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19-12-16 09:20:53
A- A+

易地扶贫搬迁,是张家口市扶贫脱贫战役中的一项硬任务,也是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检查的重点。

安置小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进展如何?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等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搬迁群众医疗、教育、社保等接续工作完成了吗?带着这些问题,10月20日、21日,检查组来到张家口尚义县和阳原县的一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实地查访。

在尚义县大青沟镇恩泽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检查组人员走进新建的楼房入户查看,并对小区的水、电、暖问题,村民组织、党支部建设问题,特别是搬迁群众的医疗、教育、社保等接续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

在谈到新房交钥匙的问题时,尚义县县长徐进海表示,必须在拆除旧房后再交钥匙,这样可以避免住进新房又不拆旧房、影响复垦复绿等一些新问题发生。

截至2019年10月,尚义县共实施1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12个。

同样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阳原县有着他们的一套做法。该县制定了《阳原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细则》,对搬迁对象认定、安置方式、资金管理、项目管理、拆除旧房及复垦、工程验收、档案管理、后续帮扶等多个方面分类逐条进行规范,尽可能地细化到搬迁工作各个环节、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

根据阳原县2019年搬迁人口总规模,全县规划新建安置点3个,分别为东堡乡东白马营村集中安置区、揣骨疃集中安置区、大田洼集中安置区。目前,这3个集中安置区正在由第三方进行质量检测鉴定,具备基本入住条件的可以实际搬迁入住。

大田洼安置区涉及阳原县朝阳沟村、高家背村、葡萄湾村、张家沟村、石良地村、贾庄子村、罗庄子村等7个村,集中安置199户472人。

检查组到访的时候,安置区还在完善施工。小区的住房都是一排排白色的平房,有独立的院落,院落里留出小块的菜地。对此,检查组人员给予肯定,认为房屋的设计很“接地气”,充分考虑了农民的生活习惯和需要。

此外,阳原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规划,实施集中安置区配套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在今年新建的3个集中安置区中,揣骨疃集中安置区正在实施皮毛加工及电子加工“微工厂项目”,大田洼集中安置区已建成40个食用菌大棚项目,东堡乡东白马营村集中安置区已建成并运营绒羊养殖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可为搬迁农户提供多个就近就业和公益岗位,确保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