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看襄垣如何摁下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快进键”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12 08:57:54
A- A+

“来访人反映主要事由:河坡乡村路被压坏无法行走,天干尘土多。办理情况:及时召开村‘两委’、群众代表会议,决定对压坏路段及时修复,进行水泥硬化。办理结果:路面重新硬化,村民行走方便了。”

11月21日,山西省襄垣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观摩验收时,记者在该县善福乡七里脚村人大代表联络点《代表接待选民来访登记表》上看到这样一条信息。七里脚村村民行路难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襄垣县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大力推进,也是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听取民声、解决民困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2019年4月1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并下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由此,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在三晋大地全面铺开。

面对新形势,襄垣县人大常委会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摁下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的“快进键”,按照省、市人大提出的“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六有”标准,遵循“就近就地、便于活动”和“乡镇建站、社区建点”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规划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 11个、代表联络点60个,织成了覆盖全域的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连心网”,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统一“标配”

让“最后一公里”释放根本制度的活力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各村群众(选民)的联系,方便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定于2019年11月 10日(周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在善福乡上丰人大代表联络点门前的墙上,一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公告”很是醒目。

走进该人大代表联络点,只见墙上布满了“干货”:《人大代表联络点代表分布及联系选区示意图》《人大代表联络点工作流程图》《代表接待选民日常安排表》《义务咨询员名单》……而最显眼的,则是附在墙上一字排开的日常用法律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任何一部法律的二维码,该部法律的全文便会跃然“屏”上,既方便了代表答疑解惑,也让来访选民找到了反映问题的法律依据。除此之外,在联络点门外还悬挂着“人大代表意见征集箱”,随时征集民意,实现全天候“接待”。记者走访多个站(点)后发现,上丰人大代表联络点“门里门外”的主要内容虽在襄垣县各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都会重现,但又各具特色,“标配”与“个性”相映成趣,“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互为加分,襄垣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在王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的墙上,一幅漫画引人注目。漫画的作者是该镇人大主席段明英,她通过漫画中接地气的农村人物,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代表履职故事,形象地呈现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完整过程,观后,老百姓易懂,人大代表易操作。在虒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个摆放在门口桌子上的蓝色盒子夺人眼球。盒子上写有“爱心服务箱”五个字,盒子里装有老花镜、铅笔等。据该镇人大主席史登龙介绍,这是专门为来访的老年选民准备的,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爱心箱为代表联络站注入了一股暖流,也进一步缩短了代表联系选民的心理距离。

完善制度设计

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

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能否及时有效解决,关乎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民心中的分量。

“镇水利站:虒亭镇人大收到人大代表于长伦同志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建议(意见),现转达你处,望认真办理,并限期答复。”“虒亭镇人大:人大代表于长伦同志的建议(意见)收悉,特此回复。”这是记者在虒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看到的一张关于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的特制表格。为了把选民反映给代表的问题解决好,该镇人大专门制定了“虒亭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卡”和“虒亭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卡回执联”,明确了承办单位回复办理结果的期限,保障了代表建议的落实,回应了选民的呼声和期待。

选民的“接待室”,代表的“加油站”,民意的“直通车”,监督的“议事厅”。在夏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组醒目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如何让挂在墙上的标语真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呢?该镇夏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点创新制度安排,实施了三项举措,即“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门诊+出诊”接待方式和“内功+外功”相互运用。所谓线上,即通过微信、短信、电子信件等新媒体手段,接受选民反映问题;所谓线下,即每月10日定为选民接待日,13名人大代表轮流驻站接待选民;所谓“门诊”,即工作站接待选民来访;所谓“出诊”,即代表上门回访、深入走访、一线调研等;所谓“内功”,即开展人大代表日常活动;所谓“外功”,即与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互动。

“这条路路面窄,坑洼不平,路上铺满石粉、煤灰,路边到处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遇到大风灰蒙蒙,一到下雨湿乎乎,想去南丰沟村得绕道,要修路村里没钱,找找其他门路吧,又不知道该咋办。”从前,一说到这条路,古韩镇南丰村村民连树维就是一脸无奈。该镇大郝沟村人大代表联络点建立后,连树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问题反映给联络点里接待选民的人大代表。代表们认为此事关乎民生,在征求村民意见后,以书面材料向镇政府作了反映。镇政府将其列为2019年六大民生实事之一,经镇人代会审议通过,责成分管领导与交通部门协调,限入冬结冰前解决。今年4月,有关部门开始筹划,目前油面铺装已完成,路面也被拓宽。道路整治工作全部结束后,镇人大还将组织人大代表严格监督评事,组织村民对整治结果进行验收,并填写道路整治反馈表。

