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服务基层群众,需要这三股“气”
来源:上城人大 2019-12-13 09:29:15
A- A+

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马市街社区位于浙一、浙二医院之间,道路拥堵、小区老旧、物业缺失、人员复杂,基础配套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就连社区办公条件也极为简陋,长期租用居民住宅,为基层工作开展带来不小的难度。

今年来,马市街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服务基层治理为切口,充分发挥街道工委、议事成员和人大代表三方力量,提神聚“气”,为众人事众人商、百姓事百姓议的联络站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工委搭平台,站点服务底气更足

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主要场所,在基层人大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小营范围内办公条件最薄弱的社区之一,如何把人大的接待仪式感、服务场景感和代表责任感体现出来,一直是困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建华的一块“心病”。  今年7月,恰逢社区租约到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场地,街道工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协助摸排周边物业信息,跨街道联系解决新办公用房问题。同时,借全市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评选东风,对标先进样板,把原有联络站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

陆建华说:“街道工委不仅要做好业务指导,更要亲力亲为做好服务保障,只有我们的联络站标识更清、环境更好、氛围更浓,我们的代表和居民才会愿意进来坐一坐、聊一聊,我们的联络站才能真正‘活’起来。”

百姓唱主角,自治协商心气更足

作为老城区里车流、人流密集,老年居民比例极高的典型居住型社区,面临着巨大的管理压力,仅靠社区力量远远不够,联络站借势借力市人大在今年全面部署的居民议事制度,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街道居民议事会议辐射带动作用,在居民中挖掘组织起了一批议事自治骨干,真正让居民自己的事商量着“办”。

今年3月,社区准物业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联络站为居民组成的议事监督小组成员专门颁发聘书,重点围绕环境卫生、绿化养护、设施维修、楼道亮灯、停车管理、安全防范、垃圾分类的“七合一”项目开展日常监督,联络站还结合今年“一站一特”工作,提出了“法治智库”“文化创意”“惠民服务”“民生倡导”及“和谐守护”的“五型代表”口号,让具有专业技能的代表当好议事监督的“参谋员”,帮助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基层的议事监督中来。

代表齐接力,惠民担当锐气更足

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刘桂秋介绍说:“马市街这样的老旧社区,特别是老年人占到很大的比例,居民反映的诉求往往就是住的不好、吃的不好和活动场所缺乏,听着都是小事,但不少都是‘老大难’,代表要是没有一些毅力和担当,想要解决起来可没这么容易。”

危房改造圆满收尾

今年初,冯山人巷6号的危旧房改造终于圆满收尾,跨越两届代表历时5年的接力跟进,群众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找到了历史建筑保护和民生改善的“最大公约数”。

共建资助爱老慰老

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主要场所,在基层人大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小营范围内办公条件最薄弱的社区之一,如何把人大的接待仪式感、服务场景感和代表责任感体现出来,一直是困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建华的一块“心病”。

奔走筹建老年食堂

马市街的老年食堂空缺一直是社区老人最牵挂的问题,在接待中也多次提及建设老年食堂的愿望,区人大代表杨程自2016年起着手推动食堂建设,在前后居民楼都不足的10米的情况下,通过近3年的大量基础走访沟通,妥善解决油烟、扰民等问题,周边百余户居民全部同意修建方案,老年食堂计划2020年启动招投标。

杨程说,“人民代表为人民,不仅在一时一刻,更在时时刻刻都要把群众所想、所需和所急扛在肩上,放进心里,搭建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