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黄岩区宁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道
来源:台州人大微信号 2019-12-18 08:57:33
A- A+

村口路灯已安装,路口已装上警示安全标志,一体式游泳池位置已落实.......

在黄岩区宁溪镇,选民反映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问题,能及时解决的都得到有效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也都有了反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能力素质提升的加油站、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连心桥”。

代表能力的加油站

5月10日,宁溪镇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日在人大代表络站进行,区人大代表、南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一早带着笔记本来到联络站。当天的代表小组活动,首先由镇人大主席金炜民组织大家学习《省委书记车俊在部分省人大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参加活动的11位代表认真记录笔记,并开展了讨论。

进入宁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共有75名,其中省代表1名、市代表3名、区代表16名、镇代表55名。这些代表来自不同岗位,特别是农村一线代表,平时学习少,接触新鲜事物不多,素质能力参差不齐。

宁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和作风引领,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提供有效的载体和平台,从加强硬件建设着手,既满足代表活动需要的固定场所,又方便代表群众参与。从深化组织管理上提升,做到代表参与、工作队伍建设、网上融合和各项保障措施“四到位”。健全联络站各项制度,丰富代表活动,增强代表意识和凝聚力,在配合和支持中心工作任务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Q:如何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真正发挥好代表作用?

A:宁溪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建全学习制度,为代表统一订阅《人民代表报》等报刊、书籍,采取专题培训、理论学习、专家讲解、视察监督等形式,激发代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人大组织代表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代表法》,切实增强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联络站成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素质提升的充电站、加油站,知识储备足了,履职也更有的方矢。

社情民意的收集站

宁溪镇地处长潭水库上游,受水源保护影响,不少企业反映,当地的企业在环评、排污证发放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受到诸多政策因素制约,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5月5日,宁溪镇人大邀请黄岩区环保分局相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在代表联络站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环保相关政策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为企业答疑释惑。

以往,人大代表没有固定活动场所,不少群众不知道代表在那里,也不知道一些社情民意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现在,每月10日作为代表固定接待日,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可以第一时间被代表发现、了解。自2018年以来,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属于镇一级的,就转交到镇分管领导办理,属于区级相关部门的,整理后作为区人大代表议案素材或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Q:新形势下,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

A:宁溪镇以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为主平台,分别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窗口、开通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宁溪人大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构建起选民与人大代表联系的“三大平台”,畅通选民反映民意、代表收集民情的渠道,实现代表与选民全天候沟通联系的互动体系。通过“三大平台”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使其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学习交流的课堂、联系基层的桥梁、服务群众的渠道、依法履职的平台,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工作的检查站

宁溪镇每名人大代表手机里都装有一个督河APP,每月一次督河,发现河道保洁上的问题,就通过手机APP上传问题,提交河长处理,以实际行动助推“五水共治”工作。

着眼管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好地发挥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宁溪镇建立了代表活动、代表视察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以制度管“站”,用制度保障落实的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安排全年活动计划,把代表参与五水共治、文明城镇创建、消防安全、农业发展、生态环保等视察、监督活动,作为代表活动内容,形成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2018年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活动20多次,并记入代表一人一档履职档案。比如,在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中,组织代表进行集中督查,既营造了创建的气围,又通过监督、检查的形式,推进了各村工作的落实;在乡村振兴、美丽公路建设、生态保护、交通道路等工作,通过代表参与和代表议案、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开展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并接受评议,是人大代表依法接受监督的一个途径。宁溪镇人大建立区人大代表在镇人代会上报告履职并评议制度,把代表进联络站活动和履职成效作为履职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建立年度履职积分制,对每位代表的履职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提高了代表进联络站活动的积极性。

目前,宁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方位公开代表信息,还建有人大代表工作职责、学习活动、代表视察、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待选民,以及代表履职登记制度,推动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态化。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