表“赶大集”的情形。

穆庄村61岁的村民朱保华反映,领取养老金时要人脸识别,但是因为年纪大了,老人样貌的变化使得面部识别难以与身份证信息匹配。

梁村镇人大代表李国东给支了一招——让认证失败的老人手持身份证拍摄一张照片,然后通过乡镇派出所到县人社局开证明存档,及时发放养老金。

农村有人大代表赶大集“摆摊”,在高唐城市社区,人大代表也有“店面”。人大代表青少年事务室、李季春代表义诊室、四点半课堂……在高唐县人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点,记者发现在这里“开店”的人大代表真不少。他们通过课后辅导社区孩子、免费义诊等方式走进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给群众瞧病的时候拉一拉家长里短,比坐在办公室里等群众来反映问题效果好得多。”义诊室里,高唐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季春胸前戴着听诊器,桌子上放着血压仪,仪器能测出群众的身体健康情况,拉呱交流则能了解群众的喜乐和烦恼。很多时候,李季春既治了群众身体上的病,也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结。

开通“线上”代表联络站

“互联网+”时代,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网络联络站成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新途径。在这里,每一个选民都可以直接给代表留言,实现点对点的交流。

Q:请问我阳台上面那些枯死的花草是什么垃圾呢?

A:你好!根据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分为4类,分别是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枯死的花草是易腐垃圾。“月明社区贴心管家”公众号上已分享了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你可以关注并学习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感谢你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谢谢!

Q:我妈妈今年要退休,请问怎么办理退休手续?

A:你好!根据杭州市本级企业退休人员退休联办社会化管理经办管理办法,你可携带户籍本、身份证及居住地的居住证明,直接去区办事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具体详情请致电87703218或87702135。

Q:我是个失业人员,如何办理失业证领取失业金?

A:居民你好!如果您是由于单位原因离职失业,且在职期间缴纳失业金,符合领取失业金资格,请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复印件,解除劳动合同、杭州失业登记(失业金缴费)说明书、两寸照片2张到社区办事大厅办理。联系电话86619676,联系人小戴。感谢你的支持!

杭州市滨江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金小凤在网络代表联络站上与网民频频互动。

在滨江区的网络人大代表联络站上,选民与群众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受区人民政府委托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单位;市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在滨江区的直属机构等机关、部门和单位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接收到批评意见和建议,金小凤等人大代表要按照受理、反映、跟踪、答复、反馈等五个步骤,善始善终,做好来访情况和处理问题情况的记录,定期做好工作资料的汇总和总结工作。

网格化服务平台成“新阵地”

2019年4月18日下午,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智能网格化建设专题视察活动,并为“火炬开发区人大工委民情民意观察”揭牌。至此,火炬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服务选民群众再添新平台。

据悉,火炬开发区社会综合管理网格化服务平台增加了人大代表督办和事件上报的权限,使网格化智能平台成为人大代表观察和收集辖区民情民意的新阵地。

火炬区人大工委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民情移民观察进行有效整合,做到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做好民情民意收集、处理、督办等工作。在平台设置“xx人大代表观察眼”,及时发布事关群众急、难事件,解决群众关切;利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平台,监督职能部门处置事件的效率,对办理效率低的职能部门,运用人大代表约谈、质询等办法履行好人大监督职责;同时,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分析民情民意集中在哪里,分析群众关切的是什么,并向政府提出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有效服务社群民众。

有人发来“问题”订单

路面该修了,动动手指,发送一条路面失修情况的信息。没多久就会收到这样一条提示:“您的订单已被人接取,接单方会尽快和您电话联系,请您保持电话畅通。”

这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的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新“阵地”:一款手机APP的“人大连心桥”板块。在这里,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手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接单”,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如果两个小时内没有人大代表“接单”,后台工作人员则将对问题进行配发。

老百姓足不出户反映问题,代表动动手指了解民情。

与山东类似,2019年7月,宁波市海曙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代表钉”。打开“代表钉”,如同进入一家功能完善的“网上联络站”。APP设12个功能模块,还全面集合了海曙区历年来在各领域的海量数据,录入了自2003年以来的3000余件议案、建议,导入2017年以来全区各类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或完成数据,使代表履职更加精准。

“‘代表钉’投入使用后,人大代表有了更加便利的信息化履职工具。尤其是通过‘四个平台’随时查看问题、了解问题、反馈问题,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了。”海曙区人大常委会段塘街道工委主任曹新平说,近段时间以来,代表们深刻体会到了信息化给履职工作带来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9年5月至9月,建设使用后,海曙区“代表钉”网上联络站共产生接待群众数据135条,同比2019年1月至4月(建设使用前)增长20.54%,答复率100%;代表通过“代表直通车”向政府流转意见建议27条,核查处理各类问题26个,同比上半年(建设使用前)增长107%、115%,代表建议数增幅明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