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吕梁:从“星星之火”到“群星璀璨”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16 09:18:28
A- A+

在一间几十平米的小房里,简单的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满墙的规章制度和公示信息……新建的代表联络站显得朴实无华。在这里,代表们贴近群众,听民意,解民忧,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抒写了人大代表真情为民服务的情怀,用一份份责任与担当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558个联络站(点)……这是吕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工作要求取得的新成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精神的新实践。

首开先河

1999年吕梁山上的“星火”

位于山西省孝义市城西、与汾阳交界的白壁关乡,是第一个播下火星的地方。早在1999年,白壁关乡便成立人大代表活动室。

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马永刚告诉记者,当年孝义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六有标准(有制度、有登记、有报纸、有档案柜、有办公设备、有国徽),在全市所有乡镇统一设置代表活动室,并将各项制度制成版面190多块,上墙公示,极大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

“新义街道代表叶学文、李玉钦持视察证深入被评议单位,掌握第一手资料;市人大代表宋玉锐在本村率先引进小麦新品种进行示范种植,获得成功后,在全乡大面积推广,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小麦种子基地。”马永刚介绍说。

随着代表活动阵地的建立,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措施接连出台:1999年5月,在《乡镇人大工作责任制与考评办法》中,把代表选举、代表工作、议案和建议、意见落实工作三项分解为21小项,占总考评分的36%……2003年8月,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一人一档、一事一卡、一年一考,详细记载代表执行职务情况……2011年,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孝义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若干意见》《关于市、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方案》,从制度建设上规范和保障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推动代表履职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代表选民意识……

如果说孝义市在20年前的首开先河,尚处于摸索阶段。12年后,交口县的“再创新”无疑是代表活动室的“升级版”。

针对代表活动无载体、制度不健全等现象,2011年交口县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人大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年活动”,全县7个乡镇、95个行政村分别按照“八有”“六簿五档两册”,六有”“六簿两档”和“十上墙”的要求,全部建成了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制度化的乡镇代表小组活动室和村代表活动室,实现了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

与此同时,交口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活动室建设,建立代表挂牌履职承诺制度,按照“量力而行、积极履职”的原则,每年初每位代表都要制定个人年度履职计划,在选区进行挂牌公示;建立代表履职登记考评制度,特别是建立了代表履职积分制,以每年考核结果为基础,划等确定基本积分,对创新性工作给予加分,对未履行基本职责情形进行扣分,每年为一个积分时段,每届为一个积分周期,作为代表评先评优和连任的主要依据;建立代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把代表当得好不好的评判权交给选民,由选民说了算,从而对促进代表认真履职形成倒逼。

“20年的积极探索与经验沉淀,为推进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期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吕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马冰英说。

实现全覆盖

558个联络站(点)架起“连心桥”

“定于每月15日接待选民,地点位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界河口镇政府西办公区),来自各条战线、不同岗位的县级7名人大代表、镇级44名人大代表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热忱欢迎各位选民积极参与到接待活动中来……”2019年10月的一天,岚县界河口镇东口子村村民李大爷从驻村干部手中接过这样一封信。

东口子村,位于岚县西北部界河口镇,地处岚县、兴县、岢岚县3县交界处。2019年9月,占地90平米的界河口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建站挂牌,掀开了界河口镇民主政治生活崭新的一页。

界河口镇人大主席王丽锋告诉记者,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安排有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实行镇领导接待、代表接待、法律工作者接待“三接”合一,由1名班子成员和2名农村主干、2名以上人代表、1名法律工作者联合接待。“实现了班子成员明政策、农村主干善化解、人大代表知民意、法律工作者熟法律的优势互补。”

一石一粒,持之以恒,必填沧海。星星之火,借风之势,也可照亮天地。

2019年4月1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年内实现所有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进一步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更生动体现社会实践的发展,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7月3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10月底前全部建成代表联络站,由县级人大常委会统一挂牌……

10月21日,吕梁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场观摩暨推进会召开。会上,观摩学习了孝义市、交口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运行典型做法,对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管理,推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安排……

先行者再先行,后来者趁势而上。众所周时,吕梁市县域间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既有全国百强县,也有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一些落后的山区乡村,农民生存、生活条件和水平十分艰苦。但在创新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上,他们也走出了自己的步伐。

记者对岚县、兴县、临县、方山县、交城5县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采访发现,联络站建设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建站资金到日常运行费用,从场地建设到人员配备,都予以全力保障。如岚县县委、县政府为每个联络站建设投入3万元,同时给予每个联络站每年5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并配备站长、副站长各1名,1至2名联络员。

“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职责”“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选民(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和反馈办法”“驻联络站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及代表制度”……事关联络站高效运行的各种制度规范挂满联络站的墙壁。

方山县马坊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走访选民群众)事项督办卡”、岚县土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宣誓墙”、临县城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五和居”移民新区……一系列的“微创新”确保联络站从“建起来”走向“用起来”。

“全市共建166个联络站、392个联络点,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乡镇全覆盖。”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主任李海珠表示,代表联系选民在吕梁市从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

唤醒代表主体意识

开启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

“感谢联络站的代表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2019年10月国庆黄金周期间,交城县洪相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如金温泉生态园董事长韩青。当天,韩青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关注服务全域旅游”的锦旗送到联络站代表曹仙刚手中。

原来,坐落于吕梁市交城县安定村的如金温泉生态园,其进出必经之路龙山大街两侧道路破损,路灯年久失修,与交城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形象严重不符。根据韩青提供的情况,曹仙刚代表一行及时对龙山大街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乡镇人大向交城县有关部门进行反应。随后,交城县与洪相乡政府投资230万元对龙山大街洪相段两侧进行硬化、绿化并安装太阳能路灯。

盛夏时节,通往交城县城的龙山大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新安装的路灯和往来的车流彰显着这里发展的活力。“如金温泉生态园”的广告牌也挂在了新装的路灯上。

11月6日,在临县城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记者见到了城庄镇人大代表刘改平。

始一见面,刘改平便递上自己的“名片”。“名片”背面一段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是城庄镇人大代表,如果您遇到困难……如果您需要政策咨询……如果您有意见或建议……如果您反映问题……请与我联系,我会诚心诚意为您服务。

刘改平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名片”,进站的每位代表都有。“听取民意,不能‘等客上门’,我们代表要‘能’出去,群众才会‘乐’进来。”

“当然,名片发出去后,压力也很大。但这正是人大代表应有的初心与使命。”刘改平坦言。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开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直通车”,有利于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当前我国国家治理中还存在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等等,迫切需要通过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加以解决。”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表示,建好代表机关是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而将人大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更是各级人大必须回答好的一道时代命题。

558个联络站(点)如何能走得更远?如何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站”里大放异彩?郝月生认为,代表联络站的设立和有效运行,是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最核心的是要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代表联络站建设当做代表工作的基础工程做实做好。“要着力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的相关机制,把代表联络站作为解答群众困惑、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不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着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形成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此,岚县界河镇党委书记尹元生也深有感触:“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能够及时掌握群众身边、基层一线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而联络站能唤醒代表主体意识,拉近代表与选民距离,在化解基层矛盾,拓宽党委政府知民情、汇民智渠道,有着独特优势,是党委政府决策的好帮手。”一块代表常态化履职的“新阵地”、一座拉近代表与群众距离的“连心桥”、一条畅通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在吕梁市558个代表联络站(点)里,10000多名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的路上努力着、奋斗着……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