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承德市隆化县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见实效
来源:人大通讯 2019-12-19 09:01:00
A- A+

“盯住”扶贫脱贫不放,实现全县脱贫摘帽。隆化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的报告,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再聚力,人大代表展风采”活动,全县1500余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对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几年来针对扶贫工作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医疗、教育、交通、民政、产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视察检查10多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同时积极发挥人大内生动力,领导干部深入所包乡村开展指导检查,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全县10万贫困人口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咬住”大气污染防治不放,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对县政府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监督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有效防止大气污染。目前,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9,比去年同比下降7.21%;PM10浓度均值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1%;PM2.5浓度均值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2%;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4天,与去年同比增加37天,在全省排名始终保持在前20位。

“瞄住”优化营商环境不放,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发展中的服务问题深入到县行政审批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税务局和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实际问题,聚焦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政策、体制机制等瓶颈障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双创双服”部署要求,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县行政审批局推行“一门、一网、一章、一次”改革,其中行政权力事项办事一次成实现率提高到92.3%,公共服务事项办事一次成实现率达到100%;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容缺办理等工作机制,审批时限从37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实行“多证合一”“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等举措,企业开办时间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