“本以为这件事‘泥牛入海’成了泡影,没想到半年时间就办成了,真不赖啊!路宽了平了,通行时间短了,环境美了,心气儿顺了,两村村民更亲了!”看得见的整治效果让连树维的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为切实让人大代表全天候发挥作用,古韩镇人大聚焦民生,坚持“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事业放在先”的原则,积极推广“民生事五步走”工作法,即畅通渠道提事、第一时间议事、责任到人办事、限期完成追事、严格监督评事五个步骤,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微米”,使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成为该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人大制度优势的法宝。

盯紧民生“关键小事”

让“最后一公里”释放根本制度的活力

代表联络站(点)建设被视为打通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走好走实这“最后一公里”,襄垣县把代表联络点建到村里,建到社区,建到企业,各级人大代表盯紧民生“关键小事”,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代表建议,助力破解百姓田间地头、屋里屋外的“烦心事”,真正释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活力。

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中,上马乡人大全力开通代表直通车,线上通过“三级微信群”,线下通过走访、接访,多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乡人大代表薛海湖是“线上接待”的常客,体悟也更深。长治全市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实施“厕所革命”,要求农村户厕进院入户。该乡榆林村村民薛玉清在“人大代表+选民”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我家厕所在院落后,为什么不给我改造?”收到这条信息后,薛海湖随即在榆林村人大代表联络点“联络员 +人大代表”微信群分类、派单。乡改厕办工作人员在“联络员+政府职能站所负责人(义务咨询员)”微信群收到反映的问题后,与薛海湖一起到薛玉清家中,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讲解。最终,薛玉清打开了心结,主动将厕所移到院内。随后,村委会组织施工人员完成厕所改造,确保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顺利推进。

苏立恒是夏店镇人大代表、夏店镇王北村村委会主任,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他专程赴平顺县西沟村拜访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听前辈讲述代表心路历程,接受劳模党性教育,学习前辈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和一辈子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革命精神。西沟归来,苏立恒在接待选民过程中,了解到该镇南干渠路边南河口村至王北村路段多年没有防护设施,行人在宽4米、深 3.5米的水渠旁通行十分危险,便立即向镇人大提出建议。镇人大积极督办,镇政府积极落实,交通部门紧急施工,今年9月,长达860余米的防护栏安装完毕,村民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有时,他也会遇到选民不理解,但他还是仔细听取不同意见,耐心跟百姓解释,这就是赵爱民。”赵爱民是下良镇人大代表、梁庄村党支部书记,他的贴心履职让村民印象深刻。赵爱民时刻关注百姓的切身利益,今年年初,他出差时了解到上级关于农村清洁取暖的政策,回村便召开了4个自然村、60余名选民参加的座谈会,商议决定实施清洁取暖事宜。同时,他还在接待选民过程中,认真回答其他村的村民提出的有关清洁取暖的问题,尽量实现利益共享。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赵爱民全程参与,积极配合协调,仅两个月的时间,108户天然气管道便全部接入,农民也过上了清洁、便捷的现代生活。

但仅仅打通“最后一公里”并不够,还需让民意直达上层,实现上下畅通。11月29日,县委书记张晋伟以代表身份来到古韩镇南关村、县直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与基层代表和群众围坐一起,听他们聊民生实事,反映问题诉求,提意见建议。从集体土地租赁使用到村民就业,从防洪渠治理、路灯安装到“两违”建筑拆除,从小区阵地建设到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大家畅所欲言,一件件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摆出来,张晋伟认真听、详细记,逐一回应,并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特别是大家关心的社区物业管理问题,张晋伟明确表态,社区党委和相关部门要把规范物业管理作为重点课题,引进先进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融物业管理于社区建设当中,创造和谐、安全、良好的社区环境。12月3日,县长贺思宇也以代表的身份来到富阳工业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分别就兴庄村村民反映的三元集团永丰煤业采煤沉陷致使房屋受损问题、下峪村民反映的原古韩化工厂占地补偿问题、大黄庄村民反映的利用村集体土地搞经营壮大集体经济的问题,一一作出答复。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今后,各站(点)要按照计划,实现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在活动的形式上、机制上继续探索,多下功夫。同时,要充分发挥优秀代表的引领示范作用,把我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成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品牌和标杆。”谈到未来,谈到构筑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路”,襄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玉彪亮出了他的“方向标”和“路线图”。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