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2-16 09:57:05
A- A+

12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计划安排意见及2020年预算安排建议的汇报,审议通过《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研究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有关事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始终讲政治,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认识的科学概括,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明年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全省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对表,对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科学谋划明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城市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宏观把控,搞活微观,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坚定不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方针,扎实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和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要坚定不移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和抓落实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狠抓落实见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扎实推动我省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始终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始终,把党校姓党和质量立校标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办学兴校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干部培训基地、高水平的智库和理论高地、高水平的管理体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基层党校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严格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推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省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完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楼门长、服务站、物业企业协调联动的城市社会组织体系,充分调动社区干部、网格员队伍积极性,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要加快建设平安河北,加大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年度经济社会计划目标整体完成情况较好,稳中求进,向上向好,取得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要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充分考虑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和我省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利条件,充分考虑经济运行阶段性特征和保障改善民生现实需要,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我省明年计划安排,采取创新务实举措,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地方重点领域立法,务实高效推动立法计划落实,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至17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