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问题不解决 监督不停歇 江苏徐州云龙区人大持续监督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水平提升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17 09:02:21
A- A+

“30号潘晓晨请到登记台登记,”自助叫号系统清楚响亮地播报着,“12号李浩然请到2号接种台接种,6号陈钰雪留观时间已到。”日前,笔者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洁明亮、美观舒适的预防接种大厅让人眼前一亮,医务人员面带微笑、热情可亲,幼儿家长带着儿童有序排队、耐心等待,接种室分区合理、标识清晰,现场氛围一片祥和。然而,就在一年前,这个预防接种门诊环境脏,秩序乱,群众意见很大。缘何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这一切,离不开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推动和有力监督。

一次视察评议聚焦短板发现问题

时间回溯到2017年12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成立10个视察组,对区卫计委等 10家单位进行集中视察评议。大龙湖代表团人大代表组成的卫计视察组负责视察评议卫计委的工作情况。在察看了天桥、云龙、黄山三个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后,代表们提出“为什么不去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看?”

原来,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大龙湖、潘塘辖区唯一的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载着辖区10多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但是,就这仅有的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整体环境脏乱、医务人员缺乏,设备陈旧老化,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周边群众连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都不到这里看。在了解到中心的问题后,区人大常委会夏春辉主任立刻做出决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纳入2018年重点监督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力促问题解决,给周边群众提供一个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两次专题视察助推问题整改落实

2018年4月16日,就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夏春辉主任任组长、王艳副主任任副组长,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医疗卫生领域人大代表及教科文卫工委委员组成的专题视察组,实地察看中心运营和管理状况。视察中了解到,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中心自2013年开始由一家市级医院托管。由于管理上的种种问题,加上医疗专业人才的缺乏,群众对中心服务质量意见较大。掌握实情后,区人大常委会帮助分析问题症结,提出了“从理顺管理体制入手,努力提升中心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

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表示:“为潘塘、大龙湖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是我们监督的最终目标,问题一日不解决,人大监督不停歇。”自此以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调度推进,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月月监督落实,助推问题整改。在人大的跟踪督办下,区卫健委调整了中心领导班子,加强管理指导,建立规章制度,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人、财、物、政策和技术支持,为中心摆脱困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对中心进行专题视察。但是,视察组认为,虽然管理情况有所改善,但体制仍未理顺,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要继续推进中心管理体制调整问题,并提出了“发展优势专业、培育特色科室、做实公卫服务”等意见建议。

持续跟踪督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7月16日,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成员第三次走进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显感受到了中心的变化:服务大厅干净整洁、人来人往;门诊就诊量增加,一些科室门口还坐满了等待治疗的病人;……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从投诉不断到锦旗飘飘,中心的巨变,代表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视察前期,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还专门就中心服务水平提升进行了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其中群众满意票65%,基本满意票35%,无不满意票。从调查结果看,中心的服务质量的提升,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充分肯定。在本次视察中,区卫健委主任王益表示:“以前接到人大的视察电话,浑身直冒汗,现在不怕了,随时可接受检阅。人大的持续监督,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帮助我们推动了工作。”

视察组一边看,一边听:“2019年,中心进入了快速转型阶段:坚持‘走出去’,派送5名管理人员和20余名医疗人员到省、市三级医院和高校学习进修,现在,全体医务人员都以医院为家,心系医院的繁荣与发展,工作更有干劲;坚持‘引进来’,主动联合市中心医院骨科医疗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开设疼痛专科,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三级医院的高质量服务;坚持‘自换血’,增添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色多普勒超声机等诊疗设备;投入15万余元升级医疗公卫系统,实现远程医疗、影像、心电互联互通……”一年多的时间,中心在基本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医德医风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区人大监督的脚步没有就此停步,视察组提出:中心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要大力培育特色科室,增设中医康复、儿科、口腔科等专科,提高病房使用率;要向医养结合转型,开展老年病多发病的诊疗,提高护理能力;要大力引进人才,引进亟需专业技术人员,以满足当前工作的需求,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群众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