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
来源:人大通讯 2019-12-13 09:26:19
A- A+

通过通读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和《决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尤其是在听取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对全会精神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增强了自己学习贯彻《决定》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决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 13 个“坚持和完善”,体现了全党意志,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

下面,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谈四点个人体会。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和制度忠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持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持联系实际,知信合一。通过对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和制度忠诚,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会提出的 13 个坚持和完善,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古人说:“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就要强化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善于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三、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在建设大美赞皇征程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县人大必须要从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把准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树立监督权威,推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在我县的贯彻实施,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法律监督,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挥代表作用,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深化“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双联”工作、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活力,真正使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过硬的治理效能,在建设大美赞皇征程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提升人大工作效能。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就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推动《决定》各项部署落实。执行能力强不强,关键在于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对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健全基层国家政治体制,夯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要适应人大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履职制度和议事规则,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提高组织引导力,落细落实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提高制度执行力,通过具体制度的有力执行推动国家制度的有效实施;提高工作落实力,以实际工作成效彰显国家制度功效,更好履行地方人大职责使命。

(作者为赞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宫国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