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产业扶贫:见效眼前惠泽长远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19-12-13 09:22:56
A- A+

10月19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第三组,分别赴张家口、承德、保定、定州、辛集市和省扶贫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就去年联动监督整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张家口坝上地区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张北县,以及深山区阳原县,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中占据了一半席位,扶贫脱贫任务繁重。检查组来到张家口市,深入尚义、阳原等县的乡村,就扶贫脱贫等工作实地检查,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声。

10月20日,尚义县红土梁镇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人员正在这里和基层干部、群众畅谈扶贫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向大家征集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的合作社主要种西红柿等蔬菜。现在的问题是种蔬菜无法抗御风险。今年冰雹特别大,我的损失也很大。发生自然灾害种粮食有保险,可种蔬菜没有保险。”第一个发言的是杨军,他是张家口市人大代表、尚义县甲天蔬菜农民合作社理事长。

姜万河是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他们村建了53个窑洞,发展乡村旅游。现在土地盘活了,也解决了村里留守老人的就业问题。可是村里的年轻人、能人都出去了,如何鼓励他们返乡创业是个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可不“客气”,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有询问小额贷款、免费培训的,有询问市场依托、政策扶贫的……气氛很热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一一记录了大家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特别提示在场的县、乡干部,把扶贫政策宣传好,让群众用足用好。

产业扶贫,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检查组来到尚义县红土梁镇“昌平—尚义现代高效草莓产业园区”参观访查。该项目由尚义县政府、尚义县扶农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利用尚义光照充足,气候冷凉,适宜种植绿色果蔬的优势,培植优质、精品草莓。现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成标准春秋棚、新型日光温室等生产设施。

这个园区的一大特点,就是吸纳带动当地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家庭户和普通农户,通过务工或依附企业自主创业,借助园区企业经营优势平台,实现脱贫致富。

检查组人员进入春秋棚、日光温室观看秧苗长势,询问草莓生产、销售、利润等情况,了解接纳贫困户、赋闲劳力务工以及帮助附近村民脱贫等情况。

尚义县是传统的燕麦种植大县。2014年以来,谷之禅张家口食品有限公司,依托该县燕麦产业基础,开发并形成了燕麦饮品、燕麦主食等四大系列产品,形成了“谷为纤”“谷食堂”两大独立品牌。

该公司整合尚义县与燕麦种植和深加工相关联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成立了谷之禅燕麦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会员辐射全县燕麦种植面积约1.5万亩,带动农户11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9户,这些农户人均年增收600元。

尚义县将产业就业扶贫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有效途径,集中投入资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扶贫产业基地,做大产业规模。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白羽肉鸡、精品草莓、燕麦加工等8大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公租大棚”“企地共建”等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

离开尚义,10月21日,检查组来到阳原县。这个山区县的产业扶贫开展得怎么样?产业项目有哪些?这些都是检查组工作人员亟待了解的。

特色养殖、食用菌、杂粮杂豆、设施蔬菜等产业是阳原的特色,全县通过发展资产收益类项目和入户项目,使1.8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阳原县重点推行肉驴养殖“三金”模式、蔬菜种植“差额补贴入股+三金一补分配”机制、林果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机制、农业园区农民赚“四金”机制等利益联结机制,使产业发展精准惠及每一名贫困人口,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他们探索创新“闭环式”管理促进产业扶贫资金高效运行模式,被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

位于阳原县东井集镇的阳原县益丰生态农业园区,是集苗林一体化、肉牛养殖、畜牧光伏互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目前,该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2.8亿多元,流转土地1.65万亩。仅苗林一体化项目,完成造林绿化1.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3000万株。通过租用土地、季节性用工,直接带动230户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