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提升工作站位 打造人大窗口
来源:公民与法治 2019-12-11 08:50:37
A-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早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27年后,中国共产党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战略,将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新高度、新视野、新水平,特别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制度框架内,回答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些重大问题。

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既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河北的具体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决定着我国的政体,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架构。能否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对治理现代化的推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为新时代人大制度的实践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联系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几点体会。

把宣传工作放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人大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必须扎实做好的重要内容。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权利的新期待、新诉求,推动人大制度更加接地气的迫切需要,还是应对国内外社会舆论环境深刻变化、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责任。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把宣传工作作为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来把握。人大宣传工作不同于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宣传工作,要重点围绕宣传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治建设、人大履职活动、人大代表工作、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这些内容,不仅要纳入党委宣传工作“大盘子”,成为党委宣传工作重点,而且全省人大系统各部门、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都要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和舆论引导力,强化自己的舆论治理能力。要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使人大制度深入人心,使人大工作赢得民心。

把宣传工作视为人大机关履职尽责的关键窗口来打造。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更是展示人大工作成绩的重要窗口。我们干工作要树立效果导向。怎么能让公众看到人大工作的效果,宣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在宣传工作中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例如对重要活动、创制性法规组织媒体进行高规格、高频次的报道,形成正向舆论场;又如筹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展”,充分展示河北对人大制度创建发展的历史和贡献;同时,组织专家运用大数据收集、内容分析等技术,形成有针对性的网络信息数据报告,辅助科学决策,防范和化解舆情危机;此外,还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制度、感受人大工作氛围,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人大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实干。要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打造“智慧人大”宣传模块,改进“河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搭建省市县三级人大微信公众号矩阵,推动网上网下互动、线上线下交流。要善于掌握话语权,学会第一时间发声,主动设置人大工作议题、话题,充分准确解读人大亮点工作,抢占人大宣传舆论的制高点。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的方式方法,扩大宣传阵地。要不断提高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切实提升河北省人大宣传工作整体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人大贡献。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祝晓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