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安徽首次召开街道选民代表大会 代表工作不“断档”民意表达不“断线”
来源:法制日报 2019-12-16 09:22:22
A- A+

“根据计票结果,现在我宣布荷叶地街道2020年民生实事,加强绿轴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的生态环境管理、匡河绿化带居民休闲娱乐场地建设移动厕所……”

听到上榜的民生实事,坐在台下的宋桂英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事,街道的‘钱袋子’怎么花,还是群众说了算!”

宋桂英来自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11月15日,她与120多名选民代表一起参加了荷叶地街道选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报告,票选了2020年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在没有街道本级人大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下,召开街道选民代表大会不仅在荷叶地是首次“尝鲜”,在全省范围内也是首开先河。作为区级国家机关派出工作机构,街道有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等职责,也有很多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民生项目,但从法律角度不能像乡镇一样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会议来决定各项重大事项,致使人大监督“断了层”,代表工作“断了档”,民意表达也“断了线”。

“如果仅靠辖区内19名蜀山区人大代表,直接面向街道15万多名群众和近6万名选民,很难确保区政府、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能真正达到‘密切’程度。”荷叶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严从军坦言,因为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决策缺乏有效的民意支持,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各项行政行为也缺乏群众意见反馈机制。

这样的情况在全省各地都普遍存在,迫切需要寻找解决路径。自2018年起,荷叶地街道人大工委在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从创新完善基层人大工作的角度出发,开始探索街道选民代表大会制度,向基层延伸触角,把人大工作、代表履职建立在深厚而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增加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亲密度”。

“街道选民代表大会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具体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和引导,组织辖区内选民代表听取和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工作落实,以此作为街道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荷叶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武斌介绍说。

为确保这一工作落实,荷叶地街道制定了选民代表大会暂行办法、选民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暂行办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街道选民代表如何产生?荷叶地街道也出台了严格标准:一是社区及选区在社区居民代表中推选选民代表。结合街居管理体制改革,在全街道78个网格中广泛地筛选出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热心社会事务、群众威望高的同志,代表居民群众参政议政;二是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

因为热心社区事务,群众基础好,来自红四方社区的章洪泉被选为选民代表。在分组讨论上,他积极发言,提出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建立老年人互帮互助团等意见,得到了街道负责人的现场回应。“能做群众的‘传声筒’,帮助呼吁解决问题,我也很有成就感。”章洪泉说。

此次会议的“重头戏”是票选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选民代表和辖区群众最关心的事。“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征集民生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财政经济情况和轻重缓急,列出了9件群众呼声较大的民生实事,包含群众基本生活、社会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最终决定权交到选民代表手中,票选出7件,每件只要实施,都有配套的资金保障。”武斌说。

票选完街道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后,代表们的职责还没结束,他们还要监督民生项目的具体实施和最终评估。此外,代表们将以社区为单位划分选民代表小组,广泛了解民情、听取民声,及时将选区内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街道、社区反映。通过街道与社区两个层面同频共振、同时发力,将有关工作要求与责任传递到具体单位与个人。

“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让街道社区决策从‘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实现了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向体现人民权利的‘民生大事’转变。”蜀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新说,当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在一件件具体工作上、具体实践中,就会让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有“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的真实感,人民当家作主的作用和优越性才能真正体